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米仓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顺利通过国评小组评估
发布时间:2018-11-20 11:00: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康勇  |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20日讯 “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看,走访座谈,米仓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形成定性的意见如下……”日前,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曹敏带领的专家评估组赴旺苍县对米仓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工作进行了评估。



专家评估组一行实地考察了米仓山博物馆、米仓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监测应急指挥中心、核桃树坪生态监测点等地,详细了解了基层站所巡护值守、防火检查、护林员队伍管理情况,听取了工作汇报,并对保护区管理工作进行现场评估。专家评估组对保护区功能区划、管理机构、规划编制、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专家评估组认为,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自然保护区事业的发展,出台了专门的规定规范保护区内的居民的住房建设,并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有利于解决保护与社区发展的矛盾,宣教设施与旅游管控设施管控完善,有利于掌握保护区内人类活动信息的发展与演变。



针对保护区存在的主要问题,专家评估组强调,要持续制定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对核心区和缓冲区的保护力度;要进一步加强对国家重点保护物种的动态监测;在保护区内从事的人工植被恢复、野生动物放养等工作,应建立在严格的科学评估基础上;通过引进或者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保护区队伍的整体专业技术水平,依法依规管理好、建设好米仓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近年来,旺苍县不断加大米仓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发展、管理和保护工作,目前该保护区已成为集自然保护、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生态旅游等为一体的示范基地;现已建成融生态监测与景区运营为一体的应急管理指挥中心,逐步实现了监测工作规范化、监测手段多样化、监测数据标准化。






(康勇)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