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外交部:已安排滞留塞班的中国公民陆续撤离

发布时间:2018-10-30 08:58:3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30日讯 当地时间10月24日超级台风“玉兔”袭击塞班后,外交部等国内相关部门和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十分关注因风灾滞留在塞班当地的中国公民,并一直在就此开展工作。

据悉,超级台风“玉兔”(Yutu)于当地时间10月24日(星期三)下午袭击北马里亚纳群岛天宁岛(Tinian)全岛和最大岛屿塞班岛(Saipan)大部分地区。

“玉兔”台风眼时速超过180英里/小时,美国媒体称这是1935年以来袭击美国的最强风暴。台风已导致1人死亡,部分人员受伤,电源、饮用水中断,上百房屋建筑被毁坏,树木和电线被刮倒,口岸关闭,航班取消。

台风现已离开该地区,但当地居民仍面临强阵风、大雨和海潮等的影响。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宣布北马里亚纳群岛联邦进入紧急状态,并为其提供联邦救助。救援也受到灾害的严重影响,预计电源等恢复将需要数周或更长时间。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第一时间与塞班当局和当地游客接待旅行社取得联系,了解灾害情况并表达关切。塞班当局和旅行社表示,将尽力为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外国游客提供帮助。总领馆接到了个别当地中国公民寻求帮助的电话,迄无人员伤亡报告。

10月25日,张平总领事与北马里亚纳联邦总督高级政策顾问、紧急事务协调员GLENNA REYES通话,向灾区人民表示慰问,并表示总领馆高度关注因风灾而滞留当地的中国公民境况,希望北马政府妥善安置他们的生活,确保其安全,尽快采取措施安排中国游客撤离,及时向总领馆通报机场通航、游客撤离方案。

事故发生后,总领馆开通了24小时应急热线电话,并与当地地接旅行社、华侨华人社团等保持密切联系。截至目前,共有近80个来电联系总领馆寻求帮助,总领馆对有关来电情况逐一进行了登记。来电主要诉求为因台风导致航班取消,希望尽早离开灾区。

据了解,目前在当地中国游客约有1500人,大多为国内直航包机自由行游客,少数系搭乘第三国航班前往。目前,我公民在当地食宿总体有保障,迄无人员伤亡报告。据总领馆向北马政府、塞班旅游局等当地有关部门了解,美方有关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正抓紧研究恢复空中交通。美军机已将应急移动导航设备运抵当地。有关方面将在当地时间27日继续就机场恢复运行进行评估,以便决定安全可靠的人员运输方案。

塞班港口主管部门负责人当地时间10月26日对媒体表示,塞班国际机场将于28日(星期日)对民航飞机开放,以便接走因台风而滞留当地的游客。开放时间仅限白天,且入港民航飞机不得新载乘客入境。美方确认受台风影响而滞留当地的游客如签证停留期过期,只要在撤离期间离开,均不会遇到问题,也不会有任何不良记录。

经国内主管部门协调,承接塞班包机业务的四川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公司和首都航空公司将根据当地机场开放情况,安排运力,派包机前往塞班。请广大游客(包括此前非搭乘包机前往塞班的中国公民)与有关航空公司联系机票购买、改签等事宜。

总领馆建议在当地中国公民:注意人身安全,尽量减少外出,当心次生灾害;避免蹚水,以免受伤或触电;主动与亲友保持联系,报告平安;持续关注当地政府部门发布的信息,并遵照其指引。请访问驻洛杉矶总领馆馆网,http://losangeles.china-consulate.org/chn/lsfw/txyj/t1588126.htm,了解《飓风灾害应对常识》。

驻洛杉矶总领馆现已经开通24小时应急热线电话:+1(213)378-8822,为在当地受影响的中国公民提供必要协助。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24小时热线: +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伍策 楠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