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后龙风水”禁地上的塞外江南风情(图)

发布时间:2018-11-16 16:46:0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吕建军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江南多水,因此江南小镇在人们心目中多是以白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的特点呈现出来。


塞外,在中国古代特指长城以北的地区。而江南呢,字面意义为长江以南,在人文地理概念中特指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

江南多水,因此江南小镇在人们心目中多是以白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的特点呈现出来。

当年乾隆六下江南,魂牵梦萦的就是江南小镇的美食美景。而且每次都带画师随行,将他喜爱的江南景色摹绘成图,在北京的圆明园和承德避暑山庄里仿建。

“六度南巡止,他年梦寐游”。是说乾隆在梦里都在回味下江南时的情景,充满了无限眷恋。可见江南小镇对于生活在北方的人们来说是多么的珍贵。

那如果将江南小镇搬到塞外,将会是何种情形呢?现在不用做梦了。在河北兴隆县的青松岭小镇,就有这么一处塞外江南小镇,不仅完全复刻了江南小镇的美景,关键是交通便利,适合京津冀周边的人自驾前往。喏,江山如画里,山晚望晴空。塞外江南小镇如同一块碧玉般镶嵌在燕山山脉的崇山峻岭里。

由荣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的塞外江南小镇以一轴、两街、四园为形式布局,即中心演艺广场为轴,江南南北水街为扇,迎宾园、怡然园、悦水园、云居园四园点缀其中,还有部分园区尚未完工。不过,以当代的建造技术肯定比乾隆那个时代快多了。

主体建筑均以江南的青瓦白墙风格为主调。江南街巷、院落、桥梁等元素随处可见,传承了江南文化的内涵与精髓。在北方秋季的蓝天白云衬托下更显得艳丽妖娆。

公司还邀请了大师级的艺术家,以水墨丹青的江南图案风格做搭配,在各建筑物墙体上绘画,将江南的秀气体现得淋漓尽致。真所谓“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户户临水,家家枕河”。

人造建筑与自然山水切合得如此相近。家人或朋友三五成群在小镇中游走。这意境使人想起王维的诗句:“清风拂绿柳, 白水映红桃。 舟行碧波上, 人在画中游。”

再配以现代化音乐喷泉,通过调整水流,使得夕阳映衬在水幕之上,就连彩虹都近在咫尺触手可得。

大自然中的彩虹是罕见的,而在这里却司空见惯。

走累了,看见一间表演皮影戏的场馆。欣赏一段地方特色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时兴起,游客也可跑到后台操起家伙比划一下过过瘾。

小镇有一百多家商铺入住。其中不乏当地知名品牌。像这家燕兴工艺体验馆,用小葫芦、核桃壳制作工艺品。还有奇石雕刻的熏香小炉。创意生动,新鲜有趣。

房顶上有观景平台。登高远望,山水盛景尽收眼底。

有将近一半的店铺经营着旅游美食。除了承德、兴隆当地口味外,还有一部分来自江南的美食。

这家“一肚天下”以爆肚为名,“八沟羊汤”和“八旗盐炉烧烤”则是承德地区的风味小吃。

至于“一百家子拨面”,还有一段典故呢。据说是乾隆皇帝赴木兰围场狩猎驻在张三营行宫,在品尝当地拨面师姜家兄弟的拨面后,龙心大悦,喻赞此面“洁白如玉,赛雪欺霜”,并被皇帝御封为“一百家子拨御面”。皇上钦点的,还不赶快传膳?

小镇上有阿尔卡迪亚国际度假酒店。阿尔卡迪亚,来源于英文“Arcadia”一词,意为世外桃源。

用一条天然河流将小镇和公路隔开,通过一座公路桥和一座人行吊桥连接,使小镇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还真有世外桃源的意境啊。

历史上,兴隆县曾被清朝划为“后龙风水”禁地,封禁了将近三百年。因此生态环境被完好地保存了下来。

风水好,自然就有灵气。因此,在这样一片山谷中的开阔地打造一处江南小镇也的确是一个建筑上的大手笔了。

江南,是水乡泽国的秀美。塞外,是笳鼓,边角又连营的豪迈。如此诗意地结合在一起,怎不叫人寄情于山水之间,隐居于桃源深处?

别忘了,还有那召之即来的彩虹哟。

(吕建军)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