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决赛闭幕

发布时间:2018-11-27 18:11:3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曼桃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27日讯 27日,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福建省龙岩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中共长汀县委员会、长汀县人民政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红旅青年”思政工作室共同承办的以“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总决赛于福建长汀举办。大赛由北京众合艺美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蜗牛景区管理集团协办。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红色旅游指导处相关同志、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严、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黄远水、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鄢震凌处长、龙岩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徐建国、中共长汀县委副书记、县长马水清,县委常委、副县长林宇海出席了本次大赛,来自长汀当地和旅游、传媒等领域的嘉宾应邀出席本次活动。

11月27日上午,大赛决赛在汀州客家剧院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上,中共长汀县委副书记、县长马水清致辞,他指出长汀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客家首府、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厚重的红色文化、浓郁的客家文化和独特的生态文化。尤其是长汀厚重的红色文化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年代具有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在长汀举办以“传承红色基因,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决赛,不但能扩大长汀老区红色旅游资源在全国的宣传力度,也为长汀创国家“5A”级景区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必将为长汀老区旅游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他表示长汀将以此次盛会为契机,秉持厚重的革命情怀和崇高的红色情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嘱托,发扬老区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精神,加大创新创意在旅游中的应用力度,推动长汀红色旅游再上新台阶。

经过初赛分赛区选拔,来自全国七个赛区的十组优秀队伍进入决赛。决赛第一部分,选手们通过多种方式展示参赛作品设计的思路及方案,并结合作品特色进行情景模拟展示。各组参赛作品寓意于游,深入挖掘了旅游的文化性,体现了红色革命精神,突出了红色革命精神对当代的教育作用;同时,作品的时代性强,既有VR、网红等元素与红色旅游规划的充分结合,又有“互联网+全域”红色旅游策划等前沿设计。决赛第二部分,选手通过设计与长汀红色旅游产品有关的创意方案,充分表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参赛作品方案设计创意新颖,贴近市场需求,做到了资源的创新整合、有效利用,体现了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新理念,实打实的为长汀的旅游发展助力。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6组。其中,来自泉州师范学院的“红点点”团队夺得了本届大赛一等奖;夺得二等奖的分别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我们真的想红”团队、福建师范大学的“红砖文创工作室”团队、西北大学的“西北小分队”团队;夺得三等奖的分别是南开大学的“木棉”团队、四川旅游学院的“不忘初心 万里同行”团队、香港理工大学的“汀南海北”团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红生骄阳队”团队、中山大学的“莽莽小迷妹队”团队、东北师范大学的“红色娘子军”团队。此外,现场还评选出“最佳创意奖”、“最佳风采奖”、“最佳指导教师”。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严致闭幕辞,他强调本届大赛首次设置分赛区,是本次红旅大赛的新尝试,也是一大亮点。来自全国223所高校的682支团队分赛区进行角逐,特等奖团队入围决赛。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红色旅游要把准方向,核心是进行红色教育,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本届大赛聚焦“传承红色基因,推动乡村振兴”,是发挥大学生专业优势,运用红色旅游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的途径。大赛也是引领大学生深入继承中国革命的光荣传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他介绍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现在以建成中国一流、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外国语大学为新的发展目标。他代表学校欢迎各级领导、专家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交流学习和指导工作,共同为旅游业的发展助力。

同时,连续担任8届评委的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表示,大赛一年比一年更进步。他认为通过举办大赛,能使学生把在学校所学习的旅游专业知识和旅游实践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学生要充分利用所学知识,通过大赛的结合点来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包括学生的表达能力,创意能力等。

其次,张辉指出,红色旅游创意策划是紧扣红色文化、红色精神和红色资源而进行的旅游创意。学生首先要了解红色精神是什么,红色资源是什么。只有把这两个问题弄清楚,才能上升到红色旅游规划。同时要充分挖掘红色精神再和旅游相结合在一起,才能更好的体验和传播。“我们也非常欣慰的看到了参赛学生在今年的红旅大赛中既展现了所学的知识,又展现了时代的风采。”张辉如是说道。

蜗牛景区管理集团董事长徐挺表示,参加决赛的十组团队各有所长,有些涉及到建筑设计,有些在做旅游规划,有些在做城市规划,还有呢在做景观,另外包括在旅游活动,旅游商品和游客动线组织上各有各的强项。随后他分别对十组团队进行点评。

徐挺说,“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9号队伍是我今天看到专业技能最完整的,因为它涉及到城市规划,还有建筑设计和旅游业态的设计,在这些方面都做的非常好。我有意地提了一些与专业知识关联度很高的问题,我觉得他们回答的也很优秀,充满了自信。”

此外,他还认为9号队伍内容要再丰富一些,因为单独靠解说的方式在表现形式上要单调一点,“但看得出来你们做了很扎实的工作,在内容上也很细致,如果在表现形式上更丰富一些,可能今天的成果会更好。”徐挺如是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理工大学作为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的高校,9号“汀南海北”团队的参赛选手表示,第一次代表香港理工大学参加本届大赛,通过大赛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是对平日所学的知识的一个检验,同时通过团队的磨合也更加体会到了集体的力量。此外,看到了其他参赛团队的各种表现形式,觉得很有启发,丰富了视野扩展了眼界,对今后的学习实践获益匪浅。

闭幕式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福建省长汀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旅游研究、人才培养、案例编写等方面开展合作。同时,双方将共同建立红色旅游实践基地和生态文明研究基地。依托长汀丰富的红色、绿色旅游资源和北二外的旅游学科优势,为红色旅游、生态文明的研究与实践贡献力量。

大赛自2018年8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众多高校的积极响应,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1个特别行政区223所大学的682支团队报名参赛。组委会组织专家按照东北、华北、西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七个赛区进行评审,获得特等奖的十组团队入围决赛。决赛采取“N+1”模式,即通过一份红色旅游创意设计案展示及一份长汀红色旅游产品创意设计案展示进行比拼,鼓励选手将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历史文化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等旅游业态相结合,设计出红色旅游与其他旅游项目融合发展的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方案,突出创新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红色资源是优质的教育资源,红旅大赛至今已举办了八届,作为创新红色旅游发展理念、创新开发红色旅游产品、创新红色旅游宣传推广的一部分,不仅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观念,也提升了举办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大赛,促进了红色基因的传承,有利于推动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丰富红色旅游建设内容,有利于引导大学生铭记红色历史和革命精神,将红色革命精神贯彻到学习生活和人生发展之中,有利于对促进红色旅游发展成为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的重要载体形成有力支持。

(伍策 曼桃)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