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购买机票隐藏搭售"航班意外险"?苏州法院已立案

发布时间:2018-11-21 14:32:42 丨 来源:澎湃新闻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路遥


购买机票时,被隐藏的页面搭售“航班意外险”,苏州市民黄先生将机票服务商同程艺龙告上了法庭。

黄先生对称,同程艺龙的“搭售”方式特别隐蔽。“它把‘雷’放在二级页面中,一般人根本就不会点开。”黄先生说。

黄先生是通过“微信-钱包-火车票机票”购买火车票、机票的,提供该服务的是腾讯旗下的同程艺龙公司。


同程艺龙搭售界面本文图片均为记者陈珂手机截图


记者11月19日从同程艺龙在微信上购买火车票机票的界面上看到,提交订单付款的页面上有“飞行保障”这一栏,点开这一栏进入到二级页面,能看见系统已经默认添加了“机票航意险”和“机票退改险”两项保险,合计95元。

点开“飞行保障”后的二级界面,95元保险被自动勾选


“这种套路,严重侵犯了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黄先生对澎湃新闻说。

事实上,黄先生在购买机票时,购买页面还自动替黄先生勾选了“机场美食”、“贵宾休息室”、“退改无忧险”等服务项目,但由于这些项目在购买的一级页面,黄先生能明显识别并予以取消。

但隐藏的95元保险,则是黄先生在机票购买一个月后才偶然发现。“真是防不胜防。”黄先生对澎湃新闻说。

10月8日,在购买上述机票一个多月后,黄先生以“服务合同纠纷”向同程艺龙所在地法院苏州工业园区法院提起诉讼。澎湃新闻从该法院了解到,该案于10月10日已经立案,目前正在审理过程中。

“我承诺,在同程艺龙售票平台未整改取消搭售前,无论任何条件、任何赔偿金额,我绝不接受调解、撤诉”。黄先生说。

黄先生还说,11月中旬该案在法院进行过一次调解,当时,同程艺龙承诺整改。之后,黄先生打开同程艺龙公司售票页面后,发现页面所有的搭售都被放在了第一页,而且全部为虚化勾选(即全部未勾选,需要消费者点击后才勾选)。

“(当时)的确改了,我登陆同程艺龙不会被搭售任何消费。”黄先生称,当时他很感动。但当他回到单位,发现同事们的登陆界面仍维持原样,才知道同程艺龙只是“专门为我一个人设计了一个专有的没有任何搭售的页面”。

针对上述情况,澎湃新闻11月19日下午联系到同程旅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靳彩娟。她表示,自去年10月携程被曝光其购票平台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帮”消费者勾选保险、贵宾室等服务,携程对此进行整改之后,“引起了整个行业自律,我们也在今年暑期就取消了搭售行为”,靳彩娟说。

至于记者所提的,为何现在登录还有搭售行为,以及黄先生所说的“专属整改”,靳彩娟称“不知情”,她将请相关部门作出回应。

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相关回应。记者随后联系到同程旅游公关部门工作人员吴秀娟,其称,“等我有空了就了解一下再告诉你”,随即挂断电话。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