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以生态促旅游 徐州沛县入围江苏省生态文明县

发布时间:2018-11-15 10:55:1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涵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15日讯 近日,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获悉,第一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名单出炉,沛县上榜!沛县是汉高祖刘邦故里,是汉文化发源地,素有“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之美誉,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资源丰富。

近年来,沛县认真贯彻中央和江苏省、徐州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系统化思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五大生态工程”,积极构建“一城两廊”生态系统,初步形成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互动并进的良好局面。先后获得国家生态县、国家园林县城、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等10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今年 1月5日,生态环境部复函认定沛县通过国家生态县考核验收(全市唯一),被推荐申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实现了苏北领先、全省争先的工作目标。沛城街道、大屯街道、安国镇和大屯街道安庄村、张寨镇陈油坊村获得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街道)、村命名。对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十大类38项指标和相关要求,沛县已全部达标。

在沛县微山湖湖西水源地,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现场察看水质情况,听取保护区范围划定、保护举措、与周边地区的联动机制等情况介绍,强调善待生态就是善待自己,珍惜资源就是珍惜未来,要进一步完善规划、严格举措、加强督察,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6月29日,沛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会议,传达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徐州调研指示精神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沛县委书记李淑侠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抢抓历史机遇,坚决把省委娄书记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位。要把学习娄书记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要站在乡村振兴的高度、发展前沿的高度,吃透精神,把握精髓要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娄书记的最新指示精神转化为一个个具体工程,转化为一项项具体决策,转化为一个个具体成果,向省委、市委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每年春天沛县到处浓浓绿意,处处生机盎然。走在滨河公园,仿佛步入了一条生态长廊:沿河岸边的垂柳泛着新绿,石板砖路两旁的树木高大挺拔、郁郁葱葱,青翠的草丛中一团团一簇簇五颜六色的花儿不经意间映入眼帘,是对这一片浓郁绿色最写意的点缀,走在这里满园春色,令人惬意。

不出城享生态之美,居闹市乐花香之怡。近年来,沛县坚持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增加园林绿化覆盖面积,持续优化生态环境,一幅“人在城中、城在绿中”的天然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百姓无时无处不在深切感受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曾经人迹罕至的采煤塌陷地安国湖湿地公园经过一系列华丽变身,正一步步成为生态旅游区和城市的天然氧吧,安国湖湿地的治理与开发无疑是我县绿色发展迈出的又一坚实步伐。

如今,在沛县这片充满活力的古老土地上,绿色已然成了发展的最美底色,生态环保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在严厉的生态拷问面前,沛县深入开展“263”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工业废气、城市扬尘、燃煤锅炉、机动车尾气等专项治理,持续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不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改善空气质量;着力推进城乡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抓好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提升城乡环境质量;全面整治城乡河道,开展流域水系贯通和碧水绕城工程,使得区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播撒绿色希望,收获的是满满的绿色幸福。城乡绿化、湿地开发、污染物治理等一系列生态工程正在或已经惠及百万沛县人民的生活,城乡居民乐享生态家园的幸福硕果。而荣获“2017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称号,通过国家生态县考核验收,为沛县坚持绿色发展增添了信心,带来了动力。在绿色梦想的引领下,沛县还将以更大手笔投入、更扎实有效举措、更奋勇争先干劲大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走生态、社会、经济三效并进的和谐共赢之路。

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沛县将按照五大发展理念要求,紧扣创建指标,加大创新实践,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真正让绿色成为沛县高质量发展的品牌和特色。现在的沛县已经让生态优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成为全域旅游创建的关键支撑,有力引擎。

秋天,穿行于广袤乡村,清水潺潺,花开四野,硕果累累,农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景美业兴人和。

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沛县结合实际,加快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努力把全县374个行政村1397个自然村变成百姓生活起来安心、舒心、放心,宜居宜业的地方。

(刘涵)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