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全国花鼓戏湖南"斗艳" 第二届优秀剧目展演

发布时间:2018-11-02 09:52:2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默轩 曾诗珈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2日讯 “16台大小花鼓戏将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长沙实验剧场精彩上演,恭候各位观众评头品足”——第二届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11月1日—9日在湖南长沙举行。

11月1日晚担纲演出的开幕剧目《蔡坤山耕田》,由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新创。该剧通过“遇饭”“过堂”“散财”“耕田”“施粥”“赏赐”等事件,集中体现了湖南农民不怕事、重情义、有担当的精神;台词幽默诙谐,蕴含哲理,借古喻今,针砭时事,且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利用新媒体平台对开幕展演的全程直播,大大提升了观众看戏需求和影响力;此后还将对本届部分剧目进行直播,没能到现场的戏迷观众也能一饱眼福。

编剧吴傲君表示,希望通过描绘一群活泼生动的众生相,演绎出一部耐人寻味的喜剧,给观众以启发。该剧上演以来,获得了专家和观众广泛好评!

本届展演剧目,从全国遴选了6台大戏、10出小戏,区域涵盖湖北、安徽、河南,及湖南长沙、岳阳、湘潭、益阳、衡阳、邵阳、攸县等多个省市。

展演活动几大板块为:大型优秀剧目展演、经典荟萃来湘聚小戏专场、喜聚三湘小戏专场、花鼓戏名家喜相逢座谈会、名家名伶戏迷喜乐会等。

除了剧目展演,本届艺术节还安排“一剧一评”剧目研讨会,将邀请专家对演出作品进行交流和点评,以此打开花鼓戏艺术发展新思路。

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主任罗维介绍:“全国花鼓一家亲,花鼓戏如想走得更远,必须坚持‘两条腿’走路;既要稳抓传统戏,又要创演现代戏,既要挖掘传统精髓,又要彰显新时代特色。”

此次展演作品题材丰富、流派纷呈。《湘绣情》《耀邦回乡》《乡月照人还》《长辈》《山村工匠》等另外5台大型现代戏,将轮番上阵,在音乐、表演、舞台呈现上都各有亮点和创新。10台小型舞台传统和新创剧目为:安徽皖南花鼓戏《打瓜苗》、河南光山花鼓戏《夫妻观灯》、湖北花鼓戏《站花墙》、襄阳花鼓戏《生日》、湖南花鼓戏《刘海砍樵》、岳阳花鼓戏《今天有客来》、邵阳花鼓戏《磨豆腐》、衡州花鼓戏《真情花开》、益阳花鼓戏《芦林会》、湘潭花鼓戏《老邻居》。

上述演出剧目题材丰富、形式多样、主题鲜明、涵盖古今、寓教于乐。展演剧目既有原创现实题材作品,也有用新形式的经典改编作品;既有第六届艺术节新鲜出炉的获奖新创大戏,也有常演常新的传统小戏;既有难得一见的外省名剧,也有脍炙人口的省内经典……传统与现代交辉相映,剧目丰富多样成为本届展演的一大亮点。

梨园百花有花鼓,啼笑喜怒成隽永。2017年,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中心(湖南省花鼓戏剧院)作为全国花鼓戏影响最大、传播最广的剧院,承办了“首届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

本次第二届展演秉承“花鼓为民、花鼓惠民”的宗旨,坚持为广大群众带来全国优秀的花鼓戏作品,为湖南花鼓戏各流派与全国各省市花鼓戏艺术搭建起交流和发展的桥梁,力争使之成为全国具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艺术节之一。

第二届全国花鼓戏展演,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市文广新局承办。

(默轩 曾诗珈)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