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计金标:文旅融合大势所趋 北二外紧跟时代步伐

发布时间:2018-10-29 19:25:0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元月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29日讯 “第四届智慧旅游与营销年会暨中国旅游信息化与大数据产学研联盟成立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北二外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承办,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蜗牛景区管理集团协办。

文旅融合成为大势所趋 北二外紧跟时代步伐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以下简称“北二外”)校长计金标在致辞中表示,要准确把握高速旅游增长阶段转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的发展路径,其中特别指出要坚持走科技创新发展之路。随着文化和旅游部的重组,文旅融合成为大势所趋,未来依托现代科技手段,透过文化内涵讲述旅游故事将成为文、旅、科技三者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向。而旅游大数据则是旅游信息化的核心和大脑中枢,尤其对于及时、全面、准确的了解游客偏好和行业特征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计金标表示,北二外是一所以外语和旅游为特色的大学,近年来,北二外紧跟时代步伐,特别重视旅游学科在新兴优势方向上的建设和发展。2014年,北二外率先布局了旅游大数据领域研究,成立了国内第一家以旅游大数据分析为核心的研究机构——北二外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经过近4年的发展,其已成为国内具有知名度的高校旅游大数据科研机构,其为旅游行业提供了口碑大数据方面科研成果输出并获得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与此同时,北二外一直以来都鼓励学术研究与业界需求紧密对接,将高校的科研成果进行社会转化,本次大会所成立的“中国旅游信息化与大数据产学研联盟”将是旅游学科产学研合作创新的一个有益尝试,其将为旅游高校科研机构与政府、企业构建了一个高效的沟通平台,各方通过资源互补的方式共同解决智慧旅游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不仅为高校进行问题导向的科研提供了土壤,也将为行业应用提供理论支撑。

“期望在未来以联盟成立为起点,依托联盟常态性开展研讨和交流,共同为中国旅游信息化发展出谋划策。”计金标如是表示。

北二外定位:中国一流、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新型外国语大学

会议期间,计金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第八次党代会已经明确,要建设中国一流、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新型外国语大学。他认为,“中国一流”不一定要按传统的指标来排的一流,而是我们的家长、社会、毕业生对学校的一流认可度;“世界上有重要影响”是基于二外实际上长期以来国际知名度大于国内影响力的现状提出的。

“我们现在到各使领馆看一下,二外毕业生遍布全球,我们和40多个国家140多个高校和研究机构有长期合作关系,对在国际有重要影响,这是很有信心的。” 计金标自豪地表示。

对于“新型外国语大学”的定位,计金标认为,新型外国语大学是有别于传统的外国语大学纯粹以语言教学为主的大学。在国际化背景下,新型外国语大学它不仅仅是以外国语言教学为主的一所大学,而是以外语学习为手段全面研究区域、国别和国际关系。北二外学外语专业的同学,除了一门外语以外,还要学第二门外语,更要学一门专业,这就是我们毕业生的方向。新型外国语大学就是从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到学校科研服务方向等的全面创新。

计金标强调,北二外将通过综合改革来完成人才培养模式的大调整。具体涉及到教学理念的变化,老师的上课要发生变化,学生的选课要发生变化,教学手段要变化,意味着课程也要变化,此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其结果就是要培养出“多语种复语、跨专业复合”的人才。计金标举例表示,2018届毕业生,已经有超过50%是拿到外语双学位,这表明,我们的综合性改革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发展思维:做事认真 工作实干 学会担当

谈到近期在给新疆校友阿力木江的信中写道的“做任何事情都要更认真、基层工作最讲实干、年轻干部要学会担当”的理念,计金标认为:作为学校,我们要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要实实在在把上级关于“立德树人、以本为本”落到实处。作为校长,我认为学校办事一定要务实。尤其在学校层面,不能虚,而且一定把事情做好。对老师而言,务实就是要备好每一次课,课堂上要讲好每一次课,批改好每一次作业;做研究,务实就是要写好每一篇论文,就要做好每一个课题;辅导论文,务实就要辅导好每一篇论文。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干事。

对学生而言,务实就是在课堂上先解决不玩手机的问题,要按时上课,听好每一堂课;要好好看看书,该锻炼的就是要多跑跑步,体测要合格。务实,得实实在在的。

“北二外的目标是培养多语种复语、跨专业复合的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计金标说,“国际视野,不仅仅是会一门两门语言了,更须放在全球开放的角度、全球关系的角度看问题。家国情怀,我们培养的外语人才不仅仅是为了能出个国,而学好知识,最终要报效祖国的。”

(伍策 元月)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