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徐州新沂:历史与运河文化辉映下的窖湾古镇

发布时间:2018-11-20 11:27:4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涵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窑湾古镇位于江苏徐州新沂市西南角,西傍大运河,东临骆马湖,三面环水,碧波粼粼,景色秀丽,是一座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水乡古镇,是大运河文化的经典传承。明末清初,中运河开通后,窑湾古镇扼南北水路之要津,成为京杭大运河的主要码头之一,曾经“日过桅帆千杆,夜泊舟船十里”。


镇中店铺林立,商贾云集,设有8省会馆和10省商业代办处。邮局,钱庄、当铺、商铺、工厂、作坊等达360余家,素有“黄金水道金三角”和“小上海”之称。如今,古镇中仍存有八百余间古民居群。这些古民居群既有北方建筑的稳实厚重,也有南方建筑的秀雅灵巧,充分体现出街曲巷幽、宅深院大、过街楼碉堡式等特色,形胜之美胜于江淮。

京杭大运河横亘南北五省,在与江苏省第四大淡水湖骆马湖交汇处,大运河自北向东拐了一个弯。在这个湾子里的这座千年古镇,当地人善于利用特有的淤泥烧制黑陶,制作陶缸、陶罐盆等生活器皿,在这个湾子里,分布着方圆达20余里的窑群,这就是窑湾地名的由来。

公元618年,唐朝在窑湾以北处设隅头镇(位于邳州、海州交界处,为海州之隅,邳州之头)。康熙七年(1668年)郯城大地震,隅头镇损毁,南迁成为窑湾镇。

窑湾在东周时期为钟吾国辖地,唐初建镇后隶属宿迁县,现属徐州新沂市。古镇位于古海州与邳州交界处,与宿迁、睢宁、邳州三市县一水相连,素有“东望于海,西顾彭城,南瞰淮泗,北瞻泰岱”和“鸡鸣听三县”之描述。

窑湾古镇西依大运河,东临骆马湖,三面环水,是京杭大运河的主要码头之一。明、清漕运和海运鼎盛时期,扼南北水路之要津,是南北水运枢纽和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全国各地的货物依托窑湾码头实现南北流通,有的还远销南洋、台湾、日本等地, “日过桅帆千杆,夜泊舟船十里”。水运的兴盛带动了商业的繁荣,清末民初的鼎盛时期,古镇设有8省会馆和10省商业代办处。著名的有山西会馆、江西会馆、苏镇扬会馆、福建会馆等。美国、英国、法国商人以及意大利、加拿大、荷兰、德国传教士来窑湾经商传教,设有美孚石油公司、亚西亚石油公司和五洋百货公司,外国的汽艇、国内的小货轮在窑湾码头来往穿梭。镇上设有大清邮局,钱庄、当铺、商铺、工厂、作坊等达360余家。水运的繁荣和工商业的发达,使窑湾古镇又有 “黄金水道金三角”和“小上海”之称。

窑湾古建筑群体现出明清时期的南北交融风格。山西会馆和山东会馆庄重宏伟,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传统标准模式。福建、江西会馆在南方园林布局结构上注入了新的活力,富丽豪华,生动活泼。山西人住房布局结构严谨,呈现山西古建筑特色——“天井院”;福建住宅仿南方园林式建筑,整体砖木结构,青砖小瓦,院落宽大,吴家大院有四进院落,是古镇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宅院;江西、福建、苏镇扬人住宅多注重室内装饰,多悬挂家乡名人字画。此外还有大户人家所建北京四合院构造、欧州宫殿式小洋楼,天主教堂则为典型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这些建筑在战争期间受到一定损毁,但到上世纪80年代,仍有834间得到较好保存。

窑湾历史上又是军事重镇,韩信点将台、楚王城楼、关羽马槽等遗迹见证了窑湾的古代战史。军事建筑也是窑湾古镇的特色建筑,古镇建有城墙、城门,设有军事哨楼18座,过街哨楼7座,护城河上建有吊桥,四面城墙设八处炮台,到处是高墙深巷,外地生人白天入街都会迷路。清道光年间,窑湾人臧位高、臧纡青在窑湾还建造了砖石结构奇门遁甲八卦迷宫阵,防犯太平天国军队进攻。

