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溶洞中老寿星活了14亿年仍然是青春期
发布时间:2018-11-12 11:16: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吕建军  |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兴隆溶洞不像别的溶洞那样用彩灯装饰得光怪陆离,仅用白炽灯照明,体现溶洞真实的景象。有的透明像玉,有的宛若凝脂。或晶莹剔透,或精巧玲珑。有的红如玛瑙,有的黄如玉石。真真切切,一目了然。



14亿年是一个什么概念?绝不是沧海桑田一般的肤浅。

14亿年,燕山山脉经历了从海底隆起,后有造山运动,伴随着地球地质演变的过程形成了今天的这个样子。

而兴隆溶洞就是这一变化的缩影。

这里的每一个痕迹就是一本书。就像这层层的页岩,述说着沉积的历史。一道缝隙的两侧,却又显现出不同的地质构造遗迹。仿佛教科书中的插画,细数岩地深处的美丽。



自2003年被村民发现以来,广受国内外关注。

这个4.35米长的石吊管,据考证全国第一,世界第四。

因为整体都还在生长发育,是一座活体溶洞。

滴滴溶水,持续着14亿年岁月的沉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一个宏伟而华丽的地下宫殿。

造型玄妙的奇异景观触动着人们的想象。你认为是什么?便可以是什么。



但有些景象,就像佛教中说的共景一样,谁来了都看成是一样的。

比如,上面这只小鸟和下面这盏神灯。不仅惟妙惟肖,也有对科学家而言的研究价值。

置身大自然艺术宫殿中,不论是空中的还是地面的,目光所及,处处都是奇异的景观。因为是新开发的溶洞,特意把步游栈道设计成透明的玻璃台面。全方位感受溶洞景观。

每一个造型都是岁月雕琢的精品。每一处精致的奇景都是神来之笔挥毫描绘的佳作。



甚至于在同一处角落,石头的造型却如此奇异。

这块空中石吊盾,奇特得令人不可思议。它像一颗大树的年轮,年代久远超万上亿。就这么孤零零地镶嵌其中。

看过那么多的溶洞了,这样奇特的造型还是第一次。不仅颠覆了以往对石笋、石柱那样常态的钟乳石的认知,更诧异于大自然造化的神奇。

含钙和其它微量元素的水珠不断地从顶体向下落。据测算,它们每100年生长1厘米。上体和下体要想见面,恐怕还得过上好几万年。

通常意义上的钟乳石都是垂直生长的,而兴隆溶洞里却有大量斜向生长甚至拐弯的。就连科学家也没搞明白是怎么回事?但是这种现象为溶洞研究增添了新鲜的样本。



这些双色瀑布和双色冰淇淋,含铁元素的为红色,不含铁元素的为白色。一样的生长环境,喝的水还不一样。

兴隆溶洞不像别的溶洞那样用彩灯装饰得光怪陆离,仅用白炽灯照明,体现溶洞真实的景象。有的透明像玉,有的宛若凝脂。或晶莹剔透,或精巧玲珑。有的红如玛瑙,有的黄如玉石。真真切切,一目了然。

还记得溶洞中的这位老寿星吗?仔细观看似乎还缺少了一点什么?不过就是形似而已,哪能求全责备呢?等临近出去的时候,在一面石壁上豁然看见了代表老寿星特征的寿眉!呵呵,谁啊?趁老寿星打盹的时候把老寿星的寿眉来了个乾坤大挪移。还能有谁啊?南海观世音呗。



老寿星这一觉醒来就是14亿年呢。想必他也会觉得这是天地造化弄人吧?只消稍稍运用法力寿眉就会重新挂上眉头。老寿星素来心胸宽阔,他日见到观音菩萨,俩人一定是相视哈哈大笑。

观音很勤勉,每天都在拜。世人都拜观音,观音也天天在拜。她在拜谁呢?观音说,我也拜观音啊。“您自己不就是观音吗,怎么拜自己?”“对啊!求人不如求己。拜自己,才能自在常在啊!”

环顾整个溶洞,琼楼玉宇,流光溢彩,如梦如幻,犹如仙宫境界。

待聊到溶洞中14亿年的老寿星居然还是青春期,不禁哑然失笑。

(吕建军)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