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沅江:万亩珍珠养殖退出河湖 重现碧水清流

发布时间:2018-11-06 11:35:5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德辉 钟柱 廖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6日讯 近年来,湖南省益阳市沅江以“建设绿水青山的自然生态”为目标,强力攻坚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至2018年10月,沅江市所有珍珠养殖水面已全面退出,昔日被珍珠投肥养殖污染的水域,重现碧水清流。

“以前这里养了珍珠,臭气熏天,全面退养后,现在我们多了许多钓鱼的好地方。”11月4日,天气晴朗,沅江市泗湖山镇北港长河水面波光粼粼,一群钓友排成排享受天然垂钓的乐趣。退养前,沅江市有珍珠养殖水面20处,面积10580亩,涉及全市8个镇和街道。

据了解,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沅江富有的珍珠蚌资源和优越的养殖环境吸引江浙一带珍珠养殖大户竞相抢滩开辟新养殖场所。随后,沅江的珍珠养殖逐步规模化,走上产业化道路。同时,养殖户追逐利益最大化,向水中过度投肥投饵,导致水质严重下降,严重影响洞庭湖区生态环境和周边居民生活环境。为全面推动洞庭湖区环境整治,守住全市水质红线,沅江市委、市政府当即决定了在全市开展珍珠退养整治行动。

据悉,2016年10月,沅江市政府下发了《沅江市退出珍珠养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启动珍珠退养工作。同时,沅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了相关会议研究部署珍珠退养工作10余次,分管副市长率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南大膳镇、共华镇、南嘴镇等重点镇,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强力推进。

在退养工作中,市畜牧水产局组织人员与当地镇场街道干部一道上门给业主做思想工作,争取其自行退养,减少退养损失;市环保局组织专业人员赴各珍珠养殖现场开展水质检测,先后向茶盘洲、南大膳、南嘴等镇珍珠养殖业主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各镇场街道组织对拒不整改的养殖业主采取强制措施,一退到底;为确保退养进度,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和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开展专项督查13次,对退养不全面、退养反弹等问题,督促各镇场街道及时整改,确保退养效果。

在后期监管中,市级各河(湖)长在巡河(湖)时密切关注珍珠退养反弹;市畜牧水产局各基层动物防疫站一周一巡河(湖),防范珍珠退养反弹,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市环保局通过水质监测,实时掌握河湖水质变化情况;各镇场街道对珍珠退养反弹采取零容忍,一经发现,坚决拆除。

“开始以为过了这阵风就行了,没想到这次是动真格的。作为养殖业主,个人利益是小事,环境保护是大事,我们支持政府的行动。” 珍珠退养行动得到大部分珍珠养殖户的理解支持。

2017年以来,新湾镇将近千亩原珍珠退养水面改造成为一处生态荷花观赏长廊,原散发着臭味的“珍珠塘”摇身一变,如今成为了“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的有名景点,吸引众多游人前来游玩。“珍珠退养是好事,原先的清水被珍珠养殖搞坏了,鱼也没了,草都不生,现在好了,环境美了,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当地群众诉说着心中的喜悦。

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沅江市委市政府将以珍珠退养工作为新起点,再鼓士气,再打硬仗,努力建设绿水青山的生态新城。

(李德辉 钟柱 廖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