窑湾古镇古建筑遗产是运河文化的象征,在整体规划和建筑特点上独具风格,街区规划为一个中心区,二条放射状古街道。建筑特点既不同于北方的四合院,也不同于江南的小桥流水,体现出街曲巷幽、宅深院大、过街楼碉堡式等特色。窑湾古镇古民居、古街道、古店铺、古码头、古遗存,铸就了窑湾古镇的文化品位与文化内涵,是古运河文化在民间传承的真实写照。古镇三面环水,碧波粼粼,景色秀丽;街巷独具一格,院舍青砖灰瓦,楼阁亭台交错,房顶飞檐翘角,“形胜之美称于江淮”。

窑湾历史上人文荟萃,岳飞、朱元璋、史可法、乾隆皇帝等历史名人曾在窑湾留下足迹。窑湾名人辈出,与史可法一起在扬州奋战的明朝名将高佐将军、清朝震远将军马从凯、武举人臧纡青、1945年8月15日,在台湾代表中国人民接受驻台日军投降书的陈宜鼎将军都是窑湾人。窑湾成就了一批有影响的富商、名人,他们走出窑湾后,使窑湾文化广为传播,南京、苏州、上海等地都建有“窑湾街”。西北军爱国将军张华棠驻军窑湾三年,纪律严明,兵不扰民;建立华棠小学,亲自授课,鼓舞学生爱国热情;修建“五四” 公园和体育场,热心公益事业;在城河上建造石桥三座,命名为:戒赌桥、戒烟桥、戒色桥,合称“三戒桥”,疏通古镇交通,针砭时弊恶行,给窑湾民众留下美好的印象, “三桥村”、“华棠路” “华棠巷”等地名均为纪念张华棠在窑湾所建功业。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在窑湾长期设有秘密联络站,抗日军民与窑湾日军多次浴血奋战。淮海战役首战窑湾,全歼敌63军1万余人,也为窑湾留下了深深的历史印记。窑湾出土的清代圣旨石碑石刻、壁画字画、刺绣瓷器等大量珍贵历史文物,存留下来的古商会馆、古庙、古桥、古槐等均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孕育了窑湾古镇的骆马湖,总面积45万亩,在新沂市境内水域面积18.24万亩,滩地1.76万亩,湖岛69个,滩地植被丰富,芦荻丛生。湖面碧波万顷,风光秀丽独特,湖产丰富,所产湖蟹、青虾、银鱼等远近闻名。窑湾古镇就像镶嵌在骆马湖边的一颗明珠,呈现出水乡古镇的特有风韵,有“苏北水域胜江南”之称。

古镇宗教体现出多元化特色,不仅有天主教堂,还有慈云寺、观音庵、大仙堂、碧霞宫、奶奶庙、玄帝庙、关公庙、小街子奶奶庙、城隍庙等庙宇,涵盖释道儒,供奉的既有北方的关公,也有南方的妈祖,各个行业都还供奉着自己行业的祖师爷。

数百年的繁荣也孕育了窑湾古镇独特的商业、民俗、饮食文化。会馆、钱庄、典当行、商铺、码头等,赋予古镇浓郁的商贾文化特色。 “夜猫子集”更是富有窑湾古镇特色。窑湾古镇地处运河中段,过往船只一般需在这里停靠,晚上停泊早晨起航。船家商贾需要在夜里购买生活必需品,当地自然形成夜集,当地农民向船家商贾出售农副产品,星夜赶集,黎明结束,也不耽误白天的农活。这种夜间经营天明即散的 “夜猫子集”兴于明末清初,历史悠久。当地流传着一首民谣,描绘了“夜猫子集”的热闹场面:“梆打三更满街灯,恭候宾客脚步声。四更五更买卖盛,十里能闻市潮声。”

现在的古镇是个半开放式的景区,进入大门并不收费,只是里面的几个小景点售卖门票,票价不贵,通票80元,网上预订还有优惠。镇中的饭馆、商铺,定价合理,服务热情,在这里可以让游客享受到很多的实惠。

