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李浙闽:让天一阁·月湖景区承载文化 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8-11-19 15:07:3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孙玥 尤紫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天一阁·月湖5A级旅游景区的成功创建,是宁波建设“名城名都”最生动的现实样本,也是“诗画浙江”美丽画卷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既是对宁波“书藏古今”藏书文化的高度肯定,也是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具体体现,更是宁波城市形象走向远方的最好载体。


2018年10月29日,天一阁·月湖景区成为文化和旅游部成立以来首批公布的九家5A级旅游景区之一,也是此批次中浙江省唯一一个获评的5A级旅游景区,是宁波继溪口雪窦山风景区后第二家5A级旅游景区。11月13日,宁波市旅发委主任李浙闽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天一阁·月湖5A级旅游景区的成功创建,是宁波建设“名城名都”最生动的现实样本,也是“诗画浙江”美丽画卷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既是对宁波“书藏古今”藏书文化的高度肯定,也是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具体体现,更是宁波城市形象走向远方的最好载体。


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助推景区走向世界

李浙闽指出,天一阁·月湖景区成为5A级景区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宁波要做大量工作来进一步丰富业态,提升品质,改善公共服务,从而带给旅客更好的体验。

“宁波市委市政府、海曙区委区政府,包括天一阁·月湖景区管委会充分合力,从2013年起全面规划启动,将天一阁景区和月湖景区统筹起来,大大丰富了景区的内容。”李浙闽介绍到。他认为,此次天一阁·月湖景区成为文化和旅游部成立以来首批公布的九家5A级旅游景区之一,不仅仅是简单的景区合并升级,而是将景区打造成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示范性、标志性项目。李浙闽希望,尽快创建出具体的区域、项目、平台和载体,将天一阁·月湖景区打造成文旅融合的现实样板。

天一阁·月湖景区本身的定位就是文旅融合性景区。月湖作为宁波的母亲湖,素有“浙东邹鲁、文献之邦、教育之所”的美名,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现有各级文物保护点50余处,是宁波历史文化的缩影和精华。天一阁博物馆是我国现存历史最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私人藏书楼,建成已有450余年,是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楼。两者都是宁波独一无二的文化瑰宝,主题突出,特色鲜明,通过将两者有机融合,优化发展,打造成集藏书文化、创意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知名旅游品牌,既实现了资源类型的互补,也使游客旅游参观的时间安排和空间选择更加丰富,有利于进一步放大景区的综合影响力,成为宁波城市形象的一张“金名片”,也必然将成为诗与远方的“文旅典范”。

14至16世纪的文艺复兴,让意大利成为了思想解放与复兴的圣地。“每年有多少游客到意大利去参观和感受那里的文化啊,他们的到来也将文艺复兴的意义更广泛的传向全世界。”提到这场空前的思想解放运动,李浙闽感慨道,他希望中华的古典文化也可以更加自信、更加璀璨。中国文化自信从哪里来?是从中华各地无数丰富多彩、类型各异的文化内容映射而来。宁波作为藏书文化的一个典型代表,通过对天一阁·月湖景区的改造,通过宣传天一阁·月湖景区的文化特色和历史底蕴,来推动宁波地方特色文化的提升发展,让更多的游客来到这里、爱上这里,让宁波的文化核心走出中国,面向世界。


传承是对文化的保护,更是责任

“对文化遗产首先是保护,没有保护何来传承和展示呢?文化保护是第一位的。”李浙闽说道。

当代文化学者余秋雨所著《文化苦旅》书中讲述了一个关于天一阁的故事,故事的主角就是范钦。范钦(1506—1585),字尧卿,号东明,他是明代著名藏书家,也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藏书楼——天一阁的主人。范钦在去世之前,将大儿子和二儿媳妇(二儿子已亡故)叫到跟前,安排遗产继承事项。他将遗产分成两份,一份是万两白银,一份则是范钦穷尽一生所收藏的一楼藏书。这种分法其实很不公平。一方能够得到大笔财富,另一方却背上了沉甸甸的责任。由此可见,范钦对保护这一楼书香是多么看重。

400年后的今天,天一阁变成了向公众开放的景点,“我们更要处理好保护与展示的关系。月湖景区是以公园形式免费开放给市民和游客的,千年月湖的名人文化,宁波愿意无偿地与全世界一起分享。而且现在有充分的条件,既能保护历史,又能展示文化,现今的科技手段完全可以解决这方面的难题。”李浙闽如是说。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成为教书育人的丰厚资源。李浙闽认为,最有意义的还是传承和教育。通过天一阁·月湖景区这个载体,可以使更多的国内外人士到景区感受藏书文化,将更多人吸引过来,把藏书文化传播开去,这是景区的意义,更是一种责任。


文化宁波:书藏古今 港通天下

一个城市的文明,是通过很多细节来体现的。体验最深的,是宁波独特的“车让人”。许多路口是没有红路灯的,但是无论是公交还是私人车辆,看到过马路的行人都会自觉停车礼让。文明是一种习惯,而不是一种口号。“宁波,已经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只有六个城市获此殊荣,而宁波是其中之一。”李浙闽自豪地说,宁波的文明,是通过市民每一个习惯性的、不假思索的行动来体现的。

李浙闽表示,宁波将围绕“浙东邹鲁、江南明珠”的主题定位,以天一阁藏书、月湖特色文化资源为载体,循古典文化之精粹,融当代科技之灵动,努力将天一阁·月湖景区建设成为文韵最深、书香最浓的风景区以及景致最美、科技最新的旅游区,真正成为宁波城市发展的“文化引擎”、面向世界的“书香圣地”,让更多的中外游客走进宁波,让更美的宁波文化传遍海内外。

(文/伍策 孙玥 图/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