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旺苍:治水兴村 贫困山村因水而“活”

发布时间:2018-11-20 11:13:5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陈绍海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20日讯 11月15日中午,旺苍县木门镇黄粱村,贫困户何文伦打开厨房里的水龙头,干净的自来水哗哗流到煮饭的锅里。“再也不用到远处挑水了。”何文伦心怀感激,水务部门为了解决他和邻居两户人家用水问题,从两公里外专门接通了自来水,还整治了他家附近的一个山坪塘用于平时生产。   心怀感激的还有天星村的73户贫困户。今年6月,旺苍县水务局在该村实施水利扶贫工程,除了解决全村吃水难题外,还新建了5口蓄水池、修了2.2公里渠道用于贫困群众生产。

以水兴农,以水兴村。在旺苍县,很多山区贫困村水利基础设施极为薄弱,该县结合各村特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目前已在全县97个贫困村完成水利扶贫工程3759处。

茶园不再喊“渴”“自来水直通水缸,水渠直通稻田,水堰蓄满清水。”在木门镇天星村贫困户王术群眼里,因为水,村里更有生机了。   旺苍县山多水少,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深入,缺水成了制约一些贫困村产业发展的拦路虎。“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高起点谋划,大力实施产水配套建设,结合县情和各乡镇实际,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有序开展各项产水工程配套建设,不断完善项目区灌排配套渠系。”旺苍县水务局长严晓东介绍。

走进位于山顶的木门万亩有机茶叶生产示范基地,一个个全自动的灌溉系统让人眼前一亮,不远处,堰渠哗哗的流水声也变得动听。

“由于茶园建在向阳的山坡上,灌溉是个很大的难题,曾因缺水荒废过。”望着眼前一大片郁郁葱葱的茶园,木门茶业公司负责人谭波告诉记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水务部门为园区引进了全新的灌溉系统,还修了一条长一公里的水渠,彻底解决了茶园的灌溉问题。

据旺苍县水务局统计,4年来该县共投资0.79亿元实施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工程、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等产水配套工程1000余处,有效灌面13万亩,初步形成较完善的“塘池堰渠”配套、“蓄引节灌”结合的生产用水保障体系。而一个个项目集中连片的实施,带动了特色优势、高效农业的规模化发展。

贫困山村因水而“活”

“活了水源也活了财路。”说起农田水利建设时,张华镇松浪村党支部书记伍凯一脸开心的笑容。他告诉记者说,水源活了,村里新发展的300亩脆红李产业园,产值达900万元;明年脆红李园区还准备间种白花前胡中药材200亩,预计产值可达60万元,全村343户户均增收500元以上。“这些特色经济产业,都是‘吃水大户’,要是没有完善的水利设施,是想都不敢想的事。”伍凯说。

今年45岁的冯鸿是东河镇凤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守着枫洞梁小水库穷了半辈子的他,没想到这两年能靠水脱贫。“以前只看到是一塘水,除了打些鱼,也想不出能指望啥。”冯鸿说,这两年,在扶贫干部帮助下,他依托枫洞梁小水库发展观光休闲及蓝莓种植、稻田养鱼等项目,不仅成功脱了贫,还买了小轿车。村上的其他102户贫困户,也依托这一汪清水,在今年底就能全部脱贫。

不久前,又一个喜讯传到村里,水利扶贫项目东河镇凤阳村康养中心明年将申报国家3A级景区。“枫洞梁水库的农家乐、垂钓中心深受游客喜欢,待明年莲藕种植、稻田养鱼等项目进一步实施,凤阳村老百姓的收入会越来越高。”东河镇镇副镇长侯军表示。

依托水利扶贫走上致富路的不止凤阳村。枣林村依托枣林水库规划建设生态休闲走廊,东河镇白马寺社区依托关门石水库发展乡村旅游……随着水利基础的不断夯实,旺苍县越来越多的贫瘠山坡变成致富热土,贫困群众在水上“掘金挖银”,找到了脱贫的出路和希望。   “我们围绕特色产业治水兴村,一个个曾经产业难觅的贫困村,因水活而村活。”严晓东介绍,该县不仅解决了19.61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还建成稻虾、稻鱼养殖基地0.25万亩,带动发展起10多家乡村旅游合作社(公司)。

(陈绍海)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