镇中的景致与名山大川甚是不同,走马观花自然无法体会其中的韵味。放慢脚步,细细品味,方能收获别样的感动。青砖灰瓦、翘檐雕窗、乌柱褐门、老街幽巷,这座生活着的小镇处处散发着古色古香。

窑湾古镇上的特色食品口味独特,营养丰富。窑湾船菜,食材均为河湖时鲜,精心烹调,色香味俱佳,为苏北厨艺一绝。窑湾绿豆烧原名绿酒,为明朝宫廷御酒,明末有宫廷御医赵学敏等传入窑湾,加入名贵中药达50多种,用老沂河泉水,按传统独特工艺酿造。酒如绿豆汤色,故名为窑湾绿豆烧。清朝乾隆皇帝六下江南两经窑湾,饮此酒后定为贡酒。窑湾甜油是清康熙年间,由窑湾名医宗柏云和赵学敏,在酱油的基础上研制而成。窑湾甜油为保健食品,可滋阴养肾、增强人体免疫力,有健胃、美容的作用。窑湾云片桂花糕由江米粉、机白糖粉、绵白糖、饴糖、香油、桂花精、熟面制作而成,取其喻意:“一年更比一年高(同音),一年比一年好;步步高之意!”

2008年,新沂市委、市政府决定加大对窑湾古镇的保护开发力度,成立新沂骆马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全面展开窑湾古镇的保护开发工作。自2009年以来,公司先后投入10多亿元资金,按照规划要求,对古镇进行保护开发,2011年10月1日正式对游客开放。2012年,窑湾古镇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窑湾古镇已形成西大街、南大街、运河大堤、中心河四大景区;修复建设了吴家大院、赵信隆酱园店、窑湾民俗史话馆、华棠酒坊、山西会馆、天主教堂、东当典、江西会馆、苏镇扬会馆等20多处景观景点;建设运营了窑湾船菜馆、窑湾味道特色小吃美食集聚区、龙舟驿客栈、三晋别院客栈、运河商都酒店,大大提升了景区的食宿接待能力。

在保护开发的同时,骆马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还推行服务标准化,不断完善企业制度,推进古镇景区服务管理、宣传营销、文物保护、历史文化发掘等各项工作,古镇景区先后通过了GB/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化评估验收,被评为徐州市服务业名牌产品,古镇先后被被省政府评定为“历史文化名镇”,被国家旅游局评为“旅游特色镇”,被国家旅游局、住建部评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被国家文物局列入2014年大运河申遗保护候选名录;获得过 “中国最具魅力乡村旅游目的地”、“中国十佳村镇慢游地”、“最具潜力的古镇”、“2013最佳人文古镇”等荣誉称号。2012年10月被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复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古镇景区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远近游客,闻名前往游览,每逢节假日,游人如云。

行走在小镇的街巷中,不时飘来的酒香、酱香、桂花香,丰富了游人的嗅觉。循着香气逐一寻觅,原来他们分别飘自赵信隆酱园店,华棠绿豆烧酒坊,以及分散在镇中的桂花树。没想到在这偏远的苏北古镇里,竟也有一步一香。

窑湾古镇作为“景区”,最大的特色便在于保留了原住居民的生活。岁月悠悠、溪水潺潺,沿街信步,触目所及,门旁聊天的老人、街边理发的剃头匠、小巷中嬉闹玩耍的孩童,以及老墙根随意晾晒的稻穗,无不散发出浓厚的生活气息。置身其中,神清气爽,仿佛不是在旅游,而是在故乡漫步。

而窑湾古镇也将日新月异,不断把自己打造成为集文化旅游、特色购物、民俗美食、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互动式体验型大运河文化古镇;同时,还将充分利用丰富的水资源优势,有序开发水上旅游项目,使窑湾古镇景区和骆马湖湿地、水域旅游开发融为一体,打造大窑湾旅游度假区,争创“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图片及素材由窖湾古镇、骆马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提供)

(刘涵)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