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甘肃民乐:一个尚武的文化福地(图)

发布时间:2018-11-27 11:39:0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登学 宋轩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四家武术自创始至今已逾七代370多年,名师辈出,声名大噪,创立出了八进拳、八仙拳、大小梅花拳、罗汉拳及八仙棍、八虎棍等融合拳、掌、棍、刀、剑等多个套路和拳术的武术体系,自成一家。


甘肃省民乐县是一个尚武之地。据《民乐县志》记载,久负盛名的该县四家武术,起源于公元1640年,即明朝末年,由四家村第一代武术宗师贺锦创立。贺锦为明末农民起义著名将领,跟随李自成走南串北,战功卓著,被分封为制将军。

在贺锦大将军影响下,四家村习武风气盛行,加之当时战事频繁,匪祸不断,乡民为保护家园和生命财产,强体自,习武之风日浓,并由四家村迅速扩展至全县及周边县区。

解放后,人民生活安居乐业,但民乐人民在茶余饭后,始终难忘习武健身。群众将传统民间舞狮耍龙的社火表演与四家武术相柔和,组织了四家耍狮队,以高超的技艺和灵巧的身段,声名远振。

四家武术自创始至今已逾七代370多年,名师辈出,声名大噪,创立出了八进拳、八仙拳、大小梅花拳、罗汉拳及八仙棍、八虎棍等融合拳、掌、棍、刀、剑等多个套路和拳术的武术体系,自成一家。

2017年,四家武术被甘肃省文化厅评定为全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民乐县文化旅游产业,增添了新成员。

(王登学 宋轩)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