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褚孟形:让"书香天一阁"和"文化月湖"更好传承

发布时间:2018-11-19 15:56:5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孙玥 尤紫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月湖是宁波城市的母亲湖,天一阁则是天下读书人的精神殿堂。天一阁•月湖5A级景区的成功创建有特别意义,它是文化和旅游部成立后首批授牌的5A景区,也是浙江省此次唯一获批的景区。


今年10月,天一阁•月湖景区荣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宁波继溪口-滕头风景区后第二家5A级旅游景区。11月13日,宁波市海曙区政府区长、天一阁•月湖景区管委会主任褚孟形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要整合景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全力打造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国内独一无二的集藏书文化、创意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5A级旅游景区。

褚孟形介绍,月湖是宁波城市的母亲湖,天一阁则是天下读书人的精神殿堂。天一阁•月湖5A级景区的成功创建有特别意义,它是文化和旅游部成立后首批授牌的5A景区,也是浙江省此次唯一获批的景区。“这次创建的成功对宁波来说,是一个极大鼓舞。宁波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自2010年奉化溪口-滕头成为5A级景区之后,时隔八年,宁波创建了第二个5A级景区,这是宁波‘名城名都’建设的一个现实样板,也是‘诗画浙江’的一个积极贡献。”褚孟形如是说。

为了能够使天一阁•月湖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立健全景区的管理体制。2015年11月设立宁波市天一阁•月湖景区管理委员会,由市政府授权,负责景区建设和管理工作。2016年5月,又专门成立景区创建工作协调小组,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负责协调解决景区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进一步明确了创建目标。

褚孟形表示,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景区重点实施了天一阁广场及月湖西区一期建设、天一阁博物馆整改提升、月湖景区提升改造和月湖水质提升工程。并健全游客服务体系、优化景区游览体系、改造提升景区公共设施设备、开启智慧旅游服务,不断提升景区建设和管理水平。

此外,对景区文化的深度挖掘,也是塑造魅力景区的重中之重。诗词是景区文化的重要内容,也体现了宁波历代文人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通过从地方文献、诗词汇编、文人作品集、家族宗谱等百余种文献书籍中整理出景区历代诗词一千余首,使宁波文化宝库中灿烂的华章得以重现光彩。邀请文化大家为景区创作艺术作品,设计开发具有景区文化特色的VI系统和诗集、文章、书法、绘画等各类别的文创宣传系列产品等方式,扩大天一阁•月湖景区的文化影响力。

据褚孟形介绍,今年以来,天一阁•月湖景区先后举办了以辞章文化为主题的月湖传统文化展示、中秋诗词朗诵晚会、中秋灯展;开展以藏书文化为主题的海曙阅读季嘉年华、宁波城市萤火虫换书大会等活动;组织“天一阁•月湖景区——走中国•看宁波2018全国纪行”,让景区有更加广阔的宣传平台,也丰富了宁波特色的旅游文化。

从创建开始到成功授牌,天一阁•月湖景区历经了五年时间。这中间有许多意义深刻的事情,其中之一,就是月湖的水治理。褚孟形将月湖比喻成是宁波的眼睛。眼睛是城市的窗口,要清澈,还要明亮。原来月湖的水质不是很好,政府决心治理改善月湖的水质,创新湖泊治理的PPP模式,投入7千多万元资金大力改造。经过治理后,月湖的水质从原来的五类水基本稳定在三类水级别,让这座城市的“眼睛”重新焕发出了光彩。

除了基础设施和景区环境的升级改造,对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更是工作的重点内容。“要让人们走到海曙,就可以闻到一股书香。这样,我们才能积极推动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海曙’的品牌。”褚孟形说道,将景区的文化融入城市,把城市的气质赋予景区,通过天一阁•月湖5A级景区的创建,来提高宁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更重要的是提升整个城市的管理。“下一步我们会把5A级景区标准加入到城市管理标准中,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把景区打造为城区,将城区变成景区,这才是真正的目的。”褚孟形表示。

天一阁•月湖景区历史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50余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个,1400年的历史形成了深厚的文化积层。接下来,将以天一阁藏书文化为核心,建设特色文化景区。设计由天一阁博物馆为主线辅以马衙街环月湖岸线的文化主题游线,再以月湖东区的文物建筑为载体,打造特色博物馆群,形成国内独具特色的文化景区。让游客在历史的氛围中感受体验月湖文化。

褚孟形指出,文化和旅游,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以文化促旅游,以旅游扬文化。月湖是面向公众免费开放的城市公园,天一阁的门票定价也并不高。但是,当文化真正融入到旅游中,让更多到此地游览的人们学到知识,体验文化,让宁波古老的藏书文化、海丝文化、浙东文化等等丰富而珍贵的思想源远流长,这些价值又如何能用金钱来衡量呢!

(文/伍策 孙玥 图/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