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第八届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贵阳开幕

发布时间:2018-11-07 09:28:2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7日讯 11月1日,由国家文物局、贵州省文化厅指导,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中华海峡两岸文化资产交流促进会主办,贵州省文物局承办的第八届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贵阳孔学堂开幕。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鸣明致欢迎词,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许瑞生致贺词,中华海峡两岸文化资产交流促进会名誉副理事长邱建发,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华文物交流协会副会长宋新潮出席并致词,贵州省文化厅厅长张玉广、副厅长姜刚杰、省文物局局长张勇出席开幕式。

陈鸣明在致欢迎词时表示,贵州、台湾两地文化交流往来频繁,近年来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创意研发等方面每年都有团队互访,增进了两地文化交流,加深了两地人民相互了解和情谊。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为两地在传统村落保护方面交流互鉴搭建了平台,拓展和深化了两地文化交流。相信通过两岸专家深度交流与经验互享,必将凝聚传统村落保护与乡村振兴共识,促进提升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和行动力,推动两岸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共同向前发展。

会上,宋新潮、邱建发分别做了题为“古村落保护面临的困境和机遇”“台湾聚落建筑群之保护与再生”的主旨报告。与会代表就两岸传统村落保护有关政策、法规、制度、措施等,包括各自特色、成果以及有待改善与解决之处,两岸传统村落保护人才培育、交流、准入机制与具体合作方式等议题进行论文发言和综合讨论,深入探讨了两岸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成功案例与实践。

宋新潮在报告中,以文化与历史为基点,从与城镇化进程的矛盾、与相关法规的冲突、与农村农民生活现代化的矛盾、与旅游开发的矛盾等入手,分析当下古村落保护所面临的多种困境和难题,通过政策解读、具体举措、社会合作等方面的整合与梳理,勾勒出古村落保护的新时代、新机遇,并提出推动古村落保护活化利用的建议。他强调,保护古村落对于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

“从首届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开始,最大的收获是两岸专家学者,在互动中建立互信,深化彼此的感情,从而建立了密切的伙伴关系,”邱建发说到。他希望,两岸文化遗产保护界的同仁们就文化遗产有关保护、传承与弘扬等继续加强两岸文化的交流与学习,呵护好两岸文化资产,创造出丰硕成果,共同促进两岸传统文化的发展。

来自国家文物局,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东、云南、陕西十省文物局等相关负责人,以及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共5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与会代表、学者围绕“传统村落保护与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将展开为期两天的深入交流与讨论,以期促进两岸在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这一专业领域的深度交流与经验分享。

据悉,11月3日至7日,台湾文化代表团还将实地参访贵阳修文阳明洞、石阡县楼上村、镇远古城、贵州民俗博物馆、西江千户苗寨等地,实地观摩当地文化传承与保护。

(伍策 楠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