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云南依鲁菜籽油亮相中国零售业博览会(图)

发布时间:2018-11-06 11:12:0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罗英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6日讯 11月1日至3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零售业博览会(CHINASHOP 2018) 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行。本届博览会以“聚力前行”为主题,展览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数量达850余家,再创历史新高。云南省罗平县香逸油菜籽种植专业合作社参与了本次盛会,展示了依鲁古法木榨模型、依鲁菜籽油系列产品,受到嘉宾和与会人员追崇。

作为亚洲规模最大,世界第二大零售类专业展会,自1999年创办以来,历经19年发展,展会相继在上海、北京、武汉、深圳、郑州、南京、四川、天津、成都、福州、武汉、苏州、重庆等地成功举办,今年首度落户昆明。自2005年至今,展会连续多年被商务部列为“重点支持引导展会”。为期三天的展会以“聚力前行”为主题,展区划分国际零售名优商品展、零售视觉营销及陈列道具展、中国高端零售品牌展、鲜食加工及商用厨房设备展、中国零售冷链物流展、国际智能信息技术展六大行业主题展览,覆盖零售全行业10万种产品解决方案。这场零售行业的盛宴,云集了国内外优秀零售企业的精英们,各种精彩观点在此碰撞,各式高新零售产品在展览会上亮相。依鲁作为全国菜籽油行业首个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菜籽油品牌,参加本次博览会,让更多人了解中国非遗文化、中国智慧,让更多人了解“国油之王”菜籽油的现状及市场前景、云南罗平依鲁油菜籽在全球的地位、依鲁成为全国菜籽油行业首个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菜籽油品牌的文化内涵。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通过物理压榨直接从原料中挤压出油,精选天然、无污染的菜籽,不掺任何化学原料,保留了原材料中所含的营养物质,保证原汁原味,榨出来的油色泽金黄透明,杂质少,味道纯正,营养丰富,安全卫生,无腻味,更耐储存,古香、古色、古韵、古味,天然、营养、健康、原生态,精香纯均为世上难觅,是一种绿色无污染的纯天然食品,人们吃着放心。

中国零售业博览会既是零售产品、技术、解决方案升级换代的综合展示平台,也是行业发展趋势的探寻之地,更是零售人们共聚一堂的行业盛事。每年的中国零售业博览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很多国家的优秀零售商及供应商汇聚于此,共同发布新产品信息,展示零售业发展水平,探索零售业发展脉络,描绘未来零售生活蓝图,通过线上线下平台,为行业搭建了全零售信息市场。依鲁菜籽油木榨模型,让嘉宾们更直观地了解非遗、感知非遗;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打响非遗品牌,延伸旅游产业链,丰富旅游市场,推动当地经济的增长,促进非遗文化与旅游产业的共同发展。

依鲁木榨菜籽油的主要原料是油菜籽。罗平县是全国31个油菜籽生产基地县之一,每年种植100万亩油菜,有世界最美自然天成花园美誉,被誉为地球上春天最美的地方。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依鲁古法压榨菜籽油生产车间、罗平菜油博物馆全面开放,让消费者和游客从生产源头参观、学习、体验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认识依鲁古法榨油技艺,过去神秘的传统榨油工艺如今走出深闺,成为罗平旅游新亮点。罗丽江秉持“诚信做人、踏实做事、用心做油”的理念,成就了“安全营养健康卫生”的精品食用油。

罗丽江2012年组建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依鲁商标对古法木榨菜籽油进行保护;2013年10月,被命名为“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3年12月罗平依鲁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被云南人民政府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12月在罗平挂牌成立“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传习所”;2018年2月在罗平建起菜油博物馆。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生产线有5组木榨,年生产依鲁牌菜籽油1400吨。依鲁古法榨油生产车间一台水车、一组四个大型石碾子、四个木蒸笼、六套木头榨筒、六个石制油盒子、十四个木制油缸、十四个沉淀罐串联起了古法榨油的重要环节。

罗丽江通过祖辈口传,传承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 “细挑选,慢研磨;秘法炒,留纯香;木榨技,见精细;取初榨,得上品;正宗味,真地道;依古法,妙储藏”精髓,沿用古法榨油“清洗、晾晒、炒籽、研磨、蒸粉、包饼、压榨、沉淀、水花”开发依鲁牌菜籽油。每道工序都靠手工完成,对传统古法精髓的传承,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讲究经验的积累,对每道工序严格考究,如火候、力度、时间等都有口传要诀,充分体现了民间手工的高超技艺。

依鲁菜籽油物理压榨,先将菜籽清洗晾晒,用炒锅把菜籽炒熟去皮,露出黄色的菜籽,然后进行碾磨成粉、上锅隔布蒸煮、出锅扎成圆饼成型,才能上圈装榨,最后木槌撞榨出油。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非遗保护传承行稳致远,保护传承实践、保护传承能力、保护传承环境,凝结了传承千年的古法榨油智慧,诠释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传承精神,延续中国老味道,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非遗保护之路,开创中国非遗保护经验,掀起地道、正宗香的依鲁菜籽油消费热潮,依鲁成为全国菜籽油行业首个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菜籽油品牌。

(罗英)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