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长沙30条城市形象宣传口号等你来投票

发布时间:2018-11-21 11:12:5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尹玮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21日讯 今年7月,长沙市面向全球公开征集长沙城市形象标识、长沙城市形象宣传口号、长沙城市形象歌曲。活动反响热烈,参与投稿者众多。

即日起,征集活动进入网络评选阶段,欢迎市民踊跃投票。前期征集阶段,组委会共收到了近4000件(条、首)投稿作品。经过专家评审,最后选出了城市形象标识、宣传口号、歌曲各30件(条、首)参与网络评选。

网络评选按类别分阶段进行,首先开启投票的是长沙城市宣传口号的评选。这30条宣传口号是从3730条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的,入围率不及1%,都是精挑细选的佳作。它们或描绘了长沙优美秀丽的自然山水,或反映了长沙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或折射了长沙独具一格的城市气质,从不同角度向世人展示着长沙魅力。从传播角度来看,这些入围的宣传口号都具有简单易记、朗朗上口等便于传扬的特点。

城市形象宣传口号的投票时间是21日下午2时起至12月1日。市民可以通过两种渠道参与投票:第一是关注“长沙晚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口号”即可进入相应的投票页面;第二是点开掌上长沙、长沙宣传网的“长沙城市形象征集”活动专区,或扫描报纸上的二维码,进入投票页面。

此次城市形象宣传口号的网络评选,将从30条入围作品中评选出10条。因此,投票期间,每人每天最多只能投10票,且对每条口号限投1票。不过要提醒的是,作弊行为是不受欢迎的,组委会保留对异常数据进行删减的权利。对刷票舞弊者,将提出警告。如果是作者违规,组委会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如果市民在30条入围作品中发现了抄袭作品,组委会欢迎大家举报,一经证实也将取消参赛资格。举报电话:0731-82205662。举报邮箱:cs_city@sina.com

1.山秀水秀人秀,宜居宜业宜游

作者释义:“山秀水秀人秀”表达了长沙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有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也有着优秀厚重的人文历史积淀;“宜居宜业宜游”表达了长沙是适合居住生活的福地,是适合创业、就业的宝地,是适合来此旅游赏景的胜地。

2.如诗如梦如画,长来长往长沙

作者释义:该口号表现了长沙有着如诗一般的璀璨人文,如画一样的优美山水,同时是一座美好的活力城市、幸福家园,从而引发人们到长沙旅游观光、休闲养生、投资兴业的向往和热情。

3.一城人文古韵,千年山水洲城

作者释义:长沙作为湖湘文心、楚汉名城,自古以来人文荟萃,从屈原、朱熹,到毛泽东、刘少奇,无一不叱咤风云,各领风骚;大自然的巧夺天工,将岳麓山、湘江、橘子洲与长沙城形成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山水洲城格局。

4.一日长沙,一生牵挂

作者释义:长沙以“山水洲城”而闻名,山水相依,洲城一体,不仅有屈贾之乡、楚汉名城之称,也是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和“东亚文化之都”。漫步长沙犹如在诗画里行走、在文化里穿越,酝酿出不一样的品位,升腾出不一样的牵挂。

5.诗意山水洲城,创意快乐长沙

作者释义:长沙融山、水、洲、城于一体,毛泽东的一首《沁园春·长沙》更是赋予了这座城市浓浓的诗意。“电视湘军”将快乐长沙形象传遍了世界,长沙作为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媒体艺术之都”,中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创意让长沙更快乐。有诗意更有创意,长沙是心中的诗和远方,也是一座快乐生活的城市。

6.东亚文化新都,快乐山水洲城!

作者释义:长沙风景秀丽,素有“山水名郡”之称。作为湖南省省会,长沙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连续10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跻身于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和“东亚文化之都”之列,不断在发展的道路上向世界彰显着“快乐长沙”的城市魅力。

7.入诗入梦入画,长来长往长沙

作者释义:入诗,被诗人写入诗中;入梦,被游人带入梦中;入画,被画家画入画中!长来长往,常来常往的谐音,一语双关,经常来,长期来。入诗入梦入画,与长沙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定位相匹配。同时长沙作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很值得您常来常往。

