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滇黔锁钥风光独秀 东方花园依鲁菜籽油醇香

发布时间:2018-11-12 11:37:5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罗英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古色、古香、古味,天然、健康、原生态,依鲁菜籽油技艺是云南省罗平县传承上千年的一项技艺,凝聚着劳动人民的辛勤与智慧,被誉为来自远古文明的活化石。

罗平县地处滇桂黔三省区结合部,是云南省的东大门,素有“滇黔锁钥”“鸡鸣三省”“东方花园”“绿色油库”“滇东油库”美誉,以山见长、人文景观古今俱存,以古称奇、生态环境特色鲜明,以特为珍、自然资源得天独厚。

罗平每年种植100万亩油菜,是全国31个油菜籽生产基地县之一,有世界最美自然天成花园美誉,被誉为地球上春天最美的地方!2002年,罗平县经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批准,创下基尼斯世界纪录:罗平油菜种植园成为世界最大自然天成花园。每年春天油菜花开的时节,田地里满眼都是金黄色的油菜花。依鲁菜籽油原料来自罗平油菜花海的油菜籽,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依鲁菜籽油生产车间、罗平菜油博物馆全面开放,让消费者和游客从生产源头参观、学习、体验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

罗平山清水秀,有天然氧吧之称,得益秀丽的自然环境,每一株油菜都自由生长,农民收获最饱满丰润的纯天然油菜籽。在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生产车间,粗壮硕大、油光发亮的木榨由老栗树挖槽而成,木质坚硬,香气芬芳永恒,色彩绚丽多变,千古不朽,经过菜籽油的浸透,色泽深沉稳重,远远优于其他木材,避免因撞击而开裂。

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有大型水车一台,大型石碾子一组四个,木蒸笼四个,木头榨筒六套,石制油盒子六个,木制油缸、沉淀罐十四个,成品油储存罐两个,高精灌装流水线一条,有全套油脂分析化验设备设施一套,再现了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清洗、晾晒、炒籽、研磨、蒸粉、包饼、压榨、沉淀、水花等,是历史记忆的传承。

罗丽江通过祖辈口传,传承古法菜籽油技艺“细挑选,慢研磨;秘法炒,留纯香;木榨技,见精细;取初榨,得上品;正宗味,真地道;依古法,妙储藏”精髓,依然沿用古法榨油“清洗、晾晒、炒籽、研磨、蒸粉、包饼、压榨、沉淀、水花”工序开发依鲁牌菜籽油,每道工序都靠手工完成,对传统古法精髓的传承,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讲究经验的积累,融入了长期积累的丰富经验和独特技巧,尤其最后榨油工序,根据不同时间段选用不同公斤的特制铁锤,一锤一锤地将一根根楔子揳入,最后金黄色的油滴到木槽里,再流向油缸,就是原汁原味的木榨油了。

依鲁菜籽油,先将菜籽清洗晾晒,用炒锅把菜籽炒熟去皮,露出黄色的菜籽,然后进行碾磨成粉、上锅隔布蒸煮、出锅扎成圆饼成型,才能上圈装榨,最后木槌撞榨出油。经千锤百炼出的依鲁菜籽油色泽清透,滴滴飘着天然凝聚的纯正香气。正如乾隆皇帝称赞菜籽油:“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

值得一说的是,在炒菜籽过程中可听见菜籽的爆裂声。渐渐地,炒熟的菜籽缓缓释放出香气,弥漫了整个榨油车间。这种香气是美食的味道,是罗平的老味道,更是中国的老味道。

惊心动魄的是打榨环节,撞锤一次次沉重地撞向木榨的榨楔,黄灿灿的香油悄然滴落,整个榨油车间沉浸在一片浓浓的纯香之中。正是这样的古法技艺,通过千百年传承,零添加纯手工,最大限度地保留油料中全部营养成分,所含的营养成分能很好地被人体吸收,对人体非常有益,油入肝经,可促进肝脏分泌胆汁,有清肝利胆等功效。依鲁菜籽油富含单不饱和脂肪,比橄榄油更加有营养,有利于健康。

置身于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依鲁古法压榨菜籽油生产车间,榨油工人粗壮有力的呐喊声,与之伴随的还有低沉爆发的锤击声,这是古法木榨菜籽油的特有风景,正是这最古老榨油方法,让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有了最自然的香味和最本真的营养。依鲁菜籽油技艺,非遗保护传承行稳致远,保护传承实践、保护传承能力、保护传承环境,诠释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传承精神,延续了中国老味道,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非遗保护之路,开创了中国非遗保护经验,掀起了地道、正宗香的依鲁菜籽油消费热潮,依鲁成为全国菜籽油行业首个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菜籽油品牌。

罗平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绿色健康,比用机械榨出的油不易腐坏污染,在原料上追求最富含营养的菜籽,在工艺上运用纯手工榨油技艺,在工具上选择品质俱佳的老栗树木榨,所以保存时间更长,用最真的匠心做最好的菜籽油。

(罗英)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