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高舜礼:做好湖泊资源的旅游利用及营销

发布时间:2018-11-15 08:57:5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高舜礼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湖泊是我国重要的旅游资源,由于具有风光环境和人文底蕴的湖泊总量不多。就目前湖泊资源的开发实践看,除了城市和近郊的湖泊,可以进行较多的开发建设,作为休闲游乐的旅游项目外,地处乡野或偏远的一般化湖泊、水库、河塘,在开发方式和业态配置上,都存在较多的市场难度。


湖泊是我国重要的旅游资源,由于具有风光环境和人文底蕴的湖泊总量不多,加之有的还是重要的水源地,因此,湖泊旅游开发存在相当的难度,能够取得较好效益的湖泊景区总量较少。

一、做到保护性开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持湖泊的洁净清澈,既是赢得客流的基础条件,也是湖泊资源得以开发的前提,还是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基本条件。对湖泊资源实施开发,做好水质的保护是一个前提性要求。

(一)要保护好水体、水域以及周边。对于保护没有把握的项目,一定不要先开发、再办手续,那样最终要付出的成本和代价太高。

(二)充分调研、预估市场、恰当定位。在这些基础上,再考虑如何开发、多大规模、怎么配置。例如,是开发为水上游乐园,还是旅游度假区,还是濒水地产项目,要求都是不一样的。与之相关的因素有较多个,如淡旺季、节假日、平时的人流,交通便利条件,游客停留的理由等。

(三)慎重规划、搞好分区、控制建筑。要根据客源的增长过程,有序地配置接待设施和旅游项目,不能一次性开发到位。

(四)创意创新、突出特色,选好业态。湖泊旅游具有天然的可雷同性,只有在策划和设计上搞出新意、体现特色,并辅之以让市场可接受的业态,才有可能走向成功。

二、做好业态选配

就目前湖泊资源的开发实践看,除了城市和近郊的湖泊,可以进行较多的开发建设,作为休闲游乐的旅游项目外,地处乡野或偏远的一般化湖泊、水库、河塘,在开发方式和业态配置上,都存在较多的市场难度。一是水源保护;二是游客来源;三是淡旺季影响;四是地形地质限制。

(一)湖岛开发。主要是利用湖水环绕和小岛封闭的环境,进行较小范围的开发:

1、进行准确的开发定位,是观光、是休闲、是游乐、是餐饮、是住宿?尽量单一,防止混杂,减少交叉。

2、把项目策划好、建设好,避免粗糙和简单化,避免雷同化,避免一般化,如开发为动物放养岛,如建筑形式上的八卦、仿古、崇洋等,如初级阶段的游乐。应该首先注意做好挖掘历史文化底蕴的文章,努力开发专项旅游产品。

3、避免杂乱无章,不卫生。

(二)岸边开发。主要是吸引游客体验当地民俗生活、濒水生活,如餐饮、民宿、休闲、节日等,应配置一定的公共休闲空间,如休闲一条街,游憩中心区,戏院、剧院,博物馆、展览馆等。

1、开发自然村落或特色小镇。可结合滨水民宿、现有村落进行提升,建筑要与湖泊保持适当距离,凸现建筑地域特色,不要太大、太洋、太杂。

2、规划和布局好相关业态。既不一切因循、维护现状,也不摧枯拉朽、扫荡重建,应该在专业性的规划论证基础上,做好业态的配置和把控。哪一些是要着力控制和减少的,哪一些是应大力倡导和增加的,都应该非常的明确。即使都是吃鱼的馆子,也应该各种各样、不要重复;即使是民宿客栈,也应该丰富多彩、力戒千户一面。

3、控制总体接待能力。这既是湖泊保护的要求,也是旅游氛围的要求。一是建筑规模和风格要与环境相适应,不能把湖泊显得小;二是建筑要与常规客流量相适应,而不按照节假日和黄金周高峰配置接待设施;三是建筑应有适当的控制审批,不是想建多少就建多少,家庭可以出租富余房间,但未必就可专建房舍用于经营,以避免供求关系严重失衡。

4、一定把市场秩序搞好。

(三)水面开发。包括湖滨及湖中。

主要是丰富种类,差异经营,确保安全。

1、汽艇游湖、划船游湖,湖边垂钓、撒网;

