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宁夏贺兰岩画入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发布时间:2018-11-14 08:56:3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鬼谷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14日讯 根据《关于“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有关规范工作的通知》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管理办法(暂行)》,并经中国侨联十届二次主席办公会议审定,确认北京798国际艺术交流中心等41家机构和单位为第六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宁夏贺兰山岩画景区榜上有名。

宁夏贺兰山岩画景区将会充分发挥交流基地的平台作用和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促进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在中国的西北部,有一座神奇的山脉,它雄浑壮丽,巍峨耸立,横亘250公里,阻挡住了西伯利亚寒流和腾格里沙漠的东袭,引黄河北上,并行相依,孕育出闻名遐迩的“塞上江南、神奇宁夏”,它就是因岳飞《满江红》中的“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而名扬天下的贺兰山。

贺兰山,大自然厚赐于贺兰山龙盘虎踞的山川形胜,原始先民在这里还遗留下了数以万计的人类原始艺术瑰宝——岩画。这就是驰名中外的宁夏贺兰山岩画。

宁夏贺兰山岩画遗址公园,位于距银川市56公里的贺兰山贺兰口,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里因独特的温带山地森林低湿多雨气候,孕育了500多种野生植物和200多种野生动物,形成了“四季泉溪”“贺兰飞瀑”“双峰映潭”“贺兰晴雪”等壮美的自然景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造就了燕子梁、鹰嘴崖、母鸡峰、卧驼岭、古猿观天等众多天然美景。

就在这美丽神奇,甚至保持着原始荒蛮的峡谷里,原始先民在壁立如睹的山体上,刻制了近6000幅神秘诡异的岩画。这些岩画生动的记录了3000至10000年前的始前人类放牧、狩猎、祭祀、争战、娱舞、交媾等生活场景,被誉为“石头上的史书”、“史前人类艺术长廊”、“中华文化溯源地”。

远古时期,贺兰山贺兰口曾是原始先民祭祀祖先、敬天法祖的天然神庙,他们满怀着对大自然和神灵的虔诚敬畏,刻制祖先形象、神灵图腾于岩壁之上,娱舞庆祭、祈祷膜拜。

为将贺兰山这延续了数千年的祭祀盛景展示在世人面前,2017年7月,大型实景演艺《贺兰祭》在贺兰山下隆重上演,真实的再现了远古人类的生活、狩猎、祭祀等场景。热烈、奔放的原始祭祀舞蹈,动感、悠扬的古老乐曲,让游客体验一次身临其境的时空穿越之旅!

2008年建成的银川世界岩画馆,集中展示了世界五大洲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性岩画。涵盖了目前岩画研究的最新成果及全新资料,是岩画研究者、爱好者学习交流的基地。

2015年建成开放的银川韩美林艺术馆,收藏展陈了当代艺术大师韩美林先生以贺兰山岩画为灵感和题材创作的1000余件作品,涉及绘画、雕塑、陶瓷、书法、印染等众多门类,是对远古文明的当代解读与艺术诠释,彰显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生生不息。

岁月失语,惟石能言;观远古岩画,品雄浑贺兰。

(伍策 鬼谷)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