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陈文申:旅游迎新机遇 在传播时代做最好传播

发布时间:2018-11-26 09:22:4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一丁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26日讯 11月25日,2018第三届博鳌国际旅游传播论坛在海南琼海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琼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旅游传播研究中心与海南省旅游宣传推广中心共同承办。论坛从传播角度出发,深度挖掘了全球优秀的文化旅游传播案例,并公布了第二届博鳌旅游奖(TC奖)的获奖榜单。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本届论坛来自全球旅游传播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汇聚一堂,研判旅游传播趋势、发掘成功案例、表彰杰出精英和优秀团体,可以说,这是一次具有全球视野、前瞻眼光的聚会,也是一次彰显榜样力量、领跑行业前沿的聚会。

陈文申说,今年中国旅游行业的的一件大事,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的设立。这是中国政府增强和彰显文化自信,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的重大举措。

他指出,文化和旅游部的设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点赞,用网民的话说,“诗和远方”终于走到了一起。这一方面说明社会公众对美好生活品质的期待和追求在不断提升,同时也反映出社会各界对旅游行业的期待。中国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古今中外,旅游和文化深度融合,才能久行致远。而在旅游和文化之间,传播则是二者有效的黏合剂。文化令旅游具有品牌内涵,旅游则为文化提供了传播的载体。传播,使文化和旅游找到了融合的路径。

十八大以来,旅游业对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就业的综合贡献率超过10%,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更加突出。而随着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旅游业也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面临不同的发展路径和方向。在陈文申看来,至少有以下方面的变化值得参考:

首先,从传播的角度来看待文旅融合,今天的旅游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线性传播,而是一种包括传播者、受众和消费者在内的文化沟通体系。在数字技术推动下,全球范围内的媒体传播版图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受众和生活者不仅在消费旅游,也在重构旅游的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从观光到沉浸,从体验到共创。这要求从更系统的角度思考旅游的文化系统构建。

第二,从品牌的角度来看待旅游,今天的旅游已经成为了一个整合性的系统,拥有一个完整的运营体系。这其中既包括品牌构建,也包括文化IP 开发,同时也包括了从线上IP 到线下的跨界转化。放眼全球,旅游营销和旅游传播的方式可谓五花八门,各显神通。这其中,有的选择把旅游融入国际大型赛事、活动中来扩大影响;有的把旅游品牌的网络推广、影视文化营销和体育赛事营销打造成了行业典范;有的更上升到了“观光立国”、“旅游立国”的国家政策,积极推广国家形象。所以从管理者和运营者的角度来看,同样面对很多新的命题。比如品牌口号的策定、宣传片的制作传播、IP 的开发等等一系列细节的工作,同时也涵盖了诸如如何讲好中国旅游品牌故事,文化、旅游如何实现真正的深度融合这类行业价值层面的问题。

“为未来而来,又指引未来,在传播的时代做最好的传播。” 陈文申说,“这就是举办论坛,并颁布博鳌旅游奖的初衷。”

陈文申指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 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三十而立,蓄势待发的海南在打造“国际旅游岛”这一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基础上,又迎来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责任和使命,这是海南发展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

“经过三年品牌培育,博鳌国际旅游传播论坛已经成为了国际旅游传播行业的重要交流平台,同时也成为展示海南旅游形象、中国旅游形象的窗口。” 陈文申如是表示。

(伍策 一丁)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