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云南罗平:雄鸡鸣唱三省听 依鲁菜油九州香

发布时间:2018-11-02 15:26:1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罗英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2日讯 “菜花一层层金,瀑布一片片银,金花银瀑好地方,名字叫罗平。多依河染出风情画呀,小三峡有那大风景那,十万山下三江流哟,雄鸡一唱三省听,啊,哎嗨依儿哟,哎嗨依得儿哟……油是这一方香,蜜是这一方醇,飘香流蜜好地方,名字叫罗平……” 云南省罗平县的县歌《金花银瀑好地方》唱出罗平花美油香。罗平县位于云南省东部,地处滇桂黔三省区结合部,素有“滇黔锁钥”“滇东明珠”“鸡鸣三省”“东方花园”“绿色油库”“滇东油库”美誉。

罗平是一块充满诗情画意的热土,罗平人生活在诗情画意的世界里。罗平有世界上最大的自然天成花园——100万亩油菜花海、罗平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距今2.4至2.5亿年的古生物化石群、中国最美的峰林——金鸡峰林、中国最美的瀑布——九龙瀑布群、险峻幽深的鲁布革峡谷、清秀美丽的多依河、闻名遐迩的鲁布革水电站、峰叠云流的那色峰海……2016年10月罗平县进入第二批全国238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县委、县政府坚持产业围绕旅游做、项目围绕旅游争、设施围绕旅游配、城镇围绕旅游建、三农围绕旅游抓、资金围绕旅游投;促进景城融合、景村融合、旅体融合、农旅融合、医旅融合;推进全域旅游、四季旅游、生态旅游、智慧旅游建设;明确力量向旅游集中、要素向旅游集中、精力向旅游集中;实现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旅游大县向旅游强县跨越。

罗平是全国31个油菜籽生产基地县之一,每年种植油菜100余万亩,在中国甚至全世界都是唯一。罗平人种油菜种出大风景,2002年罗平县经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批准,创下基尼斯世界纪录,罗平油菜种植园成为世界最大自然天成花园。每年二三月间,油菜花盛开,罗平被人们誉为地球上春天最美的地方。精明的罗平人花开时分搞旅游、收获季节卖菜籽,群众种油菜花得到双重收入。油菜产业催生赏花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推农业龙头企业跨越发展、为旅游服务业锦上添花,开启经济社会发展快车道。县委、县政府全方位启动与旅游业密切相关的交通、通信、电力、城市配套设施和旅游景区建设,让游客感受“自然罗平、风光无限,资源罗平、商机无限,金色罗平、魅力无限,和谐罗平、发展无限”。很多人知道罗平有世界上最大的油菜花种植园,而不知道风味独特的鲁依古法压榨菜籽油。

“依鲁”是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菜籽油的商标,也是依鲁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的标志。古法榨油,又叫土法榨油,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制油技艺,堪称民间手工榨油技艺的活化石。早在五千多年前的中国、埃及、印度等古老国家就开始使用土法榨油了。春秋时《诗经•国风》和西汉《礼记•内则》中的膏指的就应该是油脂,也就是说从西周时期起,已经有了原始植物油制取的方法,中国的制油业的种子从此就萌芽了。西汉末年,《汜胜之书》“豆有膏”是我国最早记载大豆含有油脂的一本农书。11世纪苏颂著《图经本草》经将油菜列入油料作物,说它“形微似白菜,出油胜诸子,油入蔬清香,造烛甚明,点灯光亮,涂发黑润,饼饲猪亦肥。上田壅苗堪茂,秦人名菜麻,盲子可出油如脂麻也”。这说明人类从油菜“供作蔬茹”逐步发展到“采苔而食”直至“亦得取子”榨油的历史,是人类认识和利用自然的进步过程,并使油菜植株性状朝向人类需要的方向改变。

