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全国文化旅游饭店行业标准培训班在成都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21 15:13:0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尤紫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21日讯 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信息, 2018年11月19日至22日,全国《文化主题旅游饭店基本要求与评价》行业标准宣贯培训班在成都西藏饭店举办,此次培训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的120余名代表参加。

培训宣贯了《文化主题旅游饭店基本要求与评价》行业标准,推广了四川省开展标准评定试点工作的经验,为引导旅游饭店充分挖掘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内涵、加强文化建设、彰显文化自信,走开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路子,优质高效发展指明了方向。

培训开班仪式上,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领导余昌国对四川省标准编制和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文化主题旅游饭店评定工作是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创新举措,各地要深刻领悟标准内容,积极推动标准实施。省文化和旅游厅宋铭副厅长到会并致辞,试点工作负责人王燕林处长,就四川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开展试点工作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四川大学和四川省旅游饭店行业协会相关工作负责人就《文化主题旅游饭店基本要求与评价》行业标准条款、评定工作重点和操作程序进行了解读。成都西藏饭店、乐山禅驿嘉定院子、绵阳长虹君怡饭店、德阳景盛酒店等文化主题饭店企业代表就如何打造文化主题酒店进行了分享交流。座谈讨论时,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文化主题旅游饭店标准是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具体举措,是推进旅游住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尝试,必将对逐渐成为饭店建设热点和潮流的文化主题旅游饭店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必将从更专业、规范、完善的角度上推动文化主题旅游饭店品质的提升。

2016年初,为妥善应对旅游住宿新业态涌现造成的经营模式、管理方式混乱和滥用名号、以次充好等情况,鼓励住宿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助推优质旅游和全域旅游发展,原国家旅游局委托原四川省旅游发展委编制了《文化主题旅游饭店基本要求与评价》行业标准。在召开专题5次研讨会,征求42个单位和70余位业内外专家意见,开展多轮实地试评的基础上,标准于2017年10月颁布实施。该标准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质量报、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旅游报、新华网、人民网、网易新闻、新浪新闻等各大媒体的广泛报道,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2018年3月,为推进标准实施落地,原国家旅游局安排四川省作为唯一试点省份开展全国文化主题旅游饭店试点评定工作。四川省高度重视,按照十九大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的要求,把文化旅游主题饭店评定试点工作作为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的重要载体、“诗”和“远方”紧密连接的有效途径、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高标准抓好试点工作落实。在企业自主申报的基础上,选择标准契合度高、服务质量好、综合效益明显、特色鲜明的30家饭店,按照标准培训、创建培育、检查评定的程序,从纷繁复杂的众多主题中,确定了历史文化主题、民族地域文化主题、红色文化主题、生产生活文化主题、艺术工艺文化主题、其他文化主题等几大类文化特征鲜明、受众基础良好的主题进行创评试点,最终西藏饭店等14家饭店达到金鼎级级标准,自贡汇东大饭店等10家饭店达到银鼎级标准。

得风气之先者,得发展之良机。在文旅融合和大背景下,四川经过创新实干,已然站在时代的新高地上。通过创评试点,四川不仅孕育了一批高质量的文化主题旅游饭店,更将特色文化旅游饭店打造成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体现改革创新时代精神的精神文明新阵地,文旅融合发展在四川大地上迸发出勃勃生机。四川饭店主题化、特色化创建模式越来越得到行业的广泛认同,成为中国饭店建设与发展的潮流,来自四川的文化主题旅游饭店行业标准也必将助力住宿业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魅力,塑造中国品牌。

(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