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改革开放40年 湖南邵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15倍

发布时间:2018-12-03 10:19:5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邓星照 王梅淑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3日讯 “40年来邵东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77亿元增加到381.55亿元,增长215倍,年均增长14.38%;人均生产总值从117元增加到40827元,增长348倍……”日前,湖南邵东举行 “幸福新邵东”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袁胜良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邵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邵东始终坚持发展为先,把推动经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创造了县域经济新历史,书写了“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邵东人,哪里有邵东人哪里就有市场”的商界传奇,赢得了“民营之都、商贸之城、百工之乡”的美誉,拥有全省特色县域经济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等区域发展名片。

改革伊始,邵东就以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为突破口,率先发展乡镇企业和私营企业,1978年乡镇企业产值突破1亿元,居全省第一;1980年民营企业家曾小山创办了湖南省第一家民营企业——邵东流泽铝制品厂,带动民营经济迅速发展壮大,创造湖南省民营经济第一县的“邵东”现象。改革的纵深推进为邵东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该县目前登记注册的民营企业已达14063家,个体工商户83240家,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已经连续多年稳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2017年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名全省第四,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40年前,邵东还是一个农业大县,40年后,邵东已是一个工业强县,外向型经济逐步发展,开放水平逐步提升,入选“全国最具投资潜力200强县”,成为邵阳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湖南内陆开放的新高地,并成功打造打火机和箱包两个国家级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目前,还建立了200多条物流线路联通全国280多个县市区,40万邵商走出家门,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和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境外成立了泰国、老挝、越南湖南商会和泰国湖南工业园、老挝湖南工业园等平台,境外投资企业达228家,中方投资2.55亿美元。

湖南邵东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的特征和不同发展时期的背景,适时调整产业发展战略,由“兴商建县”、“兴工强县”到“兴工旺商、富民强县”再到“兴工旺商、转型升级”;形成了以湘商产业园、廉桥医药工业园、仙槎桥五金工业园、黑田铺印刷工业园、团山打火机工业园为核心的“1+4”产业园区,邵东经开区跻身全省“十强”园区,生态产业园获评全省“双创”示范基地。

数据显示,湖南邵东财政总支出从1978年的1165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66.78亿元,增长573倍,年均增长17.21%,各项重点民生支出得到充足保障,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民生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服务产品日益丰富,小康实现程度97.3%,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美好,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全面提升。

“邵东的基础和优势在民营经济,今后我们也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袁胜良表示。下一步,该县将牢牢抓住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新突破,将做大做强园区,搭好民营企业落地平台,真正做到筑巢引凤;做细做实政策,全方面破解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与难题;并做新做亮动能,将邵东打造成为制造领域高端人才集聚区、技术研发核心区、成果转化先行区、创新创业示范区;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6个方面的良好环境,引导民营企业打造叫得响的邵东品牌。

(刘佑祥 邓星照 王梅淑)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