8.山水洲城,快乐长沙

作者释义:长沙是一座快乐的山水洲城。岳麓圣山,人文荟萃;湘江北去,浏水东来;天下名洲,伟人驻足;历史名城,现代都市。长沙是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快乐大本营》在这里扎寨,《超级女声》唱响全世界……让世界享受快乐长沙,是长沙城市形象的核心要素和战略愿景。

9.火辣湘情,快乐长沙

作者释义:火红的辣椒代表长沙人的血性和耿直性格,也代表长沙人红红火火的生活;“湘情”既彰显长沙人的热情好客,又蕴涵长沙城市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湖湘风情。“快乐长沙”的定位源自本土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也是市民日常生活的切实需要。

10.上善湘江水,大美长沙城

作者释义:长沙地处湘江下游和湘浏盆地西缘,“上善湘江水”不仅展现长沙优越的区位优势,还蕴藏老子“上善若水”之意,展现长沙居善地、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的城市风貌。“大美长沙城”则展现长沙厚重的历史文化之美、自然风光之美、宜居宜业宜游之美等魅力。

11.名山名水名城,长来长往长沙

作者释义:岳麓山是南岳衡山72峰的最后一峰,岳麓书院和爱晚亭古今闻名;湘江是长沙母亲河,营造了美丽的湘江风光带;长沙历经三千年,城址不变,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沙山长、水长、城史长、幸福长,自然吸引天下人来长沙长投资、长兴业、长居住、长旅游,长来长往长沙。

12.媒体艺术之都,快乐幸福长沙

作者释义:长沙是湖南省省会,打造了“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等文化品牌,是中国首个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城市,给广大群众生活带来了无穷的快乐。长沙连续十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幸福”二字,也成为长沙城市形象的一张闪亮名片。

13.新一线省会,老味道长沙

作者释义:一新一老,表达了长沙的人文和远见,传递历史沉淀和后人创造精神,一新一老和合而美,呈现更加完美的态度和长沙城市韵味和思维。长沙是近几年进步最大的省会城市,是开放之都、创新高地、品质之城。长沙也是全国首批二十四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味道是寻味童年的记忆,乡愁是老地标的感知,老腔老调长沙话的回味。

14.诗里画里伟人故里,山城水城楚汉名城

作者释义:屈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在长沙留下了《离骚》等不朽的诗篇。长沙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境内有众多山脉和河流,岳麓山和湘江闻名天下,长沙风光秀丽如诗如画。西汉初期,刘邦封开国功臣吴芮为长沙王,建立长沙国,至此,长沙开始以“楚汉名城”扬名于世。

15.长沙,一个生产快乐的地方

作者释义:紧扣长沙的地理环境与历史人文,突出表达了“快乐长沙”的城市印象与美好体验,准确诉求了长沙在新时期的城市形象定位。以“快乐”为城市主特色,以“生产快乐”的动词体现长沙人和长沙城的精神特质。

16.如诗如画,幸福长沙

作者释义:“如诗如画”,顾名思义形容长沙风景优美,像诗画一样动人。长沙也是“全国文明城市”,正在大力推进“绿色城市”建设,把长沙打造成集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城市之美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长沙多次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说明人们对长沙的认同感、归属感、安定感、满足感以及外界人群的向往度、赞誉度都比较高。

17.朱张屈贾长沙义理,山水洲城世界大观

作者释义:朱、张、屈、贾均在长沙留有史迹,以修德来达到理想的人格建树,强化民族气节与德操,提高人的社会责任、使命担当的共同思想滋养了长沙,是长沙精神之源。山水洲城是长沙的地理特征,说“世界大观”,既表现了世界人眼里的长沙,又体现了长沙人的信仰与自豪。

18.楚汉名城,伟人故里;山水洲城,时尚之都

作者释义:长沙春秋战国时,属楚南重镇,秦置长沙郡,汉立长沙国。可考历史3000多年,故为楚汉名城。长沙涌现出一大批革命志士和先烈,故为伟人故里。长沙有岳麓山、湘江、橘子洲,富有特色的城市空间,故为山水洲城。长沙有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等国际名片,创意创新,引领时代,故为“时尚之都”。

19.创新创业热土,宜人宜居长沙

作者释义:长沙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一带一部”首位城市,历来就是一方创新创业的热土和沃土;如诗如画的自然景色、连续十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让长沙更宜人宜居。

