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山东日照:聚焦绿水青山 聚力打造精品民宿

发布时间:2018-11-16 09:27:2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16日讯 记者从日照旅游政务网了解到,精品民宿被列为日照市乡村振兴战略“五大示范工程”。日照全市各级以新一轮林水会战为抓手,突出生态景观和人文意境,强化民居要素和文化特色,以匠心的情怀打造民宿,以市场的思维运作民宿,以服务的理念发展民宿,通过房子、院子、村子有机融合,农业、农村、农民密切关联,风景、情景、意景逐步提升,聚力打造“宿在民居、乐在田间、游在山水、活在感悟”的精品民宿。

截至目前,日照市建有不负艺术客栈、后山旺小茶山民宿、清溪龙吟、香集居等特色民宿13家,太阳客栈、官草旺渔村、岚山岚、安湖、云过山丘船坞等23个项目正在建设中,精品民宿将成为日照旅游的新亮点。

一、规划先行,创新精品民宿发展思路

利用乡村闲置的房屋、院落空间以及现有农家乐等乡村旅游初级住宿设施,结合当地民俗风情、自然景观、生态环境以及乡村资源,进行个性化、特色化、艺术化规划设计,升级、打造一批乡村精品民宿。一是坚持多元化发展。在主题定位上,既有以乡村田园风光体验的不负艺术客栈,也有以康养文化为特色的香集居颐养民宿,以及突出茶文化的小茶山民宿、太阳文化的太阳客栈、渔文化的岚山渔村、禅文化的北海锦华禅茶客栈等,形成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文化产品。二是坚持集群化布局。学习借鉴莫干山民宿的成功经验,在东港区河山镇布局了不负客栈、十二星座、以梦为马等民宿,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消费需求和多元化的居住体验,努力打造精品民宿集群片区。三是坚持精品化培育。从2018年起,计划每年打造5个精品民宿,到2020年,共推出15个市级精品民宿,力争“十三五”期间建成3-5个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较高知名度的精品民宿,打响“日照精品民宿”品牌。

二、市场主导,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自2016年以来,适应旅游消费市场个性化、高端化和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需求,以不负艺术客栈、北海锦华禅茶客栈为代表的精品民宿快速发展,成为日照乡村旅游的靓丽名片。在运营管理上,通过植入多元创意业态,撬动跨界融合的“民宿+”产业链,打造精品民宿综合体。2017年不负系列民宿先后入选山东省五星级精品民宿、中国十大影响力民宿品牌,并形成以“住院子、下馆子、提兜子、找乐子”为主题的品牌内涵。在宣传营销上,全市民宿企业积极开展与同程、携程、途家网等知名电商合作,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营销、精准营销,吸引了来自省内和京津、长三角的中高端客源,改变了乡村旅游以市内和周边客源为主的市场格局。部分民宿周末和节假日房价近两千元,仍“一房难求”,不负艺术客栈平均入住率达到70%,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乡村旅游产品日趋精品化、高端化、产业化。通过在旅游区布局精品民宿,如刘家湾赶海园的星光海岸精品民宿、天台山景区的太阳客栈,引导游客从观光游向度假游转变。

三、政策引导,服务精品民宿大发展

日照市委、市政府将精品民宿作为乡村振兴的“五大示范工程”重点培育,对创建为市级精品民宿的,每个民宿项目给予一次性100万元的资金奖补。日照市旅游发展委联合市委农工办组织召开民俗产业发展座谈会,凝聚共识,共谋发展;针对民宿业消防安全问题,联合市公安消防支队开展民宿消防设施调研和指导工作;积极筹备成立日照市民宿行业协会,规范民宿业健康有序发展;制定市级精品民宿评定标准和培育措施,建立全市民宿项目库,实行台账化管理和季调度制度;深入各区县进行调研,切实做到挖掘项目“沉下去”、策划项目“钻进去”、招引项目“走出去”、服务项目“贴上去”。

四、示范带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是特色民宿点亮“美丽乡村”。通过发展民宿,农村农业生产、农耕文明、农民生活等都成为旅游产品,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变得可参与、可体验、可感知。凤凰措民宿、董家楼民宿、春风十里民宿等都是在原老旧民居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化地设计和打造,使古村换新颜,使空心村成为精品村。二是民宿与村民共建共享。通过发展民宿使乡村的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提高村民的资产性和经营性收入,同时吸引了年轻人和城里人加入到乡村发展中来,实现了当地农民、城里居民和旅游者的共建共享。在不负艺术客栈包装策划的农副产品伴手礼既满足了城市游客的需求,又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在大暖帐诗茶小镇项目建设中设计了“茶农集市”“茶农公益性炒茶厂”“茶农产品一条街”“茶农体验民宿”等项目,当地老百姓就地就业,共建共享民宿业发展的成果。三是文旅融合为乡村振兴赋能。春风十里文旅产业园以美术馆+微村落、微村落+书院民宿、产业园+文创中心等分散式文创文旅产业组成综合体,帮助村集体完成从资产管理到资产运营的转变。在民宿创意设计中,深挖文化内涵,形成以民俗文化、康养文化、海洋文化、茶文化等为特色的文化主题民宿。在民宿产业发展中,打造旅游文化新动能,让好看的乡村更好玩;打造美食文化新动能,让“好吃”的乡村更诱人;打造创意农业文化新动能,让传统的产品更值钱。

(伍策 楠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