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关岭:专家学者共聚论道关岭牛产业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8-10-30 15:08:0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冯秘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30日讯 10月28日至29日,为期两天的关岭牛扶贫产业发展大会在贵州省安顺市关岭自治县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与当地党委、政府领导汇聚一堂,论道关岭牛未来发展之路。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通过对新铺镇岭丰村牧草种植基地、永宁镇云峰村坤钰合作社、普利乡李家田安格斯能繁母牛繁育场、上关关岭牛核心保种场、龙潭办北口关岭牛养殖示范点观摩、调研后作了交流发言。

“看到关岭牛产业,能够帮扶贫困农户脱贫致富,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农户养殖关岭牛,不仅可以干活,还能得到很多肥料,直接卖掉以后得到收益”。来自新西兰梅西大学兽医繁殖系教授阿兰•撒切尔在2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亲历关岭牛产业发展过程的贵州省农委兽医医政药政处处长刘祥友认为,关岭牛这个产业能做到今天这样,主要是关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一直在坚持的抓,不断的抓,把这个畜牧业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来抓。

刘祥友表示,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贵州省农委党组始终把畜牧业的发展与安全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这几年来,关岭县的畜牧业产业的确有了很多创新的观念和理念。比如:在全产业发展这方面就弥补了贵州的短板,这次来的80余家省内外企业,都希望把好的东西,好的产品卖个好的价钱,所以关岭牛产业的未来发展,依然要以全产业链来做顶层设计,要特别加强品种选育工作,要以“小群体,大规模”的饲养模式饲养能繁母牛。

在与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的交流中,安顺市副市长熊元说,关岭牛的发展离不开大家,正如各位专家、企业家的发言所说,关岭牛的好,好在屠宰率高、出肉比例高、氨基酸含量高、蛋白质含 量高、繁殖率高、脂肪含量低的“五高一低”优质品质,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关岭“一县一业”的发展。当下中国最伟大的事业是脱贫攻坚,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广大的农村,特别是西部地区,需要找到具有自然 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来支撑发展,而关岭牛就是关岭产业扶贫的支撑,它也是一个在利用自然资源、得到科技 支撑、获取消费扶贫的好产业。所以,今天的聚焦,就是科技扶贫、消费扶贫的好成绩。

同时,熊元也指出,关岭牛要发展,需要知道“两个目标”和“一个目的”。“两个目标”即是目标人群和目标人群的消费需求。“一个目的”就是把自然资源通过拉动,用科技来进行改良与利用。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和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只有获得市场的认同,才会有产业的基础;只有老百姓的参与进来,才会有产业发展壮大的力量;只有政府的正确引导,才能有政策的保障和支持;只有企业的拉动,产业才能发展壮大。所以,关岭牛的发展是政府引导、科技支撑、企业拉动、农民参与的脱贫攻坚产业。

在做大、做强关岭牛产业方面,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草业科学系副教授何胜江表示,关岭这个地方是喀斯特深度贫困地区,由于当地的恶劣环境,农民脱贫致富还是比较困难,尤其是石漠化问题。农民们没有太多的选择余地,脱贫致富的选择很局限,也很难找到合适的方法。从农业来讲,关岭老百姓们都很喜欢牛产业,农民有养殖牛的传统习惯和方法,容易接受。关岭牛养殖的技术,农民已经掌握了一部分,需要补课的内容不是很多。

何胜江认为,要做大、做强关岭牛产业,有两个问题需要注意,牛的生存依靠的是草料,虽然草料的资源丰富,但是农民不懂得均衡搭配,不是用单一的草料喂牛;还有一个是繁殖问题,本地牛的繁殖不是问题,主要是进口牛的繁殖还有待解决。过去,新西兰奶牛产业发展很好,不过近年来,肉牛产业又慢慢发展起来。不管是新西兰还是中国,都是这样的发展趋势,这对关岭牛的发展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据关岭自治县委副书记韦锋介绍, 从2016年以来,关岭县按照省委关于“加快发展生态畜牧业和特色农产品加工业”要求,紧紧抓住列为全省 肉牛产业重点支持县的契机,将关岭牛产业作为“一县一业”重点产业来抓,围绕种、养、加、销全过程,先后 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成立专班、制定专案,从圈舍修建、牧草种植、技术保障、防疫体系、品种保护、精深加 工、品牌打造等全方位做好政策设计,多方筹措资金,强化技术保障,逐步构建了关岭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产业链。目前,全县牛存栏达15.5万头,建成标准化肉牛养殖场23个,建成500头以上规模养牛场15个。今年已出栏2.75万头,带动农户9404户3.29万人,其中贫困户占比达70% ,实现了扶贫产业贫困农户受益最大化。

(冯秘)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