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王超祥:湖南已从旅游资源大省成为旅游产业大省

发布时间:2018-11-23 09:35:1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曾诗珈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23日讯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超祥21日在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改革开放40周年湖南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湖南省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业大省的历史性跨越;旅游已经从少数人的奢侈品,发展成为大众化、经常性消费的生活方式。

王超祥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湖南是我国的旅游资源大省,山水风光秀美奇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多姿多彩,他介绍了旅游业的发展具体情况:

一是旅游业的地位不断提升。40年来,湖南旅游业逐步由接待型向经济型转变,韶山、南岳、岳阳楼、桃花源等老景区重新修复完善,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成立。1995年3月,江泽民同志考察张家界并题词“把张家界建设成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湖南省委、省政府积极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把具有湖南特色的旅游业做强做大”的指示精神,加强对旅游工作的领导,明确旅游支柱产业地位。

二是旅游经济总量和效益迈上新台阶。1988年,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26.5万人次。2017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6.69亿人次,比1988年增长了107倍,在全国排名第6位;2017年实现旅游总收入7172.62亿元,在全国排名第8位。2017年全省旅游业增加值2036.21亿元,占GDP的5.89%,预计2018年全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7.49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000亿元。旅游业被李克强总理列为“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五大幸福产业”之首,并有效促进脱贫攻坚战略实施。2016年10月省政府表彰的100个“脱贫攻坚示范村”中,有32个是旅游扶贫重点村。主要靠吃旅游饭的武陵源区、洪江区、茶陵县、桂东县、宁远县等旅游扶贫重点区县率先脱贫摘帽。

三是入境旅游市场开拓取得新突破。2017年,全省接待入境游客从1988年的6.5万人次增长到322.68万人次,翻了50倍。近几年邀请“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旅行商和主流媒体来湘考察踩线营销旅游精品线路,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开放发展新格局,有力促进了湖南省开放强省建设。近年来,湖南省入境旅游保持强劲增长,彻底扭转了湖南省入境旅游持续下滑甚至负增长的被动局面。全省接待入境游客从2015年的226.5万人次增长到2017年322.68万人,三年增长幅度42.46%,年平均增速为19.3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7个百分点。预计2018年,全省接待入境游客355万人次,同比增长10%;实现旅游创汇14.4亿美元,同比增长11%。

四是旅游业供给体系逐步健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后,坚持“旅游+”融合发展战略,旅游接待设施和条件逐步健全,旅游产品不断丰富。2017年湖南省在建重点旅游项目428个,总投资5430.91亿元。其中,重点跟踪推进的30个省级重点在建旅游项目总投资2111亿元。目前全省有张家界、崀山、老司城3处世界遗产;有A级景区393家,其中5A级景区9家,4A级100家,3A级252家。

五是旅游市场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40年来,湖南旅游逐步形成了现代旅游治理机制,从单一的以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为中心,形成了涉旅部门、市场主体、行业协会等多元化的治理格局;从治理方式来看,从人治转向了法治。2016年12月,湖南省出台了《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这是全国贯彻实施《旅游法》的首部省级地方性法规。大力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利剑行动”。建立由1.2万人组成的旅游志愿者队伍,文明旅游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六是“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湖南在全国率先提出旅游精品建设工程,连续举办“三节”(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岳阳国际龙舟节、长沙浏阳国际烟花节)“两会”(南岳庙会、常德桃花源游园会)“一漂流”(湘西永顺猛洞河漂流)。20世纪以来,湖南坚持连续举办16届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和9届湖南旅游产业博览会。近年来,大力实施“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建设工程,邀请26个批次17个国家和地区300名境外旅行商和媒体来湖南实地踩线考察宣传推广湖南旅游产品。湖南省作为全国唯一省份入选世界知名旅游指南出版机构《孤独星球》发布的世界十大最物超所值的旅行目的地。

(曾诗珈)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