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首个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行动计划发布

发布时间:2018-11-05 16:59:2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5日讯 11月1日,四川省首个藏羌彝产业走廊行动计划——《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四川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正式发布。《计划》指出,四川省着力增加文化产品的创意附加值与科技附加值,希望将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地区打造成为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是四川省结合“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帮助下,提出的重大区域性发展战略,是为数不多的地方项目进入国家层面的文化产业工程。

《计划》将立足四川实际,以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为核心,发挥成都的枢纽作用,辐射绵阳市、乐山市、雅安市、攀枝花市等地区,力争通过3年时间,实施一批文化资源有效保护与产业转化项目,建成一批如茂县中国古羌城产业园、四川禹王谷大禹文化产业园、大凉山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园、阿坝浮云牧场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文化产业示范项目,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产业品牌,新增一批国家级和省级文化产业示范项目。目前,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已建设完成的各类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数达50个,总投资金额超过4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四川省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地区,包括核心区和辐射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已达270亿元,近5年年均增长达15%。当前,四川省正在建设推进李白文化产业园、渡口记忆三线文化特色街区、稻城亚丁演艺中心、乐山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园区、中国藏茶村、北川羌绣文化产业核心基地建设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达73个,总投资金额超过60亿元;已规划甘孜州东路文化产业创意基地建设工程项目、绵阳华夏历史文化科技产业园、西部牧场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85个,总投资金额达81亿元。

此外,四川省文化厅与甘孜、阿坝、凉山和攀枝花、乐山、绵阳、雅安三州四市共建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四川区域项目库,包括重大文化产业项目142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88.2491亿元,涉及文化旅游、演艺娱乐、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等多个文化产业门类。专门组织地区内重点文化企业参加深圳文博会、北京文博会、中国-东盟博览会、香港授权展等重要展会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四川省近三年组织开展各类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项目推介活动20余场,累计推介文化产业项目150余个,累计推介项目投资总额达100亿元。全省有14个项目进入国家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名录。

(伍策 楠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