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界山”鲜为人知的顶箐传说(组图)
发布时间:2018-11-01 16:03: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骆书友  |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顶箐山,一脚踏二省,雄鸡鸣三县。山坡上,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鸟语花香;山脚下,泉水叮咚,方竹漫山遍野,常见野兽出没。



顶箐山,位于重庆市南川区和贵州省桐梓县和正安县新州镇顶箐村交界处,故又名“三界山”。顶箐海拔1600米,距正安县城北60公里。远远望去,顶箐山高出四周连绵群山,形若一顶古时候接婚用的轿子,称叫顶箐。明朝1368年用石条修建了一座寺庙,取名“顶云寺”。每年的六月十九的观音菩萨生日,远近游客万余人以上云聚于山顶赶“香会”。



就在这个醉美的顶箐脚下,天生一个麻黄洞、雷子洞和一个烂堡。麻黄洞的泉水奔流而下,形成非常壮观的瀑布景观,方圆几十公里有原生态的方竹林。从新州镇通向顶箐山4.5米宽的水泥公路,绕山穿林而行,直通顶箐山脚下。



春天,在烂堡草原上,牛羊满山,群群鸟儿时而飞起,时而落地捉食。长着长尾巴的松鼠,一个接着一个,从这根树上跳到那根树上,真是一派美景令人陶醉;夏天,鸟儿歌声回荡,树上婵鸣如潮;秋天,主人从包谷林地搬下几个嫩绿的包谷放进火笼坑里烧熟递给客人品尝;冬天,白雪覆盖座座群山,呈现出一派山舞银蛇的壮观美景。

就在这雄伟壮观的顶箐山上,从古至今,传颂着的一个个动人的传奇故事,勾画出诗情画意的神奇色彩。

传说,在东汉时期一个烈日当空的中午,在麻黄洞口,只见龙身不见龙头的九条龙,静静地爬在洞口,这是真龙出来专门找人讨封正的,如果,看见的人封它说:“是龙下海”。这龙出走的那天,就不会垮田带土,如果看见的人封正它说:“是蛇钻草”。这龙就枉费修行几百年,走的时候不但会给人们带来伤害,而且此条龙还要遭雷公打死。

见到这九条龙的人是离麻黄洞不远的一家吴姓老汉,当时,他正在离洞不远的地方割草,一抬头看到这九条龙后,说了一个字“蛇”。然后一溜身就跑回家了。第二年,这条龙沿溪沟而下,晚上,在途经新州时,伸出龙身在向家坝拦河堵水几十丈高,然后纵身一放,将小桥及旁边的农房全部卷走。

据当地人传说,顶箐山是观音菩萨用柱子撑起的,所以,在当地群山中成了最高的山,为什么呢?因为顶箐山下的麻黄洞里,洞中有数条真龙修行,为了不让山把修行的龙压死,观音菩萨用了四根金柱将山顶起。这些龙为了感谢观世音菩萨的厚爱,施行九龙吐水,这才有后来的清泉涌出,为当地百姓淹田喝水提供了方便。随后,观世音菩萨又从天上带来了神仙草——方竹,栽在顶箐山上,通过几百年的繁衍,发展成今年的万亩方竹林,使顶箐山下的小村庄——50户200余人的小丫口村民小组,每一年增收100多万元,户均增收20000元,人均增收5000元。

笔者绕道来到雷子洞,这个小地名当地人叫坛家湾,从远处观看静听,传来轰隆的水流声,一股水桶大的白色泉水从洞中倾泄而出,飞起了一浪又一浪的白色浪花,相传,这个地方原来本没有洞,也没有水,有一天,天空闪着火花,刹时黑风暴雨,茂密森林里漆黑一团,一个震耳欲聋的响雷之后,洞口就开了,紧接着就涌出一股泉水,因此,人们就把这洞称之为“雷子洞”。这个洞的水不但水量大而且水很清澈,现通过安全饮用水工程引下60多公里外的600多户人畜饮用。

就在离雷子洞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小平原,约一个飞机场那么大,当地人称叫烂堡。在烂堡的左侧,有一个“潭”,约有1000多平方米那么大。据当地人传说,就在这个“潭”内,晚上,夜深人静时,远处的人们观察到,这个“潭”内开“石莲花”,按当地人的话说,这是一宗好阴地,人死了埋在此处,子孙万代就要出大官,因此,当地的一些人们,一旦自己的老人死了,将死人入棺后吹着唢呐把死人连同棺材一齐投入“潭”中,听说潭由于没底,瞬间,棺材就被潭水淹没得不见踪影。

看完这些景点和听完这些传说故事后,你可从河坝顺着一条小路步行,然后沿着石阶登上顶箐山顶,要拢山顶时,你可发现顶上有一座庙宇,庙宇长约18米、宽约20米、高约16米,庙内安放着许多大大小小的菩萨,这些菩萨有专职的和尚管理,上去的游人都要出点钱,希望菩萨保佑自己一家人。

站在顶箐山峰的顶尖上,在晴天无雾的情况下,远观,可直观重庆市区;近观,尤如一幅美不胜收的山水画。

虽然以上那些都是神奇传说故事,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却丰富了顶箐山的内涵,给顶箐山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不过,如果游人要登顶箐山顶,一定得选大晴天,最好是选择炎热的夏季这个季节,因为,这个时候顶箐山凉风爽爽,空气新鲜,一片片绿色,是游客洗肺润肺的好去处,也洽好是人们天然的一处避暑山庄。

登顶箐极顶,听神奇传说,品生态文化,观美丽风景,美丽的绿色顶箐张开双臂欢迎你。

(骆书友)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