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桃江:上演竹海实景演出 展示桃江文旅形象

发布时间:2018-11-16 14:02:4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胡永红 曾诗珈 李德辉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16日讯 15日晚,“家在竹乡”第十届中国(桃江)竹文化节桃花江竹海实景演出暨黎锦晖音乐会在湖南桃江竹海举行。本次音乐会以桃江“楠竹之乡”的产业姿态与九十年经典传唱的《桃花江是美人窝》歌曲,以桃江印象为创意核心,从多维度打造“小而精、俗而美”的沉浸式文化体验,打造面向世界的桃江文旅名片。

整台晚会在设计上,摒弃了传统的明星拼盘演唱会的形式,将桃江精神,竹之精神,通过桃花江畔的一器一物一匠一忆,串起了桃江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在内容上,从第一篇章《竹·恋》中千年之前的屈原与千年之后的黎锦晖跨越时空的古今对话,到第二篇章《竹·韵》中通过经典民俗(竹排、胡呐喊、三棒鼓、桃江擂茶),还原一个“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最真实的桃江印象,到第三篇章《竹·魂》以诵读为入口,层层递进呈现出桃江百亿竹产业的梦想诗篇,表达了桃江人自古以来虚心有节,胸怀天下的气节。

视觉上,以无框式的山水实景,运用国际最前沿的科技技术及自主研发的成像技术,以百亩竹海为背景,打造了无与伦比的沉浸式场景。

在音乐表现上,传唱世界的《桃花江是美人窝》的旋律融入晚会篇章的内容中,作为核心内容的引子或情绪基调,进行全新的跨界创编,叙唱桃花江上的乡音、乡情、乡愁。

在置景上,随着竹林摇曳,沙沙入耳,角楼、油纸竹伞、竹筒等道具,与竹海交相辉映,形成“天籁、地籁、人籁、籁籁相生”的意境格局,呈现桃江人与竹之间的动人神韵。

晚会现场,虽然下着雨,但观众们热情不减,来自桃江本地的刘女士说:“这种沉浸式体验式表演太棒啦!节目将桃江元素与舞台表演完美融合,节目非常精彩!”而来自长沙的李先生表示自己曾经来过几次桃江,但今晚通过欣赏表演,领略到了桃江竹历史、桃江竹精神。

“谋奇略,大美桃江,其道大光”的桃江竹文脉传习与匠心在此溯源归一,桃江竹蕴藏的一方水土之灵气、一处人文之精魂,演绎一场可以聆听的竹文化大赏。

整台晚会,以乡音、乡情、乡愁情感共鸣,展现了桃江竹海“百亿产业工程”的蓬勃生机;感受真挚而炙烈的“美人窝”气质和情怀。在全国来宾面前展示桃江文旅形象,将桃江竹产业的手工艺加工形象升级为文化产业品牌形象。

(胡永红 曾诗珈 李德辉)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