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金花开遍“丝路” 安化黑茶期待与世界共享

发布时间:2018-10-30 11:13:5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德辉 陈尚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30日讯 马蹄声声,古道悠悠。足印串串,茶香缕缕。地处雪峰山北段的湖南省安化县,是古老梅山文化中心区。常年云雾缭绕,资江依山蜿流,土质肥沃且酸碱度适中,拥有被誉为世界奇观的冰碛岩地质,富含锌、硒等大量微量元素,极为适合茶树生长。“山崖水畔,不种自生”,对于湖南安化,是先有茶,再有县。

因茶而兴 因茶而名

安化黑茶,最早记载始于唐代,兴盛于明清时期。历史上,黑茶一直是西北边疆人民消食去腻的生命之饮,并远销中亚、俄罗斯和欧洲腹地,形成了著名的万里茶道。安化黑茶正是这条万里古商道上的神秘之茶、民族团结之茶,是一张流传百年的名片。

清道光年间,二十九岁的左宗棠,到安化陶家坐馆。他的学生只有一个,是已故两江总督陶澍的儿子陶桄。坐馆八年,左公充分利用陶家珍藏的典册,博览精研,深潜厚积,为来日的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底子。

光绪元年(1875)五月,俄罗斯官员索斯诺夫斯基率团考察西北数省,左宗棠与之打了二十七天交道。衔系茶马,左公灵机一动,与对方探讨中俄边境开办互市的可行性,一旦通商,便可在恰克图设立市场。他首先想到的就是安化黑茶。

时光难回。茶马古道上马蹄印仍历历在目,南方最后的一支马帮仍然从此路过;风雨永锡桥矗立依旧,遥忆着那一片历史的风景。但安化需要寻找,需要通往外界的那一条新路。一块石头,一朵金花。那就是湖南安化黑茶通往世界的“金砖”,就是那条新路。

匠心工艺传统即是世界

陆羽《茶经》记载“上者生烂石”,所以“冰渍岩之地必出好茶”。懂茶人都知道,茯砖茶上有“金花”,实质上是安化黑茶茯砖茶加工过程中,在特定的温、湿度条件下,通过特定工艺生长成的一种有着多种保健功能的益生菌,其产生的黄色闭囊壳似细小花斑,均匀地附着在茯砖茶中,学名“冠突散囊菌”,俗称“金花”。

经过“发花”后的茯砖茶,其氨基酸、茶多酚、黄酮类、咖啡碱、可溶性糖及水浸出物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金花”的形成是大量微生物的产生、繁殖、氧化聚合的过程,而微生物繁殖和氧化聚合的过程中产生的分泌物,有效减少了茯砖茶的粗涩味,增加了醇和的滋味,对改善茯茶的滋味品质取到了积极作用。降脂降压,调节糖分代谢,抑制癌细胞扩散……安化黑茶的功效也成了各大科研机构的研究热点。

冰碛岩给了安化黑茶独有品质,“金花”给了安化黑茶机会。2006年开始,安化县开始将“安化黑茶”作为特色产业,全力打造。让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健康饮品,走大众化之路,走品牌之路。

“安化黑茶”“安化茶”“安化千两茶”……注册商标,地理标志,“安化黑茶”品牌价值迅速提升,品牌估价突破34亿元,获评“2017年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且位居第三位;获湖南十大农业品牌并位列榜首,成为湖南省农业品牌建设的典范。

安化千两茶的制作技艺,手工操作,实行土法生产,现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粗制形成黑毛茶,有杀青、揉捻、渥堆、烘干等多道工序。精制过程更具技术含量,蒸、装、勒、踩、凉置,水分的高低、温度湿度的控制,都有极其精确的物理化学指标。其中有一项处理工序,毛茶要在七星灶上用松木烘烤,造成独有的高香。

黑茶大产业 脱贫大民生

茶和茶文化,已经成为安化的基因。“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三五好友集聚,谈茶论道。黑茶,是安化的大产业,同时也是大民生。它成了大众饮品,老百姓的健康之饮。与此同时,也开始成为老百姓致富的依托。

作为还未摘帽的贫困县,安化需要将特色产业与脱贫攻坚无缝对接。安化县委书记熊哲文介绍,为让广大贫困户分享产业发展的成果,近年来,安化采取“公司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让广大农户纷纷参与到黑茶产业中来。“现在农户建设1亩茶园就能基本脱贫,2亩就能稳定脱贫。黑茶产业的发展大大加快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步伐。”

熊哲文说,现在安化黑茶已经成为区域内规模最大,带动能力最强,影响最大的富民主导产业。安化全县有近7万人依托这个产业甩掉了贫困的帽子。安化黑茶产业的发展,还促进了包装、物流、旅游、设计、广告等关联产业的发展。全县从事黑茶种植及关联产业人员35万人,实现年劳务收入35亿元以上。安化黑茶产业连年实现高速增长,成为全国生态产茶第一县、黑茶产量第一县、茶叶税收第一县。

“咖啡机煮黑茶” 一带一路上黑茶来

在“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下,从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到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从中国黑茶文化节、中国国际农交会到首届中国国际茶博会,安化黑茶开始沿着万里茶道跨出国门,闻名世界。湖南安化迎来了新的机遇。让黑茶飘香万里,成为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和践行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产业。

安化县茶产业领导小组组长蒋跃登参与了安化黑茶“走出去”的全过程。他分享了一个“咖啡机煮黑茶”的故事。“走出国门,让与我们饮食习惯不一样的人群了解黑茶,了解安化,要做许多解释推广工作。他们不一定知道安化黑茶,但肯定知道咖啡,那我们就拿咖啡机来煮黑茶,给他们展示。用这个最好的契机,完成完美对接”。蒋跃登介绍,现在安化黑茶已在95个国家申请注册或正在注册中。同时,正在向国家申报设立单独海关出口商品HS编码,取得走出去的“身份证”。

“2009年第一届安化黑茶文化节,告诉了人们什么是安化黑茶;2012年第二届,告诉人们安化黑茶有什么益处;2015年第三届,告诉人们安化黑茶的历史与文化。经过沉淀和积累,安化黑茶走到今天,已经具备了世界共享的基本条件。”蒋跃登介绍说。

安化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茶叶办主任肖伟群说,在推进安化黑茶产业走出去的很多场合,这样推介安化黑茶:“我认为茶产业的发展,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空间就有多大。现在茶叶是满足了一种情趣,满足了一种新的生活需求,同时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大家可能认为黑色不好看,但黑色是健康时尚的颜色,粗枝大叶,成熟度高的茶叶,其实内涵更加丰富。它没有绿茶的鲜爽,没有红茶的甘甜,但也有自己的韵味。喝黑茶,不会一见钟情,但会日久生情。早喝早收益,常喝常收益。黑茶的健康被千百年来的少数民族所证明,被广大的消费者所证明了。”

不羡黄金罍,不羡白玉杯,不羡朝入省,不羡暮入台,千羡万羡,资江水,安化黑茶。

(李德辉 陈尚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