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乐:文物书历史 古迹遍乡野(组图)
发布时间:2018-11-22 09:37: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轩  |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历史更迭,政权数移,民乐县先后经历的月氏、匈奴、大汉、羌戎、北凉、鲜卑、党项、土蕃、蒙元、满清等民族政权,形成了一个具有浓厚游牧民族习俗、多民族融合发展、多元文化交流荟萃的福地,民风淳朴,豪放豁达,物产丰富,风光优美。



一件文物,就是一段历史。甘肃省民乐县地处河西走廊中段,文化积淀深厚,历史悠久。从该县六坝东灰山遗址公园出土的小麦碳化标本,翔实地记载了一部远古的历史。早在4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这里便有先民过着刀耕火种的农耕生活。



民乐县南扼青海、北拒甘凉,地理位置特殊,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公元前230多年前,匈奴单于王一举歼灭盘踞于民乐县永固城的大月氏,遂建夏都于永固古城,以月氏王头为饮器。公元前121年,霍去病兵出扁都口,直捣单于王老巢,杀死休屠王,统并河西,遂使祁连山沃野归于中原邦土,设立亚洲最大皇家马场山丹军马场。该县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八卦营汉墓群,即是当时霍去病屯兵固防的营盘所在地。



历史更迭,政权数移,民乐县先后经历的月氏、匈奴、大汉、羌戎、北凉、鲜卑、党项、土蕃、蒙元、满清等民族政权,形成了一个具有浓厚游牧民族习俗、多民族融合发展、多元文化交流荟萃的福地,民风淳朴,豪放豁达,物产丰富,风光优美。



厚重的历史为民乐县留下了大量珍贵文物。民乐县现有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点127处,其中国家级保护单位有圆通寺塔、东灰山遗址公园、八卦营城址及八卦营汉墓群和长城风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西灰山遗址、永固墓群、四家魁星楼、童子寺石窟等,先后出土了大量陶器、铜器、铁器等文物,其中出土自八卦汉墓群的“一刀平五千”币,为王莽时代钱币,全国罕有;汉代铁犁,形制硕大,造型精美,为少有的文物精品。绘制于清康熙年间的水陆画,以精美绝伦的艺术品质,展示了一个个神奇的历史故事,教化人心,淳浴万物,实为珍稀。



现民乐县博物馆馆藏文物有8000多件,以各自特有的姿容和精美的艺术风格,默默展示着民乐先民刀耕火种、战天斗地的奋斗精神,反映着那段狼烟纷起、刀光剑影的残酷历史,叙写着民乐人民勤劳持家、淳朴仁厚的传统民风。








(宋轩)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