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独山:喜算丰收帐 黄后香瓜分外香(图)

发布时间:2018-11-15 11:14:5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启发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15日讯 “种香瓜好,这是个见效快、效益高的好产业!”“发展香瓜种植,让我们的产业发展更有基础了!”“有了香瓜产业,我们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就做得更扎实了!”

近段时间,在麻尾镇黄后村,随处可以听到村里的干部群众十分自豪地提起“香瓜”两字。

今年夏秋攻势启动以来,在独山县“六园六场”建设不断深化、全县500亩以上连片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黄后村持续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农业产业发展方式,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改善产业发展环境,更好引导农业生产,多渠道多途径助力贫困户增收,在生机盎然的黄后坝区上,催生了朵朵美丽的产业之花,其中,“黄后香瓜”就是最为亮丽的一朵。

抓实结构调整,让香瓜“落地开花”

长期以来,黄后村由于地理位置、经济条件、群众思想等原因,种植方面是以水稻、黄豆、玉米等传统作物为主,养殖方面也只是“养牛为耕田”“养猪为过年”的落后模式,产业结构单一,产业效益低下,贫困发生率极高,贫困面较大。

自2016年以来,黄后村立足村情,致力于产业结构调整,以果蔬、中药材和特色养殖为发展方向,选择在品质特点、发展基础、市场前景、普及推广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的产业项目,因地制宜,因时而异,先试种,后推广,建成了节令蔬菜、刺梨、板蓝根、肉牛、肉羊和生猪等数个具有发展优势的农产品基地,形成了种养一体化的发展格局,在麻尾镇活力迸射的产业发展大板块中贡献了极具分量的“黄后特色”。

2018年夏秋攻势行动中,独山县采取措施全面推进500亩以上连片坝区土地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提升全县农业产业发展规模和水平。借此东风,黄后村依托连片成块的坝区土地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农民转变思想观念,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在巩固刺梨、果蔬、中药材等高附加值经济作物和牛羊猪等生态畜牧养殖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努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努力建设特色优势农业高产高效的“黄后坝区”。

黄后香瓜种植项目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今年6月,黄后村村支两委在一次外出考察时,对当地的香瓜种植产生了浓厚兴趣,同时,在他们的推介下,黄后村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土地资源优势也引起了当地香瓜行业的关注。在随后的招引活动中,黄后村成功引进了浙江德朗果蔬公司,从选定发展项目,到完成初期200亩土地的流转,再到基地开工建设,只用了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香瓜种植项目在村里的迅速落地。

德朗果蔬公司黄后香瓜基地负责人左强荣说:“黄后村的气候、土壤、水质等条件特别适合于香瓜的生长,成块连片的土地更利于规模发展,再加上村里对这个项目的大力支持,使我对香瓜种植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抓实产销对接,让香瓜“走出大山”

为香瓜铺平“出山”道路,是优化黄后香瓜产业链条的关键一环。

黄后村支两委和驻村尖刀排非常清楚,想要让香瓜顺利走出大山,必须推动实现生产环节与市场端口无缝对接。

浙江德朗果蔬公司是一家专业营销平台,一直致力于果蔬产业的生产销售、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无疑为黄后香瓜的产销对接提供了有效的销路保障和平台支撑。德朗公司黄后香瓜基地负责人左强荣介绍说:“这里的香瓜通过我们公司的销售渠道和营销平台,可以远销到东南沿海城市,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独山县商务局驻黄后村尖刀排副排长梁致喜表说,自夏秋攻势启动以来,商务局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利用部门渠道,帮助黄后农产品有效对接市场端口,拓展产品销路,加强与省内外流通企业对接,引导支持电商企业、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生鲜超市等参与黄后农产品市场营销,重点是大力实施电商扶贫工程,支持供销、邮政及其他流通企业把服务网点有效延伸到黄后村,全面完善产销对接网络,为“黄后坝区”的香瓜及其他农产品跨出山门走向市场搭建起了更加有效的营销渠道。

当前,200亩黄后香瓜长势良好,蓄势待发,将于11月中旬左右进行采收销售。届时,黄后香瓜将携着“黄后坝区”的芬芳气息走向四面八方。

黄后村党支部书记王建贵说:“有德朗公司的市场平台和县商务局的电商平台支持,我相信黄后香瓜一定会走得更高更远!”

