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关岭:新兴产业助脱贫 农户流行种草赚钱

发布时间:2018-11-14 09:53:0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青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14日讯 近年来,贵州安顺市关岭自治县利用千家万户会养牛、善养牛、能养牛的群众基础,把“牛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民生工程和支柱产业来抓。一业兴带动百业旺,“关岭牛”庞大的饲草需求,让关岭各村合作社、农户“流行”起了牧草种植,老百姓不种粮食换种草赚钱。

这两天,新铺镇江西坪村合作社种植的皇竹草迎来了今年的大丰收,村民们一大早就开始上山收割,按斤计算拿工资,务工村民最多的时候达到60余人。

关岭自治县新铺镇江西坪村村民吴庭兴高兴地告诉笔者:“割得很快的,这草也很重,5分钱一斤,一天能割四千斤左右,有200块钱一天。”

“我们这个草,割了还要长,一年能割三次。”关岭自治县新铺镇江西坪村村民罗大美一边说着也没停下手里的活。

2017年,为解决本村牛产业的饲草问题,江西坪村合作社利用村里耕地荒山种植了一千多亩皇竹草,亩产量竟高达三万斤以上,不仅牛产业饲草得以解决,剩余的还销往各地养牛合作社。今年,合作社又扩种了三千多亩皇竹草。

据关岭自治县新铺镇江西坪村村主任卢朝虎介绍:“我们去年五户联保买了173头牛,五户联保这一块全部是贫困户,我们要留一千亩左右的饲草给这170头牛,让老百姓自己来割去喂,我们合作社也喂了100头牛,饲草也要留1000亩,剩下的3000亩就拿卖给牛投公司。”

江西坪村的皇竹草销售,有两种方式可供选择:第一种,收购公司自行收割、加工、运输,7分钱一斤。第二种,由合作社进行收割、加工、运输,600元一吨,相当于3角钱一斤。如果采用第二种方式,每斤皇竹草所需成本在1角1左右,其中:农户割草工资5分钱,运输到加工厂运输费2分钱,饲草加工费2分钱,加工电费1分钱,包装袋1分钱。这样算下来合作社一斤至少能赚1角5分钱。采取第二种方式,不仅农户有了务工收入,还比第一种方式多赚了一倍。

据了解:村里基本上都是用第二种方式,组织贫困户进行收割,由合作社加工、销售,这样就能卖到600块钱一吨,皇竹草每年亩产值三万斤,一亩就是15吨,除去工人工资,一亩净利润就能卖到2800块钱至3000块钱。

王伦平是新铺镇岭丰村的种草大户,精通皇竹草种植技术,村里经常有农户来向他“取经”。今年,王伦平种植的79亩皇竹草按照公司自行收割加工方式全部卖出,不出力就挣了不少钱。

“79亩今年卖给公司是7万多,7万多是我任何费用不管,他们自己来收,自己拖走。”岭丰村皇竹草种植户王伦平说到

皇竹草宿根性强,可连续生长10年左右,农户只需一次性投入便可多年收益。看中了皇竹草的高产量和“关岭牛”产业庞大的饲草需求,王伦平下决心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王伦平告诉笔者:“2016年种的79亩我觉得效益非常好,然后今年我又种了40多亩,种了40多亩是新品种是新型皇竹草,它的产量的话比这个还高,草不愁卖,销量都还可以的,供不应求,因为我们现在大量发展关岭牛,草的这个需求还是远远不够的。”

百姓算的仅是眼前的收益账,对于新铺镇而言,种植皇竹草带来的生态效益更是不可估量。新铺镇有荒山75840亩,石漠化极其严重,发展皇竹草种植,不仅打破了没有土地发展的窘境,为发展好关岭牛产业提供饲草保障,还为石漠化治理披上了生态保护的屏障。

据新铺镇镇长罗斌介绍:“这几年探索出了种植皇竹草,既又能够冬天满山的“青枝绿叶”,又达到防火隔离带的作用。第二个,本身我们新铺荒坡多,石漠化非常严重,我们通过种植皇竹草,现在满山都是皇竹草,皇竹草的根系非常发达,达到了水土保持的作用。第三个,通过种植皇竹草来饲养关岭牛,一是通过皇竹草的饲草加工,来出售给全县的合作社,满足饲草需求,第二也满足我镇的农户和合作社的饲草需要, 达到了老百姓增加收益的效果。”

目前,新铺镇皇竹草种植已有35000亩,关岭牛存栏量近9000头。找准了发展路子,新铺镇还将继续进行产业壮大升级。

“我们规划到2020年,用好承接安格斯600头饲养的这个平台,和关岭牛进行牛品质的提升,我们通过这几年的发展,预计到2020年,我镇的牛存栏量要达到两万头,实现户户都有牛养的目标。第二个我们要大量的发展种植饲草,预计到明年应该要突破五万亩的饲草种植,实现我们新铺镇作为一个饲草种植的基地。”对于新铺镇未来的发展方向,罗斌信心满满。

(李青)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