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川行纪Ⅱ:密境中的野生古茶树(组图)
发布时间:2018-11-08 09:31: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石一龙  |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回望背山,干崖梁子的峰坎上,坐落着一座小牧场,屋舍简陋,柴扉半掩,门池水清,蜂巢四置。鸡鸣狗吠,白鹅长啸,一群陌生人的脚步,打破了日常的宁静,老人合手而出,凝神观望。


远远望去,干崖梁子无限接近天空。密境曲径通幽,一株株野生古茶树竞向天门,势不可挡地闯入我们的视野。

简单的村宴在晌午的谈笑中渐歇,刀宏的陇川茶话故事醉了我的想象。一阵意外的扬风,翻动跟前的密林,然后迅速走远。



极目苍山,竹林悠然在山风中摇摆,万物的灵音渐渐在耳边清晰起来,仿佛禅宗的呼唤,沁人心脾。远道而来的寻茶人,一路跋涉加持着伟大的理想主义,身体力行,茶禅一意,初心不变。

黑格尔说:“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关于“德宏味”的陇川德昂族女王与古树茶的传说,伴随诸多关于茶学美学的疑问与好奇心油然萌生。

在刀宏的引领下,我们疾步若驰,穿林越岭,一路上行,首先经过一片密集丛生的灌木林带,随后进入二里郁郁葱葱的常绿阔叶林区域,终于抵达高山草甸诗意蔓延的干崖梁子主峰一侧。


陇川古树茶第一人刀宏


回望全程,道狭峻险,崖壁陡峭,即便驾驶越野车上山,也无法直道前往。车到中途,我们选择下车徒步前行,这种缘道求茶的体验,身临密林幽涧,人行登上干崖梁子,行至山坎,沿旧路绕行到主峰侧后,转现一片高山草原,视野顿时开阔起来,随视线远掠,山形走势逐渐放缓。

迎风徐行,阳光融和。脚下,荒草丛生,草坡以抒情的姿势缓缓舒展,在短暂的急坡地带,稍有乱石嶙峋之迹,草甸从此峰缓慢延展到彼峰山头,远远眺去,像是剃了边发的脑袋瓜子,个性卓然。草地于此隐匿,流动着进入山林,山林连接蓝天,天山相融,白云在湛蓝的长空中自由放任虚冲。




1  2  >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