抓实利益联结,让香瓜“香满农家”

农业产业的发展,最终目的是要为农户拓展收入渠道,增加农户收益。

黄后村自2016年以来,在村里产业发展过程中,先后探索实施了订单生产、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劳务服务等利益联结方式,合理确定贫困户在产业链、利益链、价值链中的收益份额,确保贫困群众从产业发展中受益。

在发展黄后香瓜种植项目时,黄后村又探索出了“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通过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建立村级合作社,在推进落实产业选择、技术培训、产销对接、劳务服务的同时,积极引导所有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将贫困户的发展纳入合作社管理平台,实现产业发展和利益链接对贫困户的全覆盖,让香瓜之香飘入了贫困群众家中。

当前,部分农户已经享受到了香瓜产业在土地流转和入园务工方面的收益,实现了“土地流转得租金、劳工投入获薪金。”合作社以每年每亩400元的租金向农户流转土地交与基地运营,土地流转金共惠及35户群众,其中贫困户13户;种植基地优先聘用村里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及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户,日常用工每天30人左右,采收高峰期用工可达每天80人左右,按劳动市场价每人每天80元计算,务工群众家庭每月稳定增收2000余元,对贫困群众实现了务工增收的有效带动。同时,香瓜种植也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了2万元收入,预计2019年将增加到5万元,增强了村集体经济对全村发展的带动能力。

贫困户黎兴亮从前一直在麻尾周边地区打临工,生活和收入都十分不稳定,特别是给儿子的教育管理带来了不利影响。村里引进香瓜种植后,黎兴亮已经在基地里务了三个多月的工,每个月能有3000元左右的佣金收入,他十分高兴地说:“在家门口就能有这样一份稳定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子,真的很好!”

抓实示范引领,让香瓜“长得更大”

黄后村中寨组村民莫雪梅也在香瓜基地务了三个多月的工了,她说:“在这里,我不仅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还可以学习到香瓜种植的相关技术!”

据村党支部书记王建贵介绍,村里对香瓜产业的发展规划,是要通过基地种植的示范引领,帮助群众提供技术培训、落实政策扶持、培育产业意识、营造产业氛围、激发内生动力和实施产业带动,引导村民参与种植,实现规模发展。

目前,200亩香瓜种植基地的示范作用已经初步凸显。亩产香瓜6000斤左右,以市场最低价每斤3元计算,每亩创收最少可达1.8万元,这200亩香瓜至少可实现产值360万元。基地负责人左强荣介绍说:“香瓜一年里两种两收,年产值的空间还会更大!”

是种香瓜,还是继续种传统作物,显然村民们心中已经有了底。黄后村脚冗组村民何秀,在香瓜基地务工了几个月之后,她打算明年争取在自家田地里试种几亩香瓜:“种香瓜的收益,明显比种玉米、种土豆和种水稻要好得多,甚至是翻了好几倍!”

村民们对香瓜产业发展效益的广泛认可,为下一步的规模发展和连片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村里计划在2019年,进一步扩大土地流转面积,将基地种植规模扩大到500亩;其次是积极引导村民参与种植,将全村种植规模扩大到3000亩左右;村里还将通过培育党员示范户、种植能手、种植大户等形式,确保香瓜产业在村民中推得动,铺得开,出实效。

村里的最终目标是把黄后香瓜做强做大,培育成为主导产业,增强对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带动能力。并依托香瓜产业的发展,完善黄后坝区产业体系,提高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走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提升村里系列农产品的附加值和综合经营效益,最终把黄后坝区打造成为独山南部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区。

独山县商务局驻黄后村尖刀排副排长梁致喜也说:“黄后香瓜的成功试种和推广种植,一定能为全村的产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带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黄后香瓜,一个边远乡村与致富梦想的甜蜜对话,必将迎来一个更加芬芳四溢的明天。

【后记】

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是独山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部署,是打赢产业扶贫硬仗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快全县实现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的重要突破口。2018年夏秋攻势中,独山县把全县60个500亩以上连片坝区作为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大力调减低效作物,积极发展优质高效经济作物,将各坝区培育成农业产业高产高效示范园区。

在这一工作要求下,黄后村充分结合地方发展实际,科学把握产业发展方向,选择发展了带动能力好、产出能力强、市场前景好、持续贡献大的香瓜产业,在“黄后坝区”上成功培育出了地方品牌“黄后香瓜”,体现了以民为本、立足市场、着眼发展的产业发展思想,闯出了一条扎实有效的产业发展路子。同时,该村的刺梨、蔬菜、中药材等绿色种植业和牛羊猪等生态养殖业也已初具规模,形成了结构灵活、多位一体、连片发展、齐头并进、充满活力的发展格局,产业之路越走越宽广,为脱贫攻坚稳步推进打下了十分坚实的产业基础。

(李启发)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