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水乡的千年时光,轻声流淌在水巷古桥之上
发布时间:2018-11-15 14:39: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小桥流水人家,古镇周庄如画。河倒映着两岸的民居,染成一幅幅水墨画,河也是一种水路,便利着人们的出行。古桥,则是路的延伸。原住民依水而生,小河流淌着周庄人生活的印记,座座古桥叙述着关于周庄的故事传奇。



小桥流水人家,古镇周庄如画。碧水环绕的周庄,依河成街,河多桥多,桥街相连。河倒映着两岸的民居,染成一幅幅水墨画,河也是一种水路,便利着人们的出行。古桥,则是路的延伸,它们大多为名望之人所建。原住民依水而生,小河流淌着周庄人生活的印记,座座古桥叙述着关于周庄的故事传奇。



一座桥,传递富贵安康的希冀

富安桥横跨南北市河,通南北市街,是周庄最古老的一座桥。相传桥旁有总管庙,所以原名总管桥。为什么又改名富贵桥了呢?据说,是因为沈万三的弟弟沈万四,因为不愿重蹈哥哥发配充军,客死异乡的覆辙,便主动为乡里修桥铺路,出资修缮了这座桥。将桥名改为富安桥是为了富贵之后祈愿安康安定的生活。



不仅寓意美好,这座桥四个角上都有一座楼房,如此桥楼合壁的特殊结构,也为江南之罕见。桥上的武康石也颇为奇特,几百年来不易磨损,仍基本保持原状,雨天也不打滑。人们从富安桥上过,这里的热闹喧嚣似乎从未改变。桥下的沈厅酒家如今也是宾朋满座,坐在临水的窗边,可以一边品尝美食,一边看桥上灰瓦叠叠,桥下桨影摇曳。



一座桥,倾诉远隔山水的故乡情

桥面一横一竖,桥洞一方一圆,双桥最能体现古镇的神韵。 1984年春天,著名画家陈逸飞来到周庄,由于时间短促,无法在画板上一一写生,他用摄影记录下了周庄。陈逸飞被这里的景致深深吸引,仿佛回到了记忆中的童年。之后,便以双桥为背景,创作了名为《故乡的回忆》的油画。后来这幅油画被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阿曼德•哈默高价购藏,并赠与了邓小平。该画经过陈逸飞的加工,还成为了当时联合国首日封的图案,深受各界人士的青睐。



1  2  3  >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