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宁夏沙湖持续提升景区环境 开启沙湖旅游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11-09 14:30:0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鬼谷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9日讯 今年对于沙湖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也是沙湖的二次创业年,景区在“十一”接待后便进入了暂停营业阶段,这让很多人都很羡慕,“今年冬天你们就闲了啊,真好”。然而大家不知道的是,这才是沙湖人最忙、最累、最辛苦工作的开始。

沙湖景区虽有近千名员工,但面对80.10平方公里的景区面积,仍然需要一刻不停的奋战数月,针对垃圾清理、清塘挖泥、铲割芦苇、树木种植及修整、设施设备养护等多项环境工作进行集中治理。

沙湖景区拥有各类树木近万棵,因土质问题,需要耗费极大的精力才能保证其存活率,施肥、浇水、刷白等等诸多工作需要极大的人力投入,并且为提升景区绿化、美化度,每年仍需要种植新树上千棵。

沙湖年接待游客突破百万,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带来了环境问题,虽然工作人员每日都会进行垃圾清理,但仍然会有卫生死角,隐藏在草丛、芦苇丛内、深埋于沙漠之中,甚至沉没于湖底。所以每到此时,需要集中进行垃圾清理整治工作,全方位、无死角的对景区卫生进行打扫清理,为游客带来干净,卫生,舒适,舒心旅游环境。

芦苇是沙湖最为坚韧的生命,从翠色到金黄,从青葱到沧桑,它们始终守护并贯穿着沙湖一整年的美丽。为了让芦苇来年长势更旺,沙湖人采用机械、人工相结合的方式,利用芦苇收割机、割灌机等设备,人机合一地保障芦苇收割和根系修整工作。现在芦苇收割工作以靠岸芦苇为主,等到湖面完全结冰,还有上千亩的湖面芦苇需要收割,这将是这个冬天最为繁重的工作。

近年来,沙湖旅游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党建内涵,探索建立“党建+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第一线争当绿色先锋,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活力转化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内生动力,构筑生态文明建设坚强堡垒。坚持“保护、利用、开发”的发展原则,始终将保护生态环境放在首位,以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兼顾的长远目标,坚持把保持沙湖自然特色的完整性和鲜明性放在首位。

今年沙湖旅游自10月11日暂停营业开展全方位环境整治后,景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沙漠上的杂草没了,只留下一望无际的金黄纯净;湖岸的芦苇没了,沙漠与湖水相接,一层层水浪拍打着沙滩,若不是天寒仿佛置身于海边;湖心岛的树木更加茂密了,并且多个岛屿建起了桥梁,联通了沙漠区域,让游客有了更多乐趣……其实远不止此,还有很多变化,很多项目在建,让我们保留一些神秘感,明年给大家一个惊喜。

“金绸子沙滩、银绸子水,谁不说咱沙湖美;塞上的风光、江南的景,人在沙湖不思归”。沙湖,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成为吸引八方游客、生态环境优美、蓬勃向上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相信在未来,沙湖人秉承不怕苦、不怕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农垦精神,将持续推进景区生态环境的提升,旅游产品内容的丰富,旅游业态的不断完善,助推沙湖旅游的下一次腾飞与辉煌。

(伍策 鬼谷)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