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中国铁路:彰显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中国速度

发布时间:2018-11-19 17:04:2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欣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19日讯 正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用大量的图片、实物、模型等,展现出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也见证着中国人日常生活中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铁路元素的展览彰显着改革开放的中国速度和中国自信。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铁路由量变到质变的40年。在40年里,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增加了1.5倍,列车运行速度提升了2倍,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买到卖,旅客从当初的“走得了”到现在的“走得好”,中国速度和中国自信无处不在铁路的众多方面展示出来。可以说,改革开放40年,使得铁路逐步成为了展示我国综合实力的一张靓丽名片。

197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3679亿元,2017年,这一数值增长了近225倍,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的快速增长得益于技术的不断创新和产业的不断升级。对于铁路,1978年,列车的运行速度为43km/h,2018年,京津、京沪等高铁线路上“复兴号”实现了350km/h的常态化运行。高铁技术的国产化、精细化、成熟化,其商业的运行速度已经成为了世界之最,犹如苏炳添在2018年亚运会田径男子100米的决赛场上以9秒92的成绩打破了赛会记录一样,体现了中国速度的稳健和势如破竹。

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质的提高。但是物质上的富裕与精神上的富裕是相辅相成的,在物质富裕的同时必须加强精神文化方面的建设。铁路作为民众出行的重要载体,南来北往、形形色色的旅客汇聚于开往四面八方的列车中,文化的认知便在温馨的车厢里慢慢的融合着,使得各方的文化得以传播,将大众的、优秀的文化通过列车的轨迹延伸到了远方。2013年9月,“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便通过满载着特色货物的中欧班列奏响的新驼铃之音“飘向”了欧亚大陆和全世界。

伴随着铁路的提质增效,铁路整体的服务质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原来的“铁老大”完成了“铁小二”角色的转变。以此同时,旅客乘坐铁路的文化素质和涵养的道德约束也在不断提升和转变。霸占座位和强扒车门等影响公共秩序和安全的行为被沦为众矢之的后,带动了民众出行道德的改变,从常见的点滴行为传播着社会的正能量。

铁路作为运输的“大动脉”,其运输速度和运输质量走出了一条中国速度和中国自信的特色之路。我国铁路,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世界上列车的最快提速,正如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济增长超过了发达国家近百年来的经济增长一样,经济的增长支撑着我国高铁网络越建越密,从最初的“四纵四横”到现今的“八纵八横”。同样,高铁技术也从当初的“引进来”到现今的“走出去”。这就是中国铁路的速度和自信,从内燃到电力再到动车组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速度和自信。这也是中国的速度和自信,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这样一步步彰显出来的速度和自信。

(王欣)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