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绥宁:打造村镇互通“1小时交通圈”

发布时间:2018-11-30 11:35:5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向云峰 梁厚连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30日讯 “过河靠摆渡、进城靠步行。”这是绥宁县40年前的交通情况。落后的交通条件限制了村民出行的脚步,也限制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40年来,绥宁县紧跟改革开放步伐,紧抓修建农村公路扶助政策,县域交通状况逐步改善。黄桑旅游公路网络成型,青山绿水间的最美高速,以县城为枢纽,村镇互通只需1小时的交通圈,解决了村民以步代车的难题。

40年间,绥宁县把改善农村交通状况作为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大战略进行统筹谋划和部署,坚持高速、省、县、乡、村五道共治。该县始终坚持把交通建设与经济强县、文化强县、生态强县相结合,与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产业园建设相结合,与产业富农、旅游兴农、科技强农相结合,把农村公路与主体工程、安防工程、配套工程、绿化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做到一次规划、一次绿化、一次配套到位。

该县以“省定补助、地方配套、多方筹资”为原则,推行“政策统筹、社会捐助、群众参与、加强协作”多渠道资金整合机制。在政策、资金、管理等方面进行专项研究,专门安排,改善了产业园区、特色农业基地的交通条件,为沿线农业、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推动了楠竹、青钱柳、绞股蓝、油茶、油菜、东山花猪等绥宁传统产业的发展。同时,以节能减排为攻坚重点,推进绿色交通试点示范工程和绿色交通运输示范企业专项行动,强化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开展污染综合防治,推广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加强交通节能环保监测监管。提升农村交通品质,加快农村公路拓宽改造,优先支持建设客运招呼站、乡镇客运综合服务站实施“以路为先”战略,着力科学规划、高点起步、合理布局,着力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整合资源,合力筑路,着力质量管理,以质兴路、以质促路、拓宽农村公路建设新格局。

该县按照“全盘谋划、先急后缓、分步实施”的原则,结合扶贫攻坚、异地扶贫搬迁、产业配套、生态环保等发展重点,升级交通基本公共服务,瞄准建制村通畅率、通班车率、通邮率三个100%目标,精准精细推进,确保老百姓有路可走、有车可坐、有件可投,满足基本出行。该县把安保工程、危桥和渡改桥、客渡船标准化作为首办民生实事,确保老百姓走上安全桥路、过上平安船渡,保障安全出行。

2014年至2018年期间,绥宁农村公路通畅全部完成,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目标,行政村公路通达率和农村公路通畅率达到了100%,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城乡公路运输网络,全县村主干道通畅里程1573公里,其中85个贫困村455公里。建制村实现了村村通,农村客运通达率100%。全县25户以上自然村公路实现通达里程2500公里,其中贫困村1420公里;农村公路提质改造(窄改宽)工程完成725公里;重要县乡道、断头路(含边界路)完成160.685公里;危桥改造36座,完成生命防护安全工程499.92公里。

(向云峰 梁厚连)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