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高舜礼:发现“中国旅游好资源”的创意价值

发布时间:2018-12-03 08:45:1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高舜礼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中国旅游好资源”发现活动才刚起步,期望在以后的时间里,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与有关方面一道,广泛宣传、深入发动、认真组织、全面开展好这项发现活动,不但持续不断地发现好资源,还要努力引领开发好产品,让这项发现活动结出更加丰硕而甘甜的旅游果实。


由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等发起和主办、北京制源江山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发现“中国旅游好资源”活动,是一项很有创新价值的探索实践,对于以全域旅游新的资源观引领旅游开发,增强旅游产品与市场需求的对应性,更好地服务全域旅游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

较为明显的有四个方面:

其一,贯彻了全域旅游的资源观。业内传统地评价旅游资源,是受观光旅游发展思路的影响,视好山好水、名山大川,国宝文物、名人故里等为好资源。经过40年的旅游开发,传统意义上的好资源已所剩不多。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的提出,突破了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局限,将旅游资源由“好看的”拓展为了游客感“兴趣的”,旅游资源的范围被大大拓宽。像长江三峡大坝、贵州FAST天文望远镜、港珠澳大桥等重要工程,像恬静乡村、休闲市井、特色民居等休闲场所,也都成为旅游的好资源。发现旅游好资源的活动,顺着这样的思路出发,贯彻了全域旅游的资源观,对引领行业发展理念具有非常现实的导向性。

其二,创新了旅游资源评价的方式和做法。旅游资源和项目的推介是一项老“活儿”,宣传营销、招商引资必然都要进行推介。传统的推介都是自我推介、说好不说坏,难免“王婆卖瓜”,推介内容有多少水分、有多少干货,听者大多不好判断。旅游好资源的发现活动,则搭建了一个“公推公议”的平台,各旅游资源地可以自荐、旅游部门和机构可以推荐、业内权威人士也可提名、新闻媒体可以发表监督意见,这便将被推荐资源置于众目睽睽之下,与传统的自说自话有了很大区别,有利于更加客观准确地评判资源,对于开发旅游产品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

其三,抓住了旅游供求市场的紧密要素。发现好资源只是一个起点,真正目的是开发好产品。把旅游资源转化为好的产品,离不开市场导向和配套基础,否则就得不到市场响应。因此,资源评价不是孤立和单一的,必须有配套条件加以支撑。旅游好资源的发现活动,很清晰地把握了这一点,要求被推荐资源一定要讲清楚相关配套的一堆条件。例如,资源的类型与特色、所处区位、交通条件、生态环境、限制条件、营商环境、政策配套、开发成本等。这些方面的评价要求,大大超出了传统招商引资的推介范围,更重要的是抓住了旅游市场供求关系的紧密要素,形成了旅游资源评价的新架构,倡导了旅游产品开发的新观念。

其四,便利了旅游资源向旅游产品的转化。从发现旅游好资源的组织策划看,推荐内容和程序的相关要求,已超出了对具体资源的描述,若实事求是地按照要求填报相关内容,将为旅游产品开发创造诸多便利。例如,要求资源推荐者阐述当地的营商环境、支持政策、预期成本、商业模式、经营风险等,就是对开发条件、开发思路、市场前景、风险评估的基本展示,再经过一定程序的比较和筛选以后,派出采风调研组进行实地考察、征求省市旅游部门意见、由专家组做出最终评价,都客观地引领了旅游资源向旅游产品的转化。对于投资者和开发者来说,经过这样一番“发现”所推出的旅游资源,对其开发定位和未来前景应该是心中有数的,在此基础上再行深入调研和论证,都应是顺水推舟、事半功倍的。因此,旅游好资源的发现活动,对于扭转目前旅游开发事先研究论证不充分、事后功能闲置和产出低效,盲目追求大项目、大投入、大开发,都是具有现实针对意义的。

当然,万事开头难。“中国旅游好资源”发现活动才刚起步,迈出这一步很不容易、也很可贵。期望在明年、后年和以后很长的时间里,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与有关方面一道,广泛宣传、深入发动、认真组织、全面开展好这项发现活动,不但持续不断地发现好资源,还要努力引领开发好产品,争取让这项发现活动结出更加丰硕而甘甜的旅游果实!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旅游报社前社长、总编辑)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