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去年中国出境游客达1.3亿人次 消费超10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8-11-16 15:12:0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16日讯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随之蓬勃兴起。2017年,中国为全世界贡献超过1.3亿人次的出境游客、超过1000亿美元的出境消费,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贡献数千万人次的出境过夜游客,成为世界上最为重要的客源输出国。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重点发展入境旅游,国内旅游规模较小,严格意义上的出境旅游并不存在。上个世纪80年代早期,国务院侨办、港澳办、公安部允许广东省居民赴港澳旅游探亲,成为之后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市场的雏形。

1987 年,国家旅游局和对外经贸部批准了丹东市至朝鲜新义州的自费旅游一日游活动,这是我国政府对公民自费边境旅游的最初正式许可。1988-1990年期间,黑龙江、辽宁、吉林和内蒙古等省区的边境旅游先后获得批准。

1997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发布的《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管理暂行办法》标志着中国公民自费出境旅游业务正式开展。中国公民出境旅游需求满足,特别游客权益得到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截止2018年3月,我国正式开展组团业务的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地区)达到129个,占到了与我国建交国家的72%。签证环境的日益优化说明中国游客的公正、公平待遇正在逐渐受到重视与保障。

目前,中国为全世界贡献超过1.3亿人次的出境游客、超过1000亿美元的出境消费,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贡献数千万人次的出境过夜游客。如此规模的民众直接交流是其他行业与方式难以比拟的。在大国关系塑造中,出境旅游发挥了平衡客流与服务贸易的作用。中美旅游市场曾经一度以美国赴华市场为主体,但近年来中美旅游市场成功实现了从单向流动向双方互动的转变,2016年中国赴美游客规模达到美国赴华游客的1.5倍。

在同周边国家与地区的关系中,出境旅游推动了区域一体化进程。2003年内地赴港澳“个人游”政策正式启动之后,内地游客成为港澳地区接待的入境游客中的绝对主体,并在港澳地区经济促进、就业带动,特别是基层劳动力就业解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2013年报告显示,内地赴港“个人游”消费为香港直接带来261亿元增加值,相等于当地生产总值1.3%,同时创造了超过11万个职位,占总就业人口的3.1%。旅游在增进内地与港澳地区民众直观了解和感性认识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出境旅游凭借其总体规模、覆盖范围与产业特性,已经成为中国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渠道之一。

(伍策 楠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