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窝冬|暖暖冬日,探寻别样的冬季生活(图)

发布时间:2018-11-29 17:00:4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尤紫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入冬之后安静的田野里孕育着新一轮生命与收获,在充满乡村风格的农舍里沉淀时光,有幸也许能看到一场细雪,就像给这艰辛疲惫的一年,盖上一条轻薄温柔的毛毯。


似乎很多人的印象中,江南是没有冬天的地方。北方的风雪连天、银装素裹,自然是冬景的最佳答案;岭南的暖冬则譬如春的延伸,也不失为一种风格。

长江以南,瓯江以北,东海之滨那片并不宽广的土地之上,冬天被演绎得温和精妙,就像这里人们饮食的口味一般。

入冬之后安静的田野里孕育着新一轮生命与收获,在充满乡村风格的农舍里沉淀时光,有幸也许能看到一场细雪,就像给这艰辛疲惫的一年,盖上一条轻薄温柔的毛毯。

今年的冬日里,不如就窝在香村暖洋洋的院子里,体会一番别样的冬季~

暖暖冬日,浓浓饺子香

霜打后的白菜,不出百步的香村小菜园里就有一汪新绿,叶肥肉厚味道糯得紧。采摘一篮子回到屋里,择去老叶,放入清水中浸泡洗净。洗净后将白菜与五花肉剁碎拌合,放入调料,拌好饺子馅就可以准备包饺子啦。饺子的形状多样,可把捏成弯月形的饺子两角对拉涅在一起,成元宝状,或将饺子捏上麦穗形花纹,像一颗颗颗粒饱满,硕大无比的麦穗。

饺子下锅,三起三落,饺子鼓起了,就能装盘端了。热腾腾的饺子上桌,头一个,一定要夹开晾晾,闻香品味,再入口咀嚼,那种肉的鲜味和白菜的香味通过味蕾,直达心里,长出一口气,呼出等待和期盼。

暖暖冬日,养胃老鸭煲

在院子里养了两个年头以上的老鸭,最有营养,肥而不腻。香村阿婆说煮鸭子汤,一定要用陶罐煮,味道才会正宗。先把浮在汤面上的血沫子去除,放葱、姜、枸杞、料酒和一片粽叶,小火慢慢炖,大约煮半小时。再将田野间种的切成块的白萝卜放入,萝卜肉质脆嫩多汁,形美色艳,“熟食甘似芋,生吃脆如梨”。

掀盖的瞬间,老鸭香的气味扑了满脸,夹着浓郁的萝卜香直暖到心窝儿里去了。出锅后的汤汁呈清黄色,一口入肚,丝滑鲜美的汤汁浸满了每一寸味蕾,浓稠不油腻;鸭肉酥而不烂,鲜而不肥;萝卜清脆可口,入味更深……

暖暖冬日,庭前闲话家常

乡宿沿河而立,白墙灰瓦,素简静谧之至。冬日午后的香村,到处都透着懒洋洋的静谧。阿婆午饭前吆喝着朋友来家里喝茶唠嗑,吃过午饭便在小院的桌上摆好了水壶、瓜子、酱菜、萝卜干、话梅等各种喝茶必备品。听着各家阿婆说着家长里短,体验一把“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悠然生活。

一旁棕毛的大狗耷眉拉眼的卧在墙根下打盹,毫无防备的四仰八叉着;花皮的猫儿蜷缩在椅子旁,全然没了神采;就连一直呱躁个不停的公鸡母鸡门都安静的不发出声音来,悄无声息的,只余下阿婆们细碎的说话声。

香村,集江南冬日美好之大成,使人放松心情、放慢脚步,在物之喜悦降到最低限度的季节里,反思一年的得与失;在略微有些清冷的空气中,撷取亲友团聚的温暖。

田野在等一场晴冬初雪,香村在等你。

(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