2、水上运动,水上游乐;

3、民俗活动,如水上婚庆、端午龙舟赛;

4、水上体育赛事;

5、特色水上餐饮(控制较严,关键是排污)。

(四)延伸性开发。是指与湖泊有一定的距离,但是从资源上看有一定关联性,有利于延伸旅游半径。

例如,黄山与九华山之见有一个太平湖,20年前安徽省不遗余力地推出“两山一湖”旅游战略,就是在此。对这个湖泊的开发,就可以考虑:一是开发距湖不太远的猴坑村的乡村旅游,那儿生产一种著名的“猴魁”茶;二是与湖的拦截坝下的桃花潭进行互动,该处在地域上属于另一个市区,但相距并不远,就是李白“忽闻岸上踏歌声”的地方;三是可以与黄山北大门、池州九华山进行开发互动

三、做实市场营销

作为新开发的景区,未必一开始就喊品牌营销,或者叫什么景区IP。景区的品牌和形象,需要一个长期培育和艰苦塑造的过程,一开始则没有品牌和美誉度之可言。若是硬要那么说,就有一个寒碜与否的问题,也有一个大言不惭的可能。

现在景区市场营销的“学问”很多,但大多都在“术”的层面,可以去策划,可以去借鉴,可以去采纳。重点应该把握几点:

(一)营销要实事求是。业界有一种倾向,认为营销不怕吹,关键是看你敢不敢、会不会。这种观点之妙在把握火候,但很多时候成为夸大营销作用的接口,稍不注意就会走向“吹牛”。营销一定要有内容、有的销,而不是“一张白纸,也给你推销出去”,这就是很极端、很片面的想法。业界对营销普遍滋生了一种厌倦情绪,觉得你吹得天花乱坠,实际上可能只是垃圾一堆,让人感觉华而不实、欺世盗名。我认为,该有的营销口号是可以提的,但应该以朴实为要,以提供有参考价值的资讯为主,真正以“实”去打动游客。而不是重金悬赏、挖空心思去想出几个“四言八句”,当地视若稀世珍宝,别人觉得大而不当、鼓弄玄虚。若让游客到了现场感到失望,感到很有差距,这就会变成成倍的负面口碑,这就叫做得不偿失。

(二)营销要把握火候。不能太急于用事,不能看着别人忙乎就坐不住了。很多旅游后发地区有一个特点,就是觉得应该先去做好宣传,开发是否到位则是其次的,结果把游客喊来以后,让人大失所望,一片负面声响;营销要在旅游旺季来临前,不能等到6月份才做;遭遇负面舆情以后,可以暂缓一段时间的营销(如黑龙江的雪乡);营销也不能断了,一年要细水长流;有的地方不用营销,例如,北京市的各区县,因为在外地人眼里都是北京。

(三)营销要立足于游客。营销者要把自己当作游客,设身处地考虑哪些是值得宣传的,哪些是值得格外提示的,哪些是最具有特色的。而不是把营销宣传当作党政领导的讲话,从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讲起,再以夸张性修辞去讲述旅游产品之独特、之辉煌、之震撼,那不但忽悠了广大游客,也是在拿当地领导当猴耍。

(四)营销要研究客源市场。一是据湖泊的禀赋与知名度,确定所对应的主要客源市场,例如,你的湖泊到底是新疆赛里木湖、喀纳斯湖级别的,还是济南大明湖、武汉东湖级别的,再考虑到底是以周边为主,还是近中远都适宜;二是进行区别施策,对近距离客源地可直接营销湖泊,对远距离客源则可采取“打包”策略,让湖泊与更有影响力的“与巨人同行”。

(五)营销要多个渠道并举。一是新旧媒体并重,各有所长;二是活动营销与宣传并重,如论坛、会议、采风;三是事件营销与口碑宣传并重,抓准一些值得宣传的事件,包括出了先进新闻人物、湖泊环境改善、旅游设施新增,乃至于负面新闻过后。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旅游报社前总编辑、社长。本文系作者在四川省绵阳市2018年11月“水文化、水生态、水休闲”博览会暨“中国湖泊旅游景区品牌营销论坛”上的演讲,现据演讲提纲整理成文,标题为编辑所加

(高舜礼)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