元代王祯所著的《东鲁王氏农书》一书中记录了榨油技术。该书《油榨》一章详细记录了油榨车的结构和使用方法:“取油具也。用坚大四木,各围可五尺,长可丈余,叠作卧枋于地,其上作槽,其下用厚板嵌作底槃,槃上圆凿小沟,下通槽口,以备注油于器。凡欲造油,先用大镬炒芝麻,既熟,即用碓舂,或辗碾令烂,上甑蒸过,理草为衣,貯之圈内,累积在槽;横用枋桯相桚,复竖插长楔,高处举碓或椎击,擗之极紧,则油从槽出。此横榨,谓之卧槽。立木为之者,谓之立槽,旁用击楔,或上用压梁,得油甚速。”明朝科学家宋应星著《天工开物》,详细总结古代用油菜籽榨油的经验和方法:“菜籽入釜,文火慢炒,透出香气,然后碾碎受蒸。”炒菜籽要选用“平底锅深六寸者,投籽仁于内,翻拌最勤。”怎样才能提高菜籽的出油率呢?“既碾而筛。择粗者再碾,细者则入釜甑受蒸;蒸气腾足,取出以稻秸与麦秸包裹,如饼形。其饼外圈箍,或用铁打成,或破篾绞刺而成。凡油原因气取,油生子无。出甑之时,包裹怠缓,则水火郁蒸之气游走,为此损油。能者疾倾疾裹的而疾箍之,得油之多,诀由于此。”宋应星还指出,菜籽油饼粕“皆重新碾碎,筛去秸芒,再蒸再裹,而再榨之。初次得油二分,二次得油一分”。在当时一般每百公斤菜籽可榨油三十公斤。“耨勤而地沃,榨法精到者,可榨油四十斤”。虽然古法木榨油工艺早已被专业化现代生产方式所取代,但古法榨油榨出的油质纯、色亮、口感香润,不含任何人工调味及防腐剂,营养丰富,是现代追求生活品质的阶层人士所喜欢的。而且这种榨油工艺作为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不仅仅是一种传统、一门技艺,更是一种文化、一种情怀。罗丽江2012年组建了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依鲁商标对古法木榨菜籽油进行保护;2013年10月,被命名为“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3年12月罗平依鲁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被云南人民政府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12月在罗平挂牌成立“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传习所”;2018年2月在罗平建起菜油博物馆;2018年10月,依鲁木榨菜籽油获“曲靖市十佳旅游商品(文创类)奖。

“依鲁”中的“依”指多依河。多依河有许多传说,流传最广泛的是,罗平多依河一带群众称布依姑娘为“小丫”,称布依小伙子为“小豹”。从前有个“小丫”特别爱干净,每天清晨都沐浴梳洗,“小豹”为解深山挑水之苦,披荆斩棘,踏遍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凿深山引出清泉水,从此“小丫”与“小豹”就沉静在这爱河中。另一种传说是,多依是一个美丽的布依族姑娘,她心上人率众驱赶侵袭布依村寨的豹群,一去不归,多依姑娘每天就坐在村口榕树下等啊等,等了七七四十九天,仍不见心上人踪影,多依姑娘伤心地哭啊哭,哭得感天动地,泪水流淌过的地方形成了柔美多情的河流,当地人称多依河,多依姑娘痛哭心上人的故事在滇黔桂三省区广泛传诵,当地布依族群众也称多依河为“恋情河”。

“依鲁”中的“鲁”指鲁布革。鲁布革是上苍造物美的典型,鲁布革喀斯特地貌,充溢着造化之奇、天籁之妙、流动之韵。鲁布革乡辖区有鲁布革国家级森林公园、多依河省级风景名胜区、万峰湖库区等自然景观,与闻名中外的鲁布革电厂地下厂房和小三峡等景区景点毗邻,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使鲁布革乡成为迅速崛起的新兴旅游特色乡。1981年6月,国家批准建设装机60万千瓦的鲁布革水电站,该电站是中国第一个面向国际公开招投标工程、中国第一个引进世界银行贷款的工程建设项目、中国第一次项目管理体制改革……当时,水力勘测人员惊喜发现此地问及地名时,当地布依族人答,鲁布革!意为“山清水秀的布依村寨”。鲁布革电站1982年11月开工建设,1985年11月截流,1988年12月第一台机组发电,1992年通过国家总体验收,1987年6月,李鹏总理提出了“全面推广鲁布革经验”,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鲁布革冲击波》长篇通讯,引起社会强烈反响,鲁布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不仅全国闻名,而且为世界所知。

“依鲁”是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的标志。“依鲁”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传承人罗丽江监制。云南省罗平县罗丽江通过祖辈口传,传承古法压榨菜籽油技艺“细挑选,慢研磨;秘法炒,留纯香;木榨技,见精细;取初榨,得上品;正宗味,真地道;依古法,妙储藏”精髓,依然沿用古法榨油“清洗、晾晒、炒籽、研磨、蒸粉、包饼、压榨、沉淀、水花”工序开发依鲁牌菜籽油,每道工序都靠手工完成,对传统古法精髓的传承,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讲究经验的积累,对每一道工序严格考究,充分体现了民间手工的高超技艺。

