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魏小安:出境游火爆的背后是经济发展和政策开放

发布时间:2018-11-21 11:30:0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林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21日讯 近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魏小安在接受中国网专访时表示,出境旅游火爆背后的重要因素是经济发展和政策开放,同时具体政策的出台、手续简化、货币流通等一系列因素也加快了我国出境游的发展。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需求日益旺盛。2017年中国出境旅游市场达到1.31亿人次,出境旅游花费1152.9亿美元,同比增长6.9%与5.0%。2017年,出国游的比例持续提升,占到出境游总数的33.3%。

魏小安指出,出境旅游火爆背后的重要的因素是经济发展和政策开放。他举例说,“按照国际经验,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出境旅游需求就起来了。现在中国已经达到将近1万美元,这个阶段正是出境旅游最火爆的时期,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原因。大家有这个能力了,不仅是有这个需求。同时,1997年国家旅游局召开了一次出境旅游工作会议,提出来要大力发展入境旅游,积极发展国内旅游,适度发展出境旅游。虽然说的是适度发展,但是毕竟出境旅游已经被纳入了整个框架体系。于是三足鼎立的需求格局形成了。”

同时,具体政策的出台、手续简化、货币流通等一系列因素也加快了我国出境游的发展。“从运营格局来说,我们的旅行社做入境旅游有难度,做国内旅游效益不高,只有做出境旅游那个时候效益还比较高,所以大家一窝蜂都去做出境旅游。”魏小安补充说,“当然这是有一个历史过程,一开始叫港澳游,在80年代就开始了,之后就是边境游,港澳游、边境游进一步发展自然而然就是出境游。所以现在出境游已经变成中国旅游的一个重头,中国现在已经变成世界出境旅游的第一大国。去年1.2亿人次出境,海外的境外花费2570亿美元。这个数据不得了,所以各个国家都看重中国的市场,态度都非常积极。”

此外,魏小安还表示,出境旅游的快速发展不仅让中国人的眼界更开阔了,助推了国民素质的提高,也带来了文化的冲撞和文化的调整。从经济来说,实际在一定意义上我们在释放中国的消费能力。这种中国的消费能力,我们释放到世界,对中国是有利的。多年以来我们是把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当做一张外交的牌来打,除了外交牌,还是经贸牌。所以我们的思路要宽广一点,全面把握、全面认识。”魏小安如是说道。

(伍策 林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