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中国山岳旅游联盟(峨眉山)年会:共商发展大计

发布时间:2018-11-05 13:32:3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袁士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5日讯 深秋逢盛事,彩林迎宾客,全国各大山岳型景区峨眉山齐相会。11月3日,中国山岳旅游联盟2018(峨眉山)年会暨第四届世界名山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中国山岳旅游联盟2018(峨眉山)年会会场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凤武先生,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乐山市、峨眉山市政府有关领导,全球可持续旅游委员会、亚太旅游协会(PATA)、四川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四川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和乐山师范学院的学者专家教授,以及全国各大山岳型景区代表嘉宾出席会议。中国山岳旅游联盟秘书长俞士军主持本次会议。


俞士军主持会议


大会上,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机关党委书记游勇和中共乐山市委常委、峨眉山市委书记、峨眉山景区党工委书记、中国山岳旅游联盟2018年轮值主席高鹏凌先后致辞,峨眉山景区党工委副书记、中国山岳旅游联盟2018年执行秘书长陈林作中国山岳旅游联盟年度工作报告,全球可持续旅游委员会执行主席 Randy.Durband发表了主旨演讲。


游勇致辞


游勇在致辞中指出,四川历来是旅游大省,山川地貌雄伟奇秀,山岳型景区数不胜数,自古就有“天下山水在于蜀”之说。近年来,全省旅游行业正全面落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四川全省旅游业的发展,是全省各地市州、各行业共同努力的结果,峨眉山这样的5A级旅游景区发挥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2015年,峨眉山加入中国山岳旅游联盟,与中国山岳旅游景区密切交流、紧密合作,齐心协力,助推了全省旅游的发展,为中国旅游业做出了成绩与贡献。旅游是跨区域的审美体验和文化融合,是跨界生活、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四川旅游业愿与中国山岳旅游各行各业,秉持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理念,在更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共同提升文化和旅游的价值与功能,共同开辟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天地。


高鹏凌致辞


高鹏凌在致辞中谈到,峨眉山作为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世界双遗产,是嘉州乃至天府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素为世界瞩目。峨眉山自加入中国山岳旅游联盟,特别是担任联盟轮值主席单位以来,在自身推进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 、全域旅游的同时,始终坚持“平台共建、品牌共创、价值共享”理念,携手联盟各兄弟景区在资源保护、产品开发、市场营销、景区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合作,有效促进了最美丽山岳景观、最精华山岳资源之间的良性互动、整体提升、共同发展。作为乐山市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核心区,当前峨眉山市进一步明确了“生态立市、文旅兴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掀起了“打造绿水青山典范城市”的热潮,衷心希望与联盟各兄弟景区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共同开拓市场,推动强强联手,实现合作多赢,不断提升中国山岳旅游联盟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


中国山岳旅游联盟2018(峨眉山)年会会场


围绕“健康山岳·美好生活”这一主题,全球可持续发展旅游委员会专家,亚太旅游协会(PATA)首席执行官的特别顾问,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教授把多勋,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振之等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了主旨演讲,峨眉山、泰山、武夷山等景区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共同探讨山岳景区“找准保护和发展的平衡点”、“增强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提高山岳景区发展质量”、“配合做好国家公园体制改革”等方面问题,为促进山岳景区健康发展出谋划策、献计出力。


中国山岳旅游联盟《生态山岳旅游健康发展指数》《峨眉山旅游蓝皮书(2018)》首发式


大会还讨论通过千山景区成为中国山岳旅游联盟成员单位和武夷山成为中国山岳旅游联盟2019年轮值主席单位,发布《中国生态山岳旅游健康发展指数》和《峨眉山旅游蓝皮书(2018)》,并交接了盟旗。

据介绍,中国山岳旅游联盟于2015年成立,由全国知名景区联合发起,旨在促进中国山岳旅游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全方位展示中国山岳旅游的国际品牌形象。目前,该联盟已有黄山、峨眉山、泰山、武夷山、九华山等41家成员单位。


盟旗交接


作为联盟2018年轮值主席单位,峨眉山景区积极与乐山师范学院开展科研合作,将生态系统健康理论与山岳景区旅游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建立山岳型景区生态系统健康评价指标体系,运用层次分析法对山岳景区健康状况进行分析评价,通过全面调查国内山岳型景区,形成《中国山岳景区生态旅游健康发展指数》。峨眉山也在积极探索山岳景区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新模式,特别是有原住民山岳景区,如何来保护和共同发展。


全体与会人员留影


联盟各成员单位间内部交流合作进一步增强。山岳旅游联盟各成员单位之间,以联盟为平台,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山岳旅游景区的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出访国外景区、召开国际会议等平台和契机,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和宣传,进一步增强中国山岳旅游资源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袁士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