“依鲁”是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菜籽油的商标。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罗平腊山街道云贵路旁,再现了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清洗、晾晒、炒籽、研磨、蒸粉、包饼、压榨、沉淀、水花等,是历史记忆的传承。合作社现有大型水车一台,大型石碾子一组四个,木蒸笼四个,木头榨筒六套,石制油盒子六个,木制油缸、沉淀罐十四个,成品油储存罐两个,高精灌装流水线一条,有全套油脂分析化验设备设施一套, 5条土法榨油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压榨1400吨油菜籽。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依鲁古法压榨菜籽油生产车间、罗平菜油博物馆全面开放,让消费者和游客从生产源头参观、学习、体验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认识依鲁古法榨油技艺,过去神秘的传统榨油工艺如今走出深闺,成为罗平旅游新亮点。

“依鲁”传承古法压榨菜籽油技艺。罗丽江传承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精髓,沿用古法榨油“清洗、晾晒、炒籽、研磨、蒸粉、包饼、压榨、沉淀、水花”工序,全部靠手工完成,先将菜籽清洗晾晒,用炒锅把菜籽炒熟去皮,露出黄色的菜籽,然后进行碾磨成粉、上锅隔布蒸煮、出锅扎成圆饼成型,才能上圈装榨,最后木槌撞榨出油。每一步骤都需要付出大量的劳动和汗水,将收购来的菜籽用清水冲洗干净,去除杂质,放入灶台大锅中翻炒,判断菜籽是否炒好的方法靠师傅的经验,主要用指甲或木板抡菜籽看颜色。气温高时,竹叶青;气温一般时,茶黄色;气温低时,老茶黄色。将炒干的菜籽放到石碾槽中,用水车带动石碾将其碾细。菜籽碾成粉末之后放入木甑中蒸。甑中有木制甑桥、竹制甑箦,内垫干净稻草。包饼入榨取专用于包饼的铁环,将备好用包饼的稻草捆好,放入铁环中均匀散开,再将专用印籽桶放在铁环内的稻草上,倒入熟料。稻草中间留一个圆洞,十分美观。木榨用一棵老梨树干挖槽而成,榨下有一孔,油从孔中流出。榨槽中有油槽,油槽有坡度,便于油从榨中流出。将菜籽饼装入榨槽后,槽内装上两层木枋和木楔就可以开榨打油了。用悬挂的撞杆撞击下层的木楔,菜籽饼受到挤压,一缕缕金黄的清油从油槽中间的小口流出。待木楔全部打入后,再排好上一层的木楔,上层木楔打入后,下层的木楔松了,再排好打下一层,如此循环往复,直到将油榨干为止。榨油既是体力活,又是技术活,将沉重的撞杆稳、准、狠地撞击到木楔上,需要几人同心协力,步调一致。掌锤师傅们喊着“嗨咿着呢,嗨咿着呵”语句,似歌唱、似舞蹈,铿锵有力的喊声和着撞杆的撞击声,宁静的榨油车间显得生机勃勃,激情飞扬。清香明亮的菜籽油从饼中慢慢渗出。榨油车间弥漫着醉人的暖暖浓浓的油香,让在场的人们心都醉了。油胚饼在榨尽不出油后,即可出榨,撤木进、木桩和油胚饼。将榨出的菜籽油倒入大缸中密封保存。整个榨油和工艺流程就算完成了。每道工序都靠手工完成,对传统古法精髓的传承,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讲究经验的积累,对每道工序严格考究,如火候、力度、时间等都有口传要诀,充分体现了民间手工的高超技艺。

依鲁菜籽油通过物理压榨直接从原料中挤压出油,精选天然、无污染的菜籽,不掺任何化学原料,保留了原材料中所含的营养物质,保证原汁原味,榨出来的油色泽金黄透明,杂质少,味道纯正,营养丰富,安全卫生,无腻味,更耐储存,古香、古色、古韵、古味,天然、营养、健康、原生态,精香纯均为世上难觅,是一种绿色无污染的纯天然食品,人们吃着放心。依鲁菜籽油诠释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传承精神,延续中国老味道,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非遗保护之路,开创中国非遗保护经验,掀起地道、正宗香的依鲁菜籽油消费热潮,依鲁成为全国菜籽油行业首个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菜籽油品牌。

(罗英)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