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绥宁:推进产业发展 着力改善民生(图)

发布时间:2018-11-30 11:45:3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向云峰 李斌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1月30日讯 11月28日下午,湖南省绥宁县举行“幸福新绥宁”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绥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龙明主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来,该县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绥宁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特色经济先导区、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区”目标,深入实施“生态立县、人才兴县、旅游带动、特色发展”的发展战略,着力强产业促升级、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增优势,谱写了科学发展、赶超奋进的辉煌篇章。

改革开放40年,绥宁县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环境保护等方面成效显著。

推进产业发展,做强特色产业

绥宁县把加快实体产业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强化产业规划引领,大力优化发展环境,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推动全县上下谋产业、抓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绥宁县地区生产总值2018年预计达到93.76亿元,同比增长7.2%。产业投资结构日趋优化,投资对绥宁县经济的平均贡献率达到66%,产业投资成为支撑绥宁县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力量。今年1月至10月完成产业投资9.91亿元,同比增长31.8%,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549万元,工业技改完成投资4.6亿元,占工业投资的46.7%。技术创新实现突破,高新企业达到5家,绥宁工业集中区获评国家木竹产业示范园。

绥宁县紧紧围绕“百千万”工程抓特色农业,重点推进杂交水稻制种、油茶、楠竹三大产业发展,全县稳定杂交水稻制种9万余亩,实现年产值12.5亿余元,形成了S221沿线的百公里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带,辐射带动13个乡镇的2.6万户12.4万人增收致富。新造油茶林6万多亩、累计发展17.4万亩,辐射带动5105户15130名贫困群众参与发展油茶产业。楠竹面积达70余万亩,楠竹产业年产值达17亿元,直接参与楠竹产业的群众5万余人。绥宁被认定为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绞股蓝、青钱柳茶分别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夯实基础建设,加快发展后劲

绥宁县成功争取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全国小农水重点县、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一批国省扶持政策,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

交通方面,建成包茂高速乐安段及长乐连接线、洞新高速绥宁连接线;直达长沙的武靖高速竣工通车;新建二级公路超过180公里,通村公路和竹林道均超过1000公里。目前,绥宁县城可实现20分钟上高速,绥宁到邵阳走高速只需2个小时、到长沙4个小时。

农村水利、电网等基础建设加快推进。全县38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完成,巫水、蓼水、莳竹水、南溪河和平溪河河段得到治理,7万多亩农田进行了综合改造。建设110千伏变电站2座,35千伏变电站4座,组织了国有电站和小水电站自供区改革。2017年以来,该县投资15亿余元,以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两个提升”为重点,开展了农村贫困农户危房改造、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十大重点民生项目“大会战”,各项基础设施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持续利民惠民,着力改善民生

改革开放以来,绥宁县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改革创新,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逐年提升,今年超过70%。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扶贫产业开局良好,群众认可度稳步提升,贫困地区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绥宁县“三有三分三到村”产业扶贫模式在省市推广,就业扶贫被省扶贫办确定为全省脱贫攻坚特色亮点工作选送到中央主流媒体宣传推介,央视《新闻联播》进行了报道。

以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为基础的新型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全面建立,救助范围不断扩大,供养和补助标准持续提高。城乡低保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分类施保”、“应保尽保”。城市低保标准由1999年每人每月80元提高到45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2005年每人每年720元提高到3420元;特困供养资金由集体统筹纳入了县财政预算,城乡供养标准由制度建立初期的每人每年2184元、500元分别提高到7020元、4446元。2014年至2018年救助了社会保障兜底对象1570775人次,共发放资金3.62亿元。

农民居住条件全面改善。近3年,3800余户15189名贫困群众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2460户9500人实施了危房改造,政府投入9亿余元。

与此同时,该县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增强。

突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

绥宁县目前拥有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81.7万亩。近年来,该县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开展燃煤小锅炉关闭、工业污染治理、建筑工地扬尘控制、道路扬尘控制、餐饮油烟治理、露天焚烧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砖瓦企业治理八大专项行动,县城区10蒸吨以下燃烧锅炉全部取缔,小餐饮企业全部建立了隔离式橱房,关停粘土砖厂43家,空气质量历年来排在邵阳市第一、全省前列。

绥宁县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从严打击水污染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河道两岸治理,完成了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建和污水管网改扩建疏通工作,严厉打击造纸等重点企业非法排污行为,推动了该县地表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

同时,该县开展畜禽养殖专项清理,禁养区82家生猪养殖场全部禁养到位。持续加大了农村环境治理力度,落实了村级保洁员892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均达80%以上,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90%以上。

(向云峰 李斌)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