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国家文物局向中国法院博物馆划拨6件商周青铜器

发布时间:2018-11-01 09:24:36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作者:​刘修兵 丨 责任编辑:路遥


10月30日,国家文物局、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中国法院博物馆举行划拨文物移交活动,国家文物局将公安机关罚没移交的6件商周青铜器划拨给中国法院博物馆作为永久馆藏。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副院长张述元、杨万明,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出席活动。

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灿烂的司法文明史,司法文物集中体现了我国法律制度的变迁,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介绍,中华法系发源于商周时期的礼法传统,此次划拨的6件青铜器包括卣、尊、斝、鼎、鬲、盨等多种类型,体现了商周时期的文化面貌,将有助于丰富中国法院博物馆古代司法文明章节的展陈。

“此次文物划拨是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支持中国法院博物馆建设,盘活用好国有文物资源,向社会释放支持行业博物馆发展的信号。”刘玉珠说,最高人民法院和国家文物局于今年年初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在共同打击文物犯罪、合作开展非法流失文物追索、支持中国法院博物馆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文物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五部门于今年6月联合出台《涉案文物鉴定评估管理办法》,为进一步规范涉案文物鉴定评估活动,保证涉案文物鉴定评估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最高人民法院和国家文物局将以此次文物划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搭建司法文物对外交流平台,更好地展示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司法事业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

中国法院博物馆成立10年来,立足法院特色,致力于传承法律文化,展示司法实践,弘扬法制文明,在运营管理、陈列展览、社会服务、文物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刘修兵)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