20.每颗沙,都是星——星城·长沙

作者释义:长沙,又名“星城”,“每颗沙,都是星”,既突出了长沙每个个体,每件事件都精益求精,力争精致,成为一个明星,力争星级标准;又强调长沙是星聚而成,是群星灿烂之地。同时,这里的“沙”既有平常、微小、精细之意,又指“长沙”之“沙”。这里的“星”,既是星级标准之星,又是星星之星。

21.乐山乐水乐天下,品古品今品长沙

作者释义:口号上半句三个“乐”字连用,充分体现长沙以岳麓山、湘江为代表的自然风光特色,凸显“快乐长沙”的城市形象定位,彰显长沙“先天下之乐而乐”的娱乐精神;下半句三个“品”字铺排,反映长沙千年古城与现代化相交融的国际都市内涵。

22.湖湘名片,快乐请柬——中国·长沙

作者释义:充分体现了长沙山水特色、个性气质、精神风貌,简洁明了,一看就知是长沙,具有独特性和唯一性。

23.生态山水洲,快乐长沙城!

作者释义:生态山水洲,生态体现芙蓉国里、生态长沙的形象,山水洲体现山、水、洲、城和谐一体、相融相生,自然风光独特。快乐长沙城,长沙是一座快乐的城市,是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市民快乐的生活态度和千年老长沙的味道,展现了省城古雅现代、快乐时尚的气质以及宜居宜业的城市形象。

24.楚汉名城,湖湘首邑

作者释义:长沙历史文化悠久,文物遗迹丰富,处处透着楚汉风韵,城名历经三千年不变,历来就有“楚汉名城”的美誉。同时长沙作为湖南省的省会,是湖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活力无限,也是湖湘文化发源地,境内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光耀华夏,是名副其实的湖湘首邑。

25.湖湘首邑,幸福长沙

作者释义:长沙,有3000年悠久的历史文化,约有2400年的建城史,此后历朝历代,长沙均为湖湘首邑和南方重镇,素有“屈贾之乡”“楚汉名城”之称,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长沙连续10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宜居宜业宜游,文明友好开放。

26.湘韵湘情,长乐长沙

作者释义:“湘韵湘情”充分展现了长沙城市典型特征和文化精髓,向世人展示着“山水洲城”最多维、最真切、最鲜活的模样。“长乐长沙”体现了“快乐长沙”的定位,具有延展性。《礼记·乐记》写道:“乐者,天地之和也。”乐的本质是“和”。随着时代的发展,长沙不仅要建设“快乐的长沙”,更要建成“长久快乐的长沙”。

27.潇湘风云地,山水不夜城——中国·长沙

作者释义:“潇湘风云地”说的是长沙自古就是风云汇聚之地,是楚文化和湖湘文化的重要始源地之一,近代为维新运动、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策源地和发祥地之一。“山水不夜城”体现了长沙的自然风光、多彩都市文化生活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城市精神风貌。

28.心忧天下,快乐长沙

作者释义:“心忧天下”突出了长沙儿女的家国情怀、以天下为己任的忧患精神。这种精神源于湘楚文化千百年的熏陶,在古代楚国及近代中国长沙人忧国忧民均能开风气之先。快乐是长沙的特质,既与生俱来,又与时俱进,是长沙市民的舒适感、愉悦感、获得感、幸福感更强的具体体现。

29.High,长沙!

作者释义:“High”是当代流行语,其中文意思是“高的、尽情的、爽快的”。一是凸显了山水洲城、快乐之都的城市特色:游山玩水,众洲浮碧,让人玩high;婉转湘剧,火爆综艺,让人乐high;辣都美食,湘味菜肴,让人吃high。二是体现了楚汉名城长沙的历史高度,深厚底蕴。三是谐音“嗨,长沙”,传达了长沙亲切、随和、开放、包容的城市气质。

30.星辰大海,天下长沙

作者释义:一是长沙因长沙星而得名,自古有“星沙”之称谓,让人联想到星辰大海。二是长沙是毛主席故乡湖南省的省会,有诗曰:“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让人联想到星辰大海。三是作为跻身于万亿元GDP“俱乐部”的中部城市,今日之长沙迅速崛起,应当承伟人之志,目标也该是星辰大海,放眼天下。

(尹玮)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