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冯守华:文化是内容 科技是支撑 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08 09:27:1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一丁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8日讯 “第四届智慧旅游与营销年会暨中国旅游信息化与大数据产学研联盟成立大会”近日在京举行。北京市朝阳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冯守华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是一种内容,而科技是一种支撑,也是一种表达、传播手段。如果离开了科技,文化很难形成一种产业,很难服务于广大受众。



文化只有插上科技的翅膀才能飞

2014年,北二外成立了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四年来,大数据研究中心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为下一步的工作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在加强和行业、产业的结合的同时,集结各方面的智慧,整合各方面的行业资源,从而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能够为我国旅游产业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冯守华表示,通过旅游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不仅服务范围大大拓宽,服务内容也更上了一层楼。这对与产业、政府,以及朝阳区的百姓,都是有益的事情。通过这一平台,可以服务京津冀、服务全国乃至世界的旅游者。

从产业的角度来说,搭建旅游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能够通过行业的整合,做出一个很大的产业,实现一种跳跃式的或者跨越式的发展。对于此次会议上成立的中国旅游信息化和大数据产学研联盟,冯守华表示,联盟实际上也是一种平台,是资源的共享整合,是智慧、思想、信息的交流,更是扩大影响力的手段。

“如果文化和科技不融合的话,它在传播手段、表达方法、表达方式上所受局限是非常大的。” 冯守华说,“只有插上科技的翅膀才能飞,以科技作为手段、支撑、表达的方式,才能真正地发展起来。”



朝阳区积极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

冯守华在会议期间解读了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试验区的内涵。他表示,朝阳区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试验区西边自建国门起,北边界限为朝阳北路,南边则到了两广路,它完完全全是产业带的概念。

冯守华介绍,北京市朝阳区是国家级的文化科技示范融合基地,这是2014年由科技部、中宣部等几个部门联合授予的。未来北京市核心工作就是围绕四个中心建设,也就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朝阳区一直在大力促进文化与科技的融和。每年都会支持一批科技项目,特别是文化和科技融合项目。北京的文化产业,特别是朝阳区文化产业的底蕴非常丰富和深厚,在影视制作、广告产业、动漫产业等方面非常突出,此外,旅游也是一个很大优势。

据了解,朝阳区文化产业资源确实非常丰富,高校就有19所。这19所院校基本上都是在不同的领域、行业,或者专业方向上,很多是国内顶尖的学校,比如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化工大学、中医药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等,中科院地理所、中科院生物所、中科院微生物所,也都在朝阳。此外,朝阳区还有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社、北京电视台等重量级主流媒体。

在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的过程中,在2013年朝阳区也成立了朝阳区高校合作发展联盟,为了推动朝阳区的高校院所和朝阳区政府、企事业单位在产学研的协同创新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多年来,朝阳区科协推动了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700多项,其中朝阳支持的重点项目大概有150项。



科技创新就是要推动成果产业化

冯守华表示,朝阳区科委的核心工作,就是要推动科技创新,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过去,高校的成果在转化方面面临着瓶颈,其研发投入、成果的转化率大概也只是三分之一,很多的研发投入是没有产出的,没有真正地转化出来。旅游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是创新的成果,也具备转化的条件,它是有创新的,更是有生命力的。

冯守华说,近年来,我国的科技创新成果层出不穷,许多行业、产业都面临着转化、升级,新兴产业取代旧的行业,有些行业消失不见了。如何利用科技和信息化手段,提升自己行业的水平,应该说是很多行业都面临的共同问题。

冯守华认为,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是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思维,而不是传统的商业模式思维。任何一个平台,最后都必须用社会效益和商业价值说话。“真正的转化应该到最后,有多少人在网上用这个东西,发布的指数是否有参考意义?它的商业模式在哪?一个平台,没有好的商业模式,没有盈利模式,它很难持续。下一步还要认真研究大数据平台的商业模式。” 冯守华如是说道。

第四届智慧旅游与营销年会暨中国旅游信息化与大数据产学研联盟成立大会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北二外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承办,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蜗牛景区管理集团协办。

(伍策 一丁)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