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这杯茶里有"印度洋眼泪"的微笑
发布时间:2018-11-08 11:06: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刘翔  |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斯里兰卡有热烈的阳光、湿润的海风和肥沃的土壤,是孕育锡兰红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觅一处茶园,喝一杯红茶,以茶香和清风抚慰尘世疲乏。


“锡兰”这个遥远又浪漫的名字,带着一缕茶香,沁入心田。锡兰红茶享誉世界,与安徽祁门红茶、印度大吉岭红茶并称世界三大红茶。你可知道锡兰是斯里兰卡的旧称?这座位于印度洋上的热带小岛,因为版图形似一颗晶莹的泪滴,而拥有“印度洋的眼泪”之美名。

斯里兰卡有热烈的阳光、湿润的海风和肥沃的土壤,是孕育锡兰红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觅一处茶园,喝一杯红茶,以茶香和清风抚慰尘世疲乏。


(图片来自斯里兰卡旅游局官网)


乘火车观高山茶园

坐火车观高山茶园,在斯里兰卡并不是痴人说梦。从努沃勒埃利耶到埃拉是高山火车最美的一段行程。火车速度很慢,座位分为一、二、三等级。三等车票,不需要提前购买,还可以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将头探出车窗外,呼吸茶树和叶子散发的芬芳。满眼青翠,云雾缭绕,在田野之间,茶香扑面,一呼一吸之间都是一场自我的放空。

锡兰的茶园集中在中央高地和南部低地区域,根据不同的海拔分为:高山茶、中段茶和低地茶。世界闻名的锡兰红茶有6大主要产区:包括康提、乌瓦、乌达普沙拉瓦、努沃勒埃利耶、卢哈纳、迪不拉。其中,努沃勒埃利耶地处中部山区,海拔近2000米,出产着世界上最优质的高山红茶。


(图片来自斯里兰卡旅游局官网)


在“小伦敦”喝英式下午茶

二百多年前,斯里兰卡成为英国的殖民地,而后遗留了不少英式建筑,努沃勒埃利耶还有“小伦敦”的美誉。在此后的一百多年间,斯里兰卡人的文化和生活等多个方面都受到了英国人的影响。于是,斯里兰卡人也有了喝下午茶的习惯,一杯红茶加一碟点心,舒缓了一天的疲惫,在晚餐到来前的时间,一股茶香,一缕清甜,甚是宽慰。

高山茶茶色清亮,茶味清淡,适合单独饮用;低地茶风味浓郁,适合加入牛奶泡煮。海拔越低,口味越醇厚。根据你的喜好,选择心头爱,不必去遥远的英国,在“小伦敦”你就能享受到纯正的英式下午茶。

锡兰不仅有红茶 拼配果香迷人

锡兰红茶是斯里兰卡最主要的出口产品之一,盛名之下,世人总会淡忘了,斯里兰卡还有绿茶和白茶,只是产量不大而已。不过,物以稀为贵,上好的绿茶和白茶自然价格不菲。

中国人喝茶讲求纯粹和醇香,但外国的拼配茶却受到了许多“80”后的喜欢。拼配自是有“取长补短”的意义,从而达到一种天然的平衡。在拼配的基础上,用天然水果和花瓣熏制调味,多以红茶为基底,回味悠长。当下,调味茶引发了国际饮茶新时尚,在茶叶消费市场占比逐渐上升。

亲自去茶园采一次茶

数据显示,在“深度游”已经成为大多“80”后和“90”后出游流行趋势的今天,“去斯里兰卡采茶”位列旅游心愿单前十。

努沃勒埃利耶一带有四大茶园Mackwoods、Blue Field、Pedro和Glenloch。其中以Mackwoods最负盛名,这里有将近170年的种茶历史。虽然多次易主,但茶叶品质,百年来,却始终如一。你可以背着竹篓,穿行茶园,跟采茶女学习如何采摘和保护这柔软的香物。

猴开心旅游鼓励你勇敢实现“梦的旅程”,帮助你抵达最想去的地方。这一次,我们先从一杯锡兰茶开始。

(伍策 刘翔)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