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宁夏旅游更具吸引力 特色文化成为旅游强劲动力

发布时间:2018-11-02 14:13:0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鬼谷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2日讯 如何以新的思维、新的眼光、新的姿态谋划宁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将特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产业发展的优势?近日,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举办了宁夏特色文化产业专题培训班,引导文化和旅游产业从业人员进一步开阔发展视野,拓宽创新思路,掌握文化政策,提升理论水平。这次“头脑风暴”让参加培训的文化和旅游从业人员获益良多。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随着宁夏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旅游业成为宁夏支柱性产业后,黄河文化、丝路文化、长城文化等特色文化已经成为宁夏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

黄河文化遍地开花

相传得大禹治水,引黄河水通过青铜峡峡谷向北流,进入宁夏腹地银川平原。秦、汉、唐时,“引黄灌溉”的水利工程把平川变为“塞上江南”,因而有“天下黄河富宁夏”之说。

黄河在宁夏流经397公里,形成了独特深厚的黄河文化。黄河流入宁夏的第一村——南长滩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河,自然环境优美,已经成为“美丽中国”十佳旅游村(镇);港中旅(宁夏)沙坡头旅游景区,北接浩瀚无垠的腾格里沙漠,南抵香山,黄河从中穿过,有大漠、黄河、绿洲、高山等,融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治沙成果于一体;在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安置在黄河岸边的“银川舰”成为“母亲河上第一舰”;还有北长滩、黄河楼、永宁黄河大桥、黄河横城……

近年来,宁夏充分利用黄河文化资源,举办了沙坡头国际大漠黄河文化旅游节、宁夏引黄灌溉古渠系“申遗”万人签名暨黄河拜水盛典实景演出、第六届宁夏黄河金岸(吴忠)国际马拉松赛、黄河楼梦幻灯光秀等黄河主题活动,特别是沿黄河修建的402公里“黄河金岸”旅游风景大道,将宁夏旅游资源串珠成线,展开了一幅“塞上江南”美丽画卷。

今年以来,“走进黄河金岸·传承大禹精神”研学游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研学旅游团队,到青铜峡市黄河大峡谷旅游景区,感受宁夏黄河文化魅力。青铜峡市黄河大峡谷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勇说,景区位于宁夏引黄古灌区中心。2017年10月,宁夏引黄古灌区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景区快速反应,推出感受黄河文化、领略人类智慧的研学旅游产品,很受欢迎。预计今年接待研学游客超10万人次。

长城文化引人入胜

长城是中国古代历史上一项雄伟壮观的建筑工程,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标志。宁夏被誉为“中国的长城博物馆”,是中国北方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境内共有隋、明长城四道,素有“长城之乡”美誉。盐池长城旅游观光带创建5A级景区已经列入宁夏旅游重点实施项目。

今年8月,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名游客,参加在盐池县长城旅游带进行的徒步露营旅游节。游客和当地群众休闲游览,书画、剪纸等当地文化旅游商品热销。6月9日,以“走近旧石器·探秘水洞沟”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旧石器文化节在5A级景区水洞沟举办,两个多月时间里,吸引了3万多名游客。

宁夏首座长城观景台在水洞沟旅游区建成后,游客登上观景台,可观赏宁夏境内保存相对完整的一段明长城遗址,这是景区吸引游客的重点项目。

丰富多彩的长城文化,成为宁夏旅游发展的源泉。除了盐池长城旅游观光带,吴忠市同心县的长城旅游带引来50亿元投资,银川三关口长城旅游带上徒步大赛、汽摩节、自驾车露营等各种赛事节庆活动不断……长城文化吸引国内外游客来到“塞上江南·神奇宁夏”探秘寻奇,长城文化正成为宁夏全域旅游发展的新亮点。

红色旅游独树一帜

六盘山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清平乐·六盘山》名句“不到长城非好汉”朗朗上口。宁夏充分挖掘红色旅游资源,精心打造的“走一次长征路、读一次长征史、重温一次誓词、唱一首长征歌曲、听一堂特色党课、吃一次红军餐”旅游产品一推出就广受欢迎。

“2016年以前,每年游客接待量大约5000人次。在宁夏全域旅游发展大环境下,固原市西吉县以将台堡红色旅游为核心,推进将台堡红军长征旧址公园、长城公园等项目建设。2017年,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已经接待游客13.4万人次,70%以上来自外省区。今年的游客人数增幅将会更大。”宁夏西吉县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主任张玉忠说,红色旅游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为打造全域旅游优质景点,2016年,固原市彭阳县投资5514万元,建设乔家渠红军长征毛泽东宿营地综合服务区,把乔家渠红军长征毛泽东宿营地建设成为彭阳县重要的红色旅游宣传、教育、学习基地及窗口,吸引游客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观赏乡村美景。

近年来,盐池县将红色旅游资源与辖区雄浑的大漠风光、富集的长城资源、粗犷的草原景观、浓郁的民俗风情融合开发,使旅游业成为盐池县实现整县脱贫主要产业。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宁夏将不断完善红色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丰富红色景区宣传教育方式,提高红色景区的服务品质,全力打造红色旅游品牌。

有文化的旅游才有生命力。沙湖景区依托生态文化快速发展,西夏陵依托西夏文化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须弥山石窟依托丝路文化吸引入境游客,镇北堡西部影城依托影视文化成为最受游客喜爱的景区……宁夏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使宁夏的特色文化得到更好传承,而深厚的文化底蕴、特色鲜明的文化资源,丰富了宁夏旅游内涵,让宁夏旅游更有吸引力。

(伍策